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軍近期發起針對伊拉克庫爾德工人黨武裝的越境陸空聯合打擊行動——

土耳其“爪鎖”行動意欲何為

2022年05月05日09: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4月22日,土耳其國防部發布戰報稱,在伊拉克北部發起的代號為“爪鎖”的越境打擊行動中,土耳其軍隊已打死42名庫爾德工人黨(下稱庫工黨)武裝人員。

庫工黨成立於1979年,尋求通過武力在土耳其與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處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土耳其將該組織視為恐怖組織,多次越境打擊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庫爾德工人黨目標。此次土方的打擊行動正值俄烏沖突之際,其動機和相關進展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志在必得,打擊力度全面升級

根據媒體報道,土國防部長阿卡爾和總參謀長古勒親赴距離前線約70千米的舍爾納克指揮中心坐鎮督戰。這也折射出土方對此次行動志在必得的決心。

土境內的庫工黨自1984年起開始武裝對抗土耳其政府。數十年來,相關沖突已造成超過4萬人死亡。土耳其歷屆政府均對庫工黨深惡痛絕,卻難將其斬草除根,隻能打打停停、談談打打。自2015年雙方停火協議被打破后,土軍再次加強對庫工黨的打擊力度。2020年,土軍在伊拉克北部地區發起代號為“鷹爪”和“虎爪”的大規模打擊行動。2021年,土軍再次發動代號為“閃電爪”和“霹靂爪”的軍事行動。此次“爪鎖”行動,也被視為土軍針對庫工黨“爪”系列軍事行動的延續和升級,規模和力度空前。

4月18日凌晨,土軍率先出動F-16戰斗機和“安卡-B”無人機對位於邁提納、扎普、阿瓦辛-巴斯延等地的庫工黨營地實施大規模空襲,地面遠程火力同時對庫工黨目標進行輪番轟炸。土軍精銳第5突擊旅則搭載“黑鷹”直升機深入庫工黨腹地實施特種作戰。據悉,第5突擊旅是土軍重金打造的反游擊作戰部隊,單兵裝備精良,作戰經驗豐富,是打擊庫工黨的“拳頭”部隊。同時,土軍地面機動部隊從土方邊境重鎮錫洛皮出發,沿E-90高速公路向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下稱伊庫區)實施穿插,企圖包抄庫工黨根據地。

土軍此次作戰目標明確,計劃周詳。據美聯社報道,土軍在行動前已偵察到杰米爾·巴耶克等庫工黨高層領導人的藏匿地點。外界分析土軍第5突擊旅機降作戰的重要目的,極可能包括“斬首”巴耶克這一被土政府視為“不可調和的敵人”。根據土軍的行動部署,其將謀求佔領從西德坎到哈布爾的甘迪勒山脈制高點,控制伊土口岸,並建立“安全區”和永久軍事基地。這將成功連接土軍此前在敘北部建立的“安全區”與伊北地區,可更加有效地監控庫工黨的活動,遏制其向土境內滲透襲擾。

捕捉戰機,利用外部有利環境

當前俄烏沖突仍在持續,消耗了美俄大量精力和戰略資源。外界分析認為,土方高層正是敏銳地意識到這一有利的外部環境,才下定決心發起行動。

敘利亞內戰期間,美俄兩個域外大國深度介入敘利亞局勢,且在庫爾德問題上均同土存在利益分歧。美國大力扶植敘境內的“庫爾德民主軍”同阿薩德政府分庭抗禮。美軍雖於2019年宣布撤出敘利亞,但並未徹底放棄對敘利亞局勢的干預。例如,針對土耳其今年2月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庫工黨發起的“冬鷹”軍事行動,美國就通過各種渠道進行干預,逼得土軍草草收場。然而,俄烏沖突將美俄深度吸入“烏克蘭漩渦”,為土耳其對庫工黨的軍事行動釋放了外部壓力。

而且,土耳其長期以來有利用美俄矛盾在兩者之間搞平衡的外交傳統。此次俄烏沖突中,美俄雙方對土耳其的倚重都有所加深。土俄之間雖有不少歷史糾葛,在地區事務中也有頗多矛盾,但雙方在經貿、能源等問題上的合作,對當前的俄羅斯具有更為重要的意義。土美盡管在敘利亞危機、土購買俄S-400導彈防御系統、引渡居倫等問題上齟齬不斷,但土耳其特殊的戰略位置以及北約成員國的身份,使其在美國和北約對俄博弈中具有難以替代的價值。

更重要的是,土軍此次行動一定程度上得到伊庫區當局的支持。此次土軍越境打擊的地區並非伊拉克中央政府控制區,而是由庫爾德民主黨和庫爾德愛國聯盟聯合控制的伊庫區。雖同為庫爾德人,但在2003年控制伊拉克北部三省后,二者並未接納庫工黨,反而對其有所防范。在“爪鎖”行動發起前,伊庫區領導人巴爾扎尼曾訪問土耳其並與埃爾多安會晤。行動發起后,伊庫區政府更是公開稱,此次軍事行動是伊庫區政府與土耳其政府決定“加強合作以促進安全與穩定”的結果。因此,伊庫區當局可能會為土軍作戰行動提供一定便利。

困難重重,“爪鎖”行動前途未卜

從土耳其“爪”系列軍事行動來看,“爪鎖”行動還將持續幾周甚至幾個月的時間。可以預計,此次土軍將在軍事上取得一定的實質性戰果。但由於庫工黨的抵抗以及伊拉克、伊朗等國的反對和警惕,“爪鎖”行動也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

土軍首先要解決的是如何有效打擊庫工黨的問題。數十年來,庫工黨武裝依靠山地險峻地形,與土軍進行過無數次戰斗,山地作戰經驗極為豐富,且善於運用路邊炸彈和反坦克武器等實施伏擊戰。同時,庫工黨在崇山峻嶺中建立了數以千計的藏兵洞和彈藥庫,成為對抗土軍的有效依托。分析認為,此次庫工黨還將一如既往立足“持久戰”以拖待變,隻要能拖過9月份,土軍將“自動”撤軍——每年從9月底開始,甘迪勒山區都會迎來氣溫驟降、雨雪連綿的天氣,這將極大制約土軍作戰的范圍和期限。

伊拉克及伊朗等周邊國家或將對土耳其做出反制。土耳其近年來愈發“積極進取”的對外軍事政策,尤其是在土敘邊境建立“安全區”的行動,引起伊拉克和伊朗的警惕。伊拉克總統府和外交部相繼發表聲明,對土方的跨境軍事行動表示譴責。伊朗也關注土耳其在伊庫區的行動,並發出警告信號。因此,如果土耳其在“安全區”問題上走得過遠,勢必在地區造成連鎖反應。(李瑞景、王毅)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