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陸軍確定新一代班組武器

2022年04月27日09:0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西格-紹爾公司為美國陸軍“下一代班組武器”項目設計的輕機槍原型。

近日,美陸軍宣布,西格-紹爾公司在“下一代班組武器”項目中擊敗通用動力公司和德士隆公司,拿下為美陸軍生產新一代班組武器的合同。合同初始交付金額為2040萬美元,是一份為期10年的固定價格后續生產合同。根據合同,西格-紹爾公司將為美陸軍生產步槍、輕機槍和配套彈藥。

西格-紹爾公司為該項目設計的兩款原型槍也因此“轉正”,分別被命名為XM5步槍和XM250輕機槍。據悉,新一代XM5步槍和XM250輕機槍將採用6.8mm口徑彈藥,這種彈藥主要是為解決5.56mm口徑彈藥在遠距離射擊時彈道性能不足而設計,在質量、初速、穿透力和后坐力等方面均有明顯優勢。

前美陸軍參謀長馬克·米勒曾指出,美軍使用的增強型5.56mm口徑彈藥,雖然彈頭經過特殊設計,打入人體后可翻滾破碎,致死率高,但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實戰表明,這種子彈無法射穿重型防彈衣,不適合作為未來美軍使用的彈藥。美軍希望獲得更高初速、更強穿透力及具備遠距離打擊能力的班組武器。在這一需求下,“下一代班組武器”計劃於2018年應運而生。美陸軍要求各個競標公司使用規定的6.8mm口徑彈藥,同步研發步槍、輕機槍和配套彈藥3種產品。

西格-紹爾公司為此設計了全新的子彈結構,6.8mm口徑彈藥由不鏽鋼底座、鎖緊墊圈、黃銅彈殼和彈頭4個部分組成,由於底座不鏽鋼材料的屈服強度高於黃銅,其可承受的膛壓達551兆帕,在同等條件下能提供更高的槍口初速,子彈彈道也更加平直。

在長達27個月的時間裡,美陸軍、海軍陸戰隊和特種部隊數百名士兵,對西格-紹爾公司、通用動力公司和德士隆公司分別設計的原型槍進行測試和評估。最終,西格-紹爾公司脫穎而出。美陸軍官方表示,西格-紹爾公司的兩款原型槍重量輕,槍管性能好,彈藥也更致命,在專用抑制器的幫助下,能有效減少火光、噪音和后坐力,其裝備的XM157火控系統,集成了激光測距、彈道計算、大氣傳感等技術,可提高精准度、射程和整體殺傷力。據悉,美陸軍計劃購買約10.7萬支XM5步槍和1.3萬支XM250輕機槍裝備部隊。按照合同,首批XM5步槍和XM250輕機槍將於2023年第四季度列裝。

值得注意的是,XM5步槍和XM250輕機槍代號中的“X”表明它們尚在試驗階段,未來能否整體換裝,還要看后期使用情況。美軍此前的XM8步槍就是在即將被確定為制式裝備時慘遭流產,損失了幾千萬美元的研發經費。

此外,出於節省經費等考慮,現役的M4/M4A1步槍和M249輕機槍不會在新武器配發部隊后立即退出現役。這些槍械將繼續服役至少10年。畢竟,美軍倉庫中還存有大量5.56mm口徑彈藥。(常雨康)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