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菲律賓接收土耳其T-129“貓鼬”武裝直升機

2022年05月10日10:2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菲律賓接收T-129“貓鼬”武裝直升機。

日前,菲律賓在馬尼拉維拉摩空軍基地舉行儀式,正式接收兩架土耳其制造的T-129“貓鼬”武裝直升機。T-129武裝直升機將成為菲律賓空軍裝備的首款專用武裝直升機。

“貓鼬”原產意大利

土耳其制造的T-129“貓鼬”武裝直升機,與意大利A-129“貓鼬”武裝直升機有著密切關系。1978年,意大利阿古斯塔公司應意大利陸軍要求研制新型武裝直升機,其成果便是A-129“貓鼬”武裝直升機。這也是歐洲自主研發的第一種專用武裝直升機。

A-129“貓鼬”是一種輕型武裝直升機,最大起飛重量4.1噸,最大飛行速度315千米/小時,作戰升限3750米,續航時間2.5小時,作戰半徑200千米。該機座艙採用串列雙座布局,武器控制員在前,飛行員在后。機身兩側短翼下有4個武器挂架,能夠同時挂載8枚“陶”式重型反坦克導彈和2具多管火箭彈發射巢。機身採用復合材料,駕駛艙和發動機艙附近加裝防護裝甲,可抵御小口徑武器射擊。此外,該機配備先進觀瞄系統,是第一種採用計算機進行制導和火控的武裝直升機,同時具備夜間飛行與作戰能力。

A-129“貓鼬”武裝直升機雖然性能先進,但由於意大利國防預算不足,當時僅採購了45架。20世紀90年代末,為收回成本,阿古斯塔公司推出該機的出口型號。2007年9月,該公司與土耳其航空航天工業公司達成協議,以出口型A-129“貓鼬”武裝直升機為原型,為土耳其研制新型武裝/偵察直升機,命名為T-129。協議明確,土耳其擁有T-129直升機的全部營銷權和知識產權。2009年,T-129原型機完成制造進入測試階段,2013年正式交付土耳其陸軍航空兵。根據協議,土耳其共採購59架T-129直升機,並在本國建立T-129直升機生產線,推動該機“國產化”。

土耳其“國產”之困

T-129直升機是在A-129“貓鼬”武裝直升機基礎上改進而來,兩者區別主要在動力、航電和武器系統方面。

T-129直升機未採用A-129“貓鼬”武裝直升機的發動機,而是採用兩台美國霍尼韋爾公司生產的LHTE CTS800-4A渦輪軸發動機,配有全權限數字發動機控制裝置。該發動機的使用壽命達6000小時,保養維護便利。

T-129直升機的航電系統由土耳其阿塞桑電子系統公司提供,核心是一套機載計算機控制系統,並集成了先進光電偵察瞄准系統、頭盔瞄准具、彩色多功能顯示器和中央顯示器等。

T-129直升機的武器系統,較A-129“貓鼬”武裝直升機配備更多。該機機頭下方加裝20毫米3管機關炮,有效射程2000米,射速750發/分鐘至1500發/分鐘,具有較強的對地打擊能力。同時,該炮還能與飛行員的頭盔瞄准具實現數據鏈接,跟隨飛行員視線轉動,做到飛行員“發現即開火”。短翼外挂點上可挂載“西裡特”70毫米半主動激光制導火箭彈、“矛”遠程反坦克導彈和“毒刺”空空導彈等,能夠對坦克裝甲車輛、直升機等進行打擊。

雖然土耳其在T-129直升機“國產化”方面做出不少努力,但由於缺少對發動機等核心技術的掌握,土耳其在該機外銷方面缺少自主權。2020年底,為報復土耳其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美國對土耳其實施禁運限令,讓T-129直升機的外銷計劃瀕臨破產。2021年美土關系有所緩和,美國才解除這一限令。

菲律賓反恐利器

2018年,菲律賓與土耳其簽訂8架T-129武裝直升機採購合同(后削減至6架)。因受美國禁運限令影響,直到最近菲律賓才拿到首批兩架。未來,這些直升機將主要用於菲律賓南部地區反恐作戰。

此前,菲律賓空軍裝備有OV-10“北美野馬”輕型攻擊偵察機、UH-1U/M“休伊”中型通用直升機和MD500“防御者”輕型武裝直升機。這些從美國採購的二手飛機機體老舊,武器系統落后,作戰能力十分有限。T-129武裝直升機的到來,有助於提升菲律賓空軍的反恐作戰能力。該機具備良好的低空飛行與偵察能力,能夠准確定位叢林中的恐怖分子。機頭下方的20毫米3管機關炮可打擊一般目標,短翼下的制導火箭彈、反坦克導彈主要用於打擊高價值目標。另外,該機還能通過機載數據鏈指揮其他直升機與步兵協同,支持后者完成戰場清理、后續搜索等任務。

作為一款輕型武裝直升機,T-129直升機在裝甲、火力等方面與重型武裝直升機仍有較大差距,但面對裝備水平較差的武裝分子,其作戰優勢明顯。(王笑夢)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