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開展多艦艇實兵演練

2022年05月02日09: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霞光滿天,白浪飛卷。近日,北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南昌艦、烏魯木齊艦、沈陽艦分赴某海域開展實戰化演練,錘煉官兵實戰能力。

“前方海域有‘敵’無人機向我飛近!”離港不久,烏魯木齊艦便接到“敵情”通報,主炮系統迅速鎖定空中目標。一聲令下,數發炮彈破膛而出,靶標凌空炸裂。

與此同時,幾艘疑似“敵艦”目標被南昌艦、沈陽艦的主炮牢牢“咬”住,“轟!轟!轟!”目標區域瞬間騰起數十米高的水柱。

……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接上級通報,編隊將航經潛艇威脅區……”此次演練的重頭戲,一場復雜條件下的立體反潛作戰演練隨即展開。

測算好最佳航線,3艘任務艦艇編成單縱隊形,劈波飛馳,駛向目標海域。

記者在烏魯木齊艦駕駛室內看到,車鐘手劉全憑借豐富的實戰經驗,嫻熟調節車鐘儀,預先放緩航速,為搜潛作業創造條件。

“發現水下不明目標!”同一時間,該艦聲吶技師金壯志也已快速偵獲目標數據,並同步分享至另外兩艘艦艇,一場“獵鯊”行動緊張展開。

“此次任務不同於一艘艦艇單打獨斗,3艘任務艦艇在各自所屬區域進行搜索,並將信息共享。”隨艦跟訓的該支隊雷聲業務長王家秘告訴記者,這種多艦聯合的搜索方式,能實現優勢互促、效能倍增的效果,極大提高搜潛效率。

記者在烏魯木齊艦聲吶顯控台上看到,偌大的目標海域被聲吶探測網鎖住,目標潛艇動向盡收眼底。

“報告,目標消失,請求反潛直升機支援!”突然,鎖定的“獵物”瞬間溜走,烏魯木齊艦副反潛長王建玉頓時警覺起來,立刻向艦指上報情況,請求立體布網。

聞令之后,早已在烏魯木齊艦直升機起降平台待命的反潛直升機緊急起飛,掀起數米浪霧。

飛抵目標消失區域后,直升機迅速放下吊放聲吶。“發現目標!”飛行員通過數據鏈將目標信息傳送至艦指。原來,狡黠的“敵”潛艇發現自己行蹤暴露,匆忙逃逸到航道區,企圖利用過往商船航行產生的噪聲躲避探測。

“發射!”這次,任務艦艇沒給對手逃跑機會,抓住戰機,果斷下達指令。魚雷破管而出,朝著目標方向高速潛行。

不多時,魚雷和目標回波同時消失,聲吶顯控屏恢復平靜,“獵鯊”成功。

該支隊領導介紹,從單艦遂行任務,到多艦聯合打擊,此次海上實兵演練,全程融入實戰背景,面對空中、海面、水下等多類復雜“敵情”,官兵迅疾反應、見招拆招,體系作戰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杜江帆、王澤洲、韓成)

(責編:陳羽、劉圓圓)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