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奮力奔跑,書寫新時代的青春答卷 

——軍隊系統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部分獲獎者風採錄

記者 韓 成 通訊員 李紅玉
2022年05月04日08: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奮力奔跑,書寫新時代的青春答卷

  侯國領組織開展反恐應急演練,錘煉特戰分隊協同作戰能力。閆星星攝

  侯長嶺耐心講解裝備元器件工作原理。宋延健攝

  中隊特戰隊員進行戰術訓練。張真榮攝

  “立足新時代新征程,中國青年的奮斗目標和前行方向歸結到一點,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努力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4月25日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時,習主席對廣大青年的成長成才提出了殷切希望,激勵著新時代的中國青年在新征程上奮勇前行。

  擔當的青春最精彩,奮斗的年華最美麗。第26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評選近日揭曉,軍隊系統共有3名個人、1個集體獲得殊榮。他們把個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強國強軍偉大事業中,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軍隊廣大青年要以他們為榜樣,牢記黨的教誨,投身強軍興軍偉業,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66011部隊40分隊分隊長侯國領——

  熱血向戰淬利刃

  太行東麓,硝煙四起。

  近日,66011部隊一場實戰化演練正在緊張進行。一名少校軍官指揮特戰小隊在叢林隱蔽潛行,狙擊手迅速佔據有利位置。“啪!”槍響靶落,成功完成狙擊任務。

  這名少校是該部40分隊分隊長侯國領,這是他帶領官兵探索精研戰法常出現的一幕。

  從軍18載,從一名士兵成長為特戰分隊分隊長,侯國領向戰而行,留下閃亮的軍旅印記。

  他最難忘的,是第一次為國出征。那年,中國首次受邀參加國際特種兵競賽,侯國領代表中國出征。

  首個比賽項目“敵后傘降”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日子展開,主辦方將原定的400米跳傘高度臨時調整為350米。超低空傘降是世界公認的高危課目,再加上復雜天候,更是險上加險。

  “跳還是不跳?”面對裁判員的詢問,一些國家參賽隊員選擇了放棄。“走出國門,就代表中國軍人。必須跳!”風雨中,侯國領縱身躍出艙門,隊友們魚貫跟進而下,紛紛准確降落在指定地域。最終,他們奪得該項目金牌。

  從國際賽場到國內演訓,侯國領先后參加上級組織的比武競賽36次、國際比賽5次,在熱血追夢中成長,一次次向極限沖鋒,砥礪勝戰本領。在國際賽場上,他先后奪得23枚獎牌,其中有14枚金牌,打破多項練兵紀錄。

  “當兵做刀尖,帶兵也要當利刃。”多年的國際比賽淬火,讓侯國領更加追求練兵極致。2020年初,剛到該部任職不久,侯國領便留意到:一次上級組織拉動演練,某特戰小隊一名專業骨干休假,其戰位竟無人接替。

  “戰斗力鏈條不能出現任何一處脫節。”侯國領緊盯問題,第一時間帶領官兵整改,研究出一套“一主一備、一一對應、即缺即補、內部輪換”的方案,確保部隊按編運行,隨時能動。

  “不僅自己要拿第一,還要帶出過硬的隊伍。”侯國領給自己立起新的奮斗目標。多年征戰演兵場,他深刻領悟到,通過創新練兵方法快速提升戰斗力,是實現轉型的重要抓手。結合多年積累的訓練經驗,他帶隊探索出“情景式”“啟發式”等訓練方法,提升了訓練質效。

  去年,侯國領帶分隊備戰特戰比武,個別官兵在牽引橫越這一課目遇到瓶頸,成績停滯不前。他通過增加負重、設置險難障礙等方法進行強化訓練,最終該分隊牽引橫越課目用時最短,4支特戰小隊獲評“榮譽小隊”。

  作為該部射擊課目的首席教練專家,前不久,他在組織新配發步槍集訓中,邊摸索邊探索,總結射擊口訣,培養出多名射擊教員,縮短了新裝備戰斗力生成周期。

  從中原腹地到塞北大漠,從林海雪原到濱海灘頭。近年來,緊跟部隊練兵備戰步伐,侯國領有了更多體系思考。

  以往,傘降訓練多為單獨實施。為探索該課目的實戰運用轉型,侯國領主動擔當重任,帶領分隊官兵遠程機動至中原某地,聯合空軍某部完成固定翼飛機的多門多路傘降訓練,連貫組織傘降、戰場救護、要點奪控、引導打擊等課目,探索創新的傘降滲透戰法在部隊推廣使用。

  一路向戰奔跑,侯國領先后榮立一等功2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被評為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全軍優秀偵察指揮員、全國青年崗位能手、陸軍首屆“四有”新時代標兵、全軍備戰標兵個人,所帶分隊被集團軍表彰為“四鐵”先進單位。

