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啟動無人戰車研發計劃

2022年05月09日10:2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近日透露,其位於欽奈的作戰車輛研發機構正以“阿瓊”主戰坦克為藍本,開發新型無人作戰車輛。

提出性能要求

根據印度陸軍發布的性能要求,新型無人作戰車輛主要執行偵察監視、目標定位、補給輸送和快速疏散等任務。另外,印度軍方還希望為其安裝載荷達5千克的機械臂,用於埋放和探測爆炸物、拆除簡易爆炸裝置、對已確認的簡易爆炸物和地雷實施遙控引爆等。

在性能方面,印度軍方要求新型無人作戰車輛在具備遙控能力的同時,還應具備自主行動能力,可在沙漠、平原、高海拔地區使用。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相關人士在接受《今日印度》記者採訪時指出:“總的想法,是新型無人作戰車輛能夠幫助士兵在高海拔地區更加自如地執行任務。”

在作戰能力方面,新型無人作戰車輛將安裝1門120毫米口徑主炮,力求擁有與“阿瓊”主戰坦克相同的殺傷力。另外,車身還將安裝1挺機槍,以便對伴隨行動的士兵提供低強度火力支援。

用於邊境地區

印度媒體稱,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提出開發無人作戰車輛計劃,反映出印度陸軍越來越重視將無人系統用於傳統上難以保護和防御的地區。

據悉,印度新型無人作戰車輛研發成功后,將優先裝備邊境部隊,部署在與巴基斯坦接壤的拉賈斯坦邦塔爾沙漠等地區,以強化印軍在這些地區的作戰能力。印度軍事專家認為,“阿瓊”主戰坦克戰斗全重超過60噸,在高原、沙漠等地區機動性差,很難應對突發事件。美國《防務郵報》認為,印度無人作戰車輛將成為“阿瓊”主戰坦克“最理想的合作伙伴”。大幅縮減的車身重量和履帶式設計,將使其在惡劣自然環境中擁有足夠通行能力,克服“阿瓊”主戰坦克可能遭遇的重大挑戰。

面臨技術挑戰

據報道,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已提出新型無人作戰車輛設計、開發和現場驗証計劃。該機構同時也是“阿瓊”主戰坦克的設計單位,在研發坦克等作戰車輛方面具備一定經驗。不過,輿論普遍認為,印度開發無人作戰車輛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容易。

此前,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曾開發出“任務無人履帶”車輛,用於核、生物和化學偵察行動,但效果不佳。為加快研發進度,印度陸軍於2021年底舉辦了一場無人作戰車輛試驗活動,試圖與工業界合作開發可攜帶500千克載荷並能夠集成機槍等武器的無人作戰車輛,進一步提高作戰能力。印度新型無人作戰車輛研發計劃正是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

“全球無人駕駛車輛”網站評論稱,印度本土技術和工業制造能力難以滿足軍方對新型無人作戰車輛性能的要求。《防務郵報》認為,印度在研發新型無人作戰車輛過程中將面臨諸多挑戰,其中最關鍵的,是能否在車內安裝先進“本土地理信息系統”。該系統可為操作人員提供車輛位置、作戰地形等信息,並在自動駕駛狀態下為車輛規劃抵達目標的合理路線。對此,有印媒表示,印度本土技術能力不足,將成為新型無人作戰車輛研發過程中的最大障礙。(束婷婷)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