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隱形戰機“扎堆”部署亞太

2022年05月13日10:1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宣稱,美空軍已在阿拉斯加州組建完成滿編運轉的F-35A戰斗機聯隊,54架F-35A戰斗機進駐艾爾森空軍基地。外媒稱,美在該地區大規模部署隱形戰機,是其戰略圖謀下的借機布勢,將對地區安全形勢帶來新挑戰。

部署步步升級

進駐艾爾森空軍基地的F-35A戰斗機,隸屬於美空軍第11航空隊第354戰斗機聯隊,54架戰機被編為2個中隊,每個中隊27架。此前,在該地區埃爾門多夫空軍基地,第11航空隊第3戰斗機聯隊47架F-22A戰斗機已經長期部署。

外媒稱,除阿拉斯加地區的隱形戰機外,美軍還在夏威夷希卡姆基地部署21架F-22A戰斗機、在日本岩國基地部署28架F-35B戰斗機,其在亞太方向常態部署的隱形戰機至少達150架。此外,目前在西太平洋海域執行巡航任務的“林肯”號航母編隊,還搭載了10余架F-35C戰斗機,並頻繁在亞太地區進行訓練和演習。亞太地區已成為美軍在全球部署隱形戰機數量最多、機型最全的地區。

肯德爾表示,F-35A戰斗機大規模入駐阿拉斯加,是美空軍“下一代空中優勢”規劃的一部分,也是2022財年至2023財年預算框架下的軍備建設計劃。美軍將在一年內退役33架F-22A戰斗機,並追加採購48架F-35系列戰斗機。

布勢難掩野心

美空軍把“開啟亞太地區隱形戰機時代”輕描淡寫為一場計劃內的軍力部署,難掩其強化極地控制權、打造亞太地區包圍圈並推進新型作戰概念試驗的多重圖謀。

其一,奪取北極地區主導權。長期以來,在北極地區的戰略博弈中,美國並未佔據明顯優勢。為奪取北極地區的主導權,美國不斷強化阿拉斯加地區的軍力部署。此次艾爾森空軍基地接收F-35A戰斗機后,將成為美空軍干預北極地區事務的主要據點。外媒預測,美將借助艾爾森空軍基地部署的F-35A戰斗機,遂行北極方向的行動任務,重塑該地區的戰略格局。

其二,打造前出亞太的戰略支點。美強化鞏固阿拉斯加隱形戰機“大本營”地位,與關島和夏威夷聯動,並串聯駐日、韓等地的軍事力量,編織亞太地區“封鎖網”。美國意圖通過提高威懾和態勢感知能力,實現對該地區的控制。

其三,驗証新型作戰概念。隨著大批F-35A戰斗機進駐阿拉斯加,美空軍在亞太地區將擁有更多資源,可以驗証“空中力量動態部署”“靈敏作戰部署”等新式戰術。美空軍宣布,將在未來的演習中調遣駐阿拉斯加、關島和夏威夷的F-35A戰斗機、B-52H轟炸機及F-16戰斗機等,對“敏捷作戰部署”戰術進行驗証。美空軍還將依托亞太地區多個機場,試驗“隱形戰斗機+戰略轟炸機”“三代機+四代機”混合編組等作戰樣式。

報道稱,美將隱形戰機部署和運用視為未來戰場一體化威懾戰略的重要手段,通過F-35A戰斗機“秀肌肉”,或將引發域內國家、特別是北極地區利益攸關方的警惕,在一定程度和范圍內可能引發軍備競賽風險,不利於地區穩定。(劉澄)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