  96712部隊71分隊二級軍士長侯長嶺——

  沖鋒號角不停歇

  ■本報特約記者 李兵峰 通訊員 王 成

  夜幕下,深山密林隱蔽陣地。“號手就位!”隨著響亮的口令,一群導彈號手聞令而動,迅即奔向戰位……

  帶領完成此次夜間火力突擊演練任務的,是96712部隊71分隊二級軍士長侯長嶺。演練中,裝備故障、通信中斷、人員傷亡等特情接連發生,他臨危不亂,指揮號手嫻熟應對。

  這個場景,是他再熟悉不過的——

  當兵20年,發射架是侯長嶺放飛夢想的地方。無數個日日夜夜,他刻苦鑽研導彈知識,提高武器操作技能,是該部首個擔負技術把關任務的士兵,圓滿完成10余次重大演訓任務。

  這個場景,每次又都是嶄新的開始——

  發射架,是這名士兵向著新目標進發的起點。這些年,面對新的形勢任務,入列“工匠型”“專家型”軍士方陣的侯長嶺,自我加壓設難題,不斷鑽研新戰法,編寫30多萬字教材資料,先后35次在考核比武中摘金奪銀,被表彰為“十大礪劍尖兵”,用一枚枚閃亮的軍功章,踐行著“把兵當出彩”的青春誓言。

  在連長張添銘眼裡,侯長嶺就是一把“尖刀”。一次導彈發射演練進入倒計時,上級導調的特情突至,裝備故障燈亮起,發射流程中斷。擔任指揮長的侯長嶺快速查找定位,迅速將特情排除。數分鐘后,大國長劍按時“點火”。

  為練就“一口清”“一看准”“一手靈”的絕活,當號手時,侯長嶺就對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勝任所在專業,他還掌握了其他所有號位的操作,率先成為分隊全能號手。他把每次預案編寫當成實戰推演,把每次號位把關當作戰場發射,出色地完成一項項任務。

  二級上士李元林把班長侯長嶺視為可見可學的榜樣。那年部隊裝備換型,為了盡快駕馭新型武器,侯長嶺一有空就鉚在操作大廳、專業學習室,加班加點“跑電路”“跑油路”,最終在上級組織的對抗比武中獲得專業第一名。

  近年來,侯長嶺先后總結梳理發射操作、故障定位等疑難問題數百個,負責所在發射專業的技術把關,保障部隊日常訓練、發射演練上千次,被大家譽為神劍騰飛的“護航人”。他還先后帶出200多名專業技術骨干,成為部隊備戰打仗的骨干力量。

  “兵越當越久,可他的奮斗激情一絲不減。”分隊長程亮平說:“有他在,大家心裡更有底。”

  今年實裝操作訓練階段,分隊擔負多項任務。侯長嶺主動請纓,負責發射單元的訓練。他既當指揮員又當教練員,採取統分結合、以點帶面的方式,帶領官兵嚴摳細訓,穩步提升發射架綜合能力,在上級組織的實裝操作考核中,取得了優異成績。

  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中隊——

  紅色戰旗代代傳

  ■錢潤澤 本報特約記者 涂敦法

  “烽火冀中燃,抗日救國打豺狼,娘娘宮、魯柏山,青年連威震敵膽……”浙北密林,紅藍對抗激戰剛結束,戰壕前沿響起戰歌,武警第二機動總隊某中隊開展了一場入隊儀式。

  經過“魔鬼周”極限訓練多回合對抗選拔,“00后”預備特戰隊員嚴偉文脫穎而出。面對“百戰百勝”戰旗,佩戴嶄新隊徽,嚴偉文宣誓:“我是第6676名百戰百勝傳人,庄重承諾……”

  “1948年的邠縣戰斗中,周黑子班長帶領班裡8人,在兄弟班、排配合下,靈活運用戰術,生擒敵少將指揮官、少將專員等250余人。歷史的接力棒傳到我們手中,我們隻有為戰旗增光添彩的義務,沒有抹黑的權利……”入隊儀式結束后,中隊指導員繆斌結合隨機教育講述英雄事跡,鼓勵新隊員永攀高峰、接續榮光。

  該中隊前身誕生於1937年,革命戰爭年代參加戰斗百余次,1949年被西北野戰軍授予“百戰百勝”稱號,1951年被授予“常勝連”稱號。紅色戰旗早已成為“百戰百勝傳人”傳家寶,“百煉成鋼、百戰百勝、不畏強手、誓爭第一”的常勝精神,更是深烙在官兵腦海裡。

  2018年,中隊在改革中轉型成為特戰中隊。當時除兩名小隊長是特戰專業畢業外,其他官兵都是機動部隊出身。

  “就算有天大的困難,也要殺出一條路來。”改革后第一任指導員金黃磊是中隊成長起來的干部,他清楚記得,每當遭遇“攔路虎”,黨支部就會請教“傳家寶”——1964年保存至今的百余本黨支部會議記錄本。

  會議記錄本上記載著這樣一段經歷:1964年,部隊開展新的訓練課目——游泳訓練。在大部分官兵都是零基礎的情況下,中隊發揚軍事民主,按照“循序漸進、因材施教、整體提升”原則,開展“一幫一”“一對紅”活動。在全體官兵共同努力下,中隊在考核驗收時受到上級好評。

