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法國陸軍現代化轉型增速

王昌凡
2022年05月14日08: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法國陸軍現代化轉型增速

5月初,法國國防部宣布接收首批4輛“藪貓”多功能裝甲車,后續還將按計劃在年內接收70輛該型裝甲車。此外,法國陸軍近期還採購其他型號戰車並升級主戰坦克,一系列更新陸戰裝備的舉動引發外界關注。

換代升級陸戰裝備

作為法國陸軍現代化轉型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藪貓”多功能裝甲車的入列,意味著法軍網絡中心作戰體系建設更進一步。未來,法國陸軍將依托統一的戰斗管理系統,聯結各類型地面作戰車輛,實現各作戰單位的情報信息共享,增強協同作戰能力。“藪貓”多功能裝甲車、“獅鷲”裝甲運輸車、“美洲豹”偵察車和升級版“勒克萊爾”主戰坦克將優先納入其網絡中心作戰體系,構成未來法國陸軍地面作戰主體。

為盡快形成戰斗力,法軍大手筆投入採購、升級陸戰裝備。按計劃,到2030年,法國陸軍將裝備978輛“藪貓”多功能裝甲車、1872輛“獅鷲”裝甲運輸車、300輛“美洲豹”偵察車和200輛升級版“勒克萊爾”主戰坦克。按照法軍設想,戰斗管理系統將聯結6000余輛各型裝甲車和新型無人機系統,於2025年形成戰斗力。

此外,法國陸軍近年來不斷更新單兵作戰裝備,包括頭盔、防彈背心、多功能護目鏡等,並採購新式微型無人機、升級虎式武裝直升機,試圖從全方位增強陸軍的作戰能力。

調整方案謀求優勢

法國陸軍近期大規模採購和升級陸戰裝備和武器平台,主要意圖可歸納為3個方面。

一是增強陸軍競爭力。在英國陸軍大力推動“未來戰士”計劃、德國陸軍不斷採購新式武器的背景下,法國陸軍不甘落后,採取一系列手段增強陸軍競爭力,試圖保持其在歐洲的優勢地位。

二是維持海外影響力。法國目前有5個海外省、4個海外領地,並在塞內加爾、科特迪瓦、剛果和吉布提等國設有海外軍事基地。法軍頻繁通過海外部署和作戰的方式,維持海外影響力。在此背景下,法軍不斷調整裝備方案,以尋求海外作戰優勢。

三是應對未來戰爭挑戰。《法國陸軍2030年戰略構想》提出,基於反恐的非對稱戰爭時代即將落幕,未來將重回大國競爭時代,法國應為高強度國與國之間的沖突做准備。在當前歐洲的復雜局勢下,法國進一步加快新裝備採購進度,力圖以更強的地面武裝實力應對可能發生的沖突。

計劃存在一定問題

盡管法軍採取一系列措施增強陸軍實力,但外媒認為其計劃存在一些問題和不足。

一方面,無人化裝備重視程度不夠。在其他軍隊努力向裝備無人化發展,研發、試驗無人化車輛時,法國陸軍仍選擇大規模採購新型有人裝甲車,不符合未來的智能化戰場需求。

另一方面,新型車輛裝甲防護不足。為適應於海外部署,更好地在沙漠等地形特殊的地區作戰,法國陸軍過於強調新型裝甲車的機動性,忽視了其裝甲防護能力。新型裝甲車在面對高水平對手時生存能力堪憂。法國陸軍未來如何調整或升級裝備,值得進一步關注。

(責編:吳楠、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