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展望美下一代武裝偵察直升機

2022年04月26日09:3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西科斯基公司的“掠襲者X”原型機。

近日,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下屬企業、直升機巨頭西科斯基公司宣布,其參與美國陸軍“未來攻擊偵察飛行器”項目競標的“掠襲者X”原型機取得重要進展。該機目前已完成85%的組裝工作,計劃於2023年下半年首飛。

指標要求高

20世紀80年代末期,美陸軍開始進行下一代武裝偵察直升機的研制工作,但相繼開展的幾個項目不是費用超支就是性能不達標,導致美陸軍航空兵在“基奧瓦”武裝偵察直升機退役后,沒有合適的飛機可用。“未來攻擊偵察飛行器”項目是近30年來美陸軍研制新型武裝偵察直升機的第4次嘗試。

美陸軍對“未來攻擊偵察飛行器”項目提出較高的指標,其中包括飛行速度。美陸軍要求,新機的最大平飛速度不得低於320千米/小時。這一速度指標超過目前世界上所有實用直升機的最大平飛速度,意味著採用傳統構型的直升機很難滿足要求。

另外,從成本和通用性角度考慮,美陸軍對新機的部分性能和設備作出規定。新機應是一種尺寸較小的單發飛行器,發動機採用通用電器公司生產的T901-900渦軸發動機,機載火炮使用通用動力公司的XM915型三管20毫米速射炮。機載航電系統採用開放式設計,以便未來進行快速升級。新機單價不得超過3000萬美元。

2018年6月22日,美陸軍發布“未來攻擊偵察飛行器”項目方案征詢書。隨后,5家公司進入第一階段方案競爭。2020年3月,美陸軍宣布西科斯基公司的“掠襲者X”方案和貝爾公司的“360不屈”方案進入第二輪競爭。其中,“掠襲者X”方案的技術成熟度較高,已經完成大量測試飛行。

設計性能強

“掠襲者X”被看作是西科斯基公司此前研發的S-97“掠襲者”高速試驗直升機的原型機。由於採用一系列高速直升機技術,“掠襲者X”的最大平飛速度有望超過460千米/小時,遠高於美陸軍提出的速度標准。

“掠襲者X”沿用了S-97“掠襲者”的基本布局,採用兩副對轉剛性旋翼組成的共軸雙旋翼,加上尾部六葉推進螺旋槳這一全新構型,與俄羅斯卡-52武裝直升機採用的傳統共軸雙旋翼構型具有本質區別。這種構型既避免了傳統共軸雙旋翼構型的缺點,同時又保留其優點,被認為是最有可能實現突破的直升機構型方向。

整體布局方面,“掠襲者X”一改武裝直升機前后縱置駕駛艙的機身布局,採用並列雙座設計。駕駛艙后方是武器彈艙,兩側設有向上開啟的艙門,發射武器時可打開。艙門兼作武器挂載短翼,每側艙門上安裝一個四聯裝發射挂架,可攜帶8枚空地導彈,或混合挂載無人機、巡飛彈等,挂載靈活性較高。

“掠襲者X”機身採用眾多雷達和紅外隱身設計。例如,機身表面平滑,沒有突出的傳感器和武器短翼,天線也採用保形設計。機鼻下方的機炮採用隱藏炮管,旋翼槳轂也設有保形整流罩。發動機安裝在機身中部,排氣管隱藏在后機身左側下方棱線內,利用旋翼下的氣流加速廢氣與空氣的混合,迅速降低廢氣溫度,達到降低紅外輻射目的。

操控系統方面,該機採用電傳操縱系統,結合剛性共軸雙旋翼設計,使“掠襲者X”獲得較良好的敏捷性,這對於該機在城市環境中作戰具有重要意義。另外,通過調整尾部螺旋槳的推力,該機可在水平飛行狀態下直接加減速,不會發生姿態變化,從而使機載武器一直保持對目標的鎖定。這一操控特點類似固定翼飛機。

中標幾率大

目前看,美陸軍更傾向於採用“掠襲者X”方案,撥給西科斯基公司的研發經費比撥給對手貝爾公司的經費多2.4億美元。同時,考慮到該方案存在的技術風險,為避免研發失敗導致項目流產,美陸軍將貝爾公司的設計方案作為備選。如果不出意外,“掠襲者X”成為“未來攻擊偵察飛行器”項目獲勝者的可能性很大。

“掠襲者X”可視為對未來直升機全新構型的一次嘗試,其飛行性能在獲得大幅提升的同時,解決了長期制約直升機應用與發展的慢速問題。如果研制成功,將改變自直升機出現以來沿用至今的單旋翼加尾槳的傳統構型,對未來直升機發展影響深遠。(馮健)

(責編:彭曉玲、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