  黨支部研究后,決定借鑒以往的成功經驗。他們充分發揮官兵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自制提升訓練質效的工具﹔2名特戰專業畢業的小隊長發揮種子作用,孵化培養小教員,輻射帶動全體人員﹔通過“三互小組”開展幫扶活動,讓官兵在比學趕幫超中越練越有勁……

  一個個困難被攻克,一次次成績被刷新:2018年,經過半年強化訓練,中隊全體官兵在年底驗收考核中一次性通過12個課目﹔2019年,中隊擔負武警部隊特戰、偵察骨干集訓部分課目演示任務,戰訓法研究成果得到全面推廣﹔2020年,中隊在特戰能力建設評估中獲得第一名﹔2021年,中隊參加某對抗演練,積極探索“科技+”助推特戰訓練新路子,創新10余種戰法,實彈檢驗命中率和毀傷率實現兩個100%……

  近年來,每逢部隊組織集訓,一些兄弟單位都會來中隊參觀見學。面對滿牆的獎牌和錦旗,有人會問到,中隊長盛不衰的秘訣是什麼?

  “獲得榮譽后,我們不會擺‘慶功宴’,而是組織大家找短板、查不足。”黨支部書記繆斌講出了中隊強烈的自我革命意識。黨員問題群眾敢說、支委問題黨員敢講、書記問題支委敢批,在批評中,“百戰百勝傳人”清醒地認識到,始終保持奮斗進取,才能不斷取得榮譽。也正因此,85年的戰斗歷程中,中隊先后獲得“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全軍基層建設先進單位”“全軍先進基層黨組織”等榮譽,榮立集體一等功2次、二等功8次、三等功41次。

  唱響奮斗強軍的青春之歌

  ■王忠波 習 棟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青春的力量洶涌澎湃。

  今年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也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特殊的年份,賦予今年五四青年節非同尋常的意義。

  身后是波瀾壯闊的奮斗歷史,面前是噴薄而出的復興朝陽。把個人理想融入黨和人民事業中,在黨的領導下團結奮進,青春才能綻放出鮮艷花朵,譜寫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壯美篇章。這是歷史的昭示,也是時代的強音。

  不曾忘記,現代中國的青春記憶,始於100年前那個風雨如晦的年代。千千萬萬愛國青年滿懷救亡圖存、振興中華的雄心壯志,尋求救國真理、報國之門。1922年,在黨的直接領導下,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正式成立。

  撫今追昔,共青團自成立之日起,堅定不移站在黨的旗幟下,團結帶領廣大優秀青年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旋律,勇敢擔負起歷史重任,為救亡圖存沖鋒陷陣、前赴后繼,為新中國建設白手起家、艱苦創業,為民族復興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用青春和熱血書寫中國青年奮斗擔當的壯美詩行。

  “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歷史長河中留下許多擔當奉獻的青春印記:中共一大召開時毛澤東28歲,雷鋒犧牲時年僅22歲,守島32年的王繼才上島時26歲,航天報國的嫦娥團隊、神舟團隊、北斗團隊平均年齡30多歲……歷史和現實証明,青年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青年官兵是我軍的主體,是強軍事業的生力軍。回眸人民軍隊的戰斗足跡,青春的熱血在堅守初心使命中永恆,在矢志強軍興軍中永續。董存瑞舍身炸碉堡,黃繼光以身堵槍眼,張超逐夢海天間,杜富國英勇闖雷場……廣大青年官兵用忠誠的信念、青春的力量、鐵血的擔當鑄就了中國軍人的鋼鐵脊梁,譜寫出一曲曲敢為人先、氣壯山河的英雄贊歌。

  “青年如天之初日,必將有夫偌大之世界,任重道遠。”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任務艱巨、責任重大,唯有奮斗,別無其他。作為黨的助手和后備軍,各級應積極行動起來,以共青團成立百年為契機,通過開展崗位建功實踐活動、新時代立功創模活動和群眾性練兵比武等活動,激勵廣大青年官兵高揚理想風帆、放飛強軍夢想,一門心思、一以貫之、一腔熱血地把職業當事業、把崗位當戰位、把使命當生命,爭當愛崗敬業的“螺絲釘”、履行使命的“排頭兵”、轉型建設的“主力軍”,演繹青春激昂與奮斗強軍的榮光。

  軍人戰位,一頭系著國家安危,一頭連著人民幸福。與操場為伍、以槍炮為伴的青年官兵,要常懷守土衛疆之憂、常思練兵打仗之責、常立許黨報國之志,用青春和汗水磨礪打仗真本領,用犧牲和奉獻淬煉勝戰刀尖子,在艱苦嚴格訓練中摔打磨煉,在近似實戰環境中淬火鍛煉,在嚴峻復雜斗爭中經受歷練,砥礪訓練不怕苦、打仗不怕死的精氣神,練就能打硬仗、敢打惡仗、善打勝仗的精兵勁旅。

  家國安危事,青年肩上扛。如果說百年前的沉淪危機,激發了熱血青年為救亡圖存奔走呼號,那麼如今的新時代宏偉藍圖,同樣激勵當代青年為民族復興接力奮斗,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鐵心向黨、奮勇前行,鍛造堅不可摧的中國力量。

(責編:溫璐、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