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22財年第一個月以來——

日本“軍事觸角”不斷延伸

2022年05月06日09:5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按照慣例,日本自衛隊的財年計算方法是從每年4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2022財年剛過去一個月,日本自衛隊就開始統計並公布“近乎飽和”的工作量,名義上是為回應外界對其軍費連續增長的質疑,實則是想進一步擴大自身對國內外事務的影響力。

籌備年度大型軍演

報道稱,進入2022財年第一周,日本統合幕僚監部便對外公布本財年的大型聯合軍事演習計劃,這在以往並不多見。據介紹,日本將舉行12場大型聯合軍事演習,包括6場自衛隊多兵種聯合軍演、3場美日聯合軍演和3場多國聯合軍演。

日本防衛省稱,其中最具影響力的是11月的美日“利劍”演習,這也是兩國第16次舉行年度大規模聯合作戰演習,主要檢驗在遭到“武力攻擊”后,美日兩國在海上、地面和空中的協同作戰能力。此外,日本自衛隊將舉辦3場以海外撤僑為背景的多國聯演,演習地點分別位於北非中東地區、泰國和日本本土。

作為本財年首場聯合軍事行動,4月中旬左右,美日兩國從菲律賓海至日本海一線,連續組織為期10天的海上聯合演習。其間,美國“林肯”號航母編隊4艘艦艇、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導彈驅逐艦和多艘運補船,共同演練防空反導、戰場通信、反潛作戰等課目。據日本媒體披露,演習中,“林肯”號航母搭載的F-35C艦載機、EA-18G電子戰飛機,還飛赴日本三澤基地附近,與航空自衛隊舉行空中對抗、聯合作戰等課目演練。日本海上自衛隊官員表示,此次演習雖未列入年度大型聯合軍演計劃,但其背景想定、課目設置別具代表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日同盟關系的親密度。

在2022財年第一個月內,日本還與菲律賓在東京舉行首次外長、防長“2+2”會談﹔與新西蘭達成“信息保護協議”,該協議將允許日本與新西蘭交換機密信息﹔與越南、帕勞建立起“防災救災”協同機制。日本媒體評論稱,日本自衛隊希望通過頻繁開展防務外交,強化與東盟國家的軍事合作,並推動日本最終加入“五眼聯盟”情報分享組織,進一步擴大其海外影響力。

提升綜合防衛能力

日本自衛隊除公布年度大型軍演計劃、加強與多國防務合作外,還從陸海空多個層面提升防衛能力。據日本《讀賣新聞》網站報道,日本防衛省4月新設暫定名稱為“全球戰略情報官”的職位,負責分析新聞報道和社交媒體貼文的真實性和意圖,以防止假新聞影響輿論。報道稱,此舉旨在加強日本應對混合戰爭的能力。

日本陸上自衛隊剛剛成立的“電子作戰隊”,也開始執行各項任務。該部隊總部位於東京朝霞駐地,主要任務是搜集和分析對手的電磁情報和通過電波干擾通信,並統一管理部署在九州、沖繩等地的相關特種部隊,強化日本在電磁領域的作戰能力。

4月1日,日本航空自衛隊在日本最西端的沖繩縣與那國島部署編制20人的雷達部隊,負責使用移動雷達進行警戒監視。航空自衛隊表示,此舉填補了該地區沒有常駐偵察監視部隊的空白,新部隊的偵察范圍基本覆蓋西南方向主要海域。

此外,日本航空自衛隊2021財年底引進的兩架KC-46A空中加油機和1架“全球鷹”高空無人機,也於4月完成首次訓練任務。日本海上保安廳4月1日發布消息稱,為加強對周邊海域的監視,日本已決定引進美國通用原子能公司的MQ-9B“海上守衛者”大型無人機。目前,青森縣八戶市的八戶機場被初定為無人機基地,力爭10月投入使用。日本海上自衛隊4月初還啟動“加賀”號直升機驅逐艦“航母化”改造工程,為美制F-35B戰斗機在該艦上進行短距起飛和垂直降落創造條件。

加快基礎設施建設

4月下旬,日本海上自衛隊新的油料運輸艦在吳基地舉行列裝儀式。該艦排水量近5000噸。此前,海上自衛隊油料運輸任務主要由民用船隻承擔。新艦服役后,一方面可提升補給效率、增加海上運力,另一方面避免了戰時狀態下民用船隻征調的高成本和服務水平的不確定性。

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日本航空自衛隊已基本完成九州新田園機場的改造工程。該機場滿足F-35A和F-35B戰斗機長期部署條件,必要時可保障美國空軍12架戰斗機和1架運輸機,以及200多人臨時進駐。對於外界關注的美日共用艦載機和兩棲訓練基地馬毛島的設施建設,日方明顯加快進度,開始修建戰機跑道等主體工程。(劉澄)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