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藏軍區某旅與第八十一集團軍某旅建立跨區域教育協作機制——

千裡同堂共礪強軍志

2022年05月07日08: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我是一名步戰車車長,也是‘老西藏精神’的新傳人。我的使命是保衛祖國邊關……”近日,素有“高原鐵騎”之稱的西藏軍區某旅二營,與數千公裡之外的第81集團軍某旅四營官兵通過視頻連線,共同組織“我和我的部隊”主題教育活動。

普通一兵的強軍故事,在相距遙遠的兩個部隊課堂間傳遞,表達聽黨指揮、奮斗強軍的信念,引發官兵強烈共鳴。

西藏軍區某旅二營,常年駐守雪域邊關,忠誠履行戍邊衛國的神聖使命,曾被上級授予“英勇頑強模范營”榮譽稱號。而被譽為“防空利劍”的第81集團軍某旅四營,則擔負著守護祖國領空的光榮使命,曾在保衛邊境戰場上英勇戰斗。

記者了解到,為分享教育經驗、共享教育資源,兩個各具特色、互補性強的單位決定探索建立跨區域教育協作機制。他們按照“優勢互補、資源互享、交流互通、難題互解”原則,走開“主題教育同堂上、要點知識網上比、課后討論連線講”的協作教育路子,初步形成共商教育模式、共用優質資源、共享精品好課、共建教員隊伍的良好局面。

“建立跨區域教育協作機制,有效整合了區域間優質教育資源,實現了教育質效最大化。”西藏軍區某旅二營教導員譚天冬告訴記者,隨著跨區域教育協作機制的逐步完善,他們開展教育不再“單打獨斗”,而是共享雙方優勢教育資源,讓兩家教育力量形成合力,推動教育從內容、形式到質效都得到拓展提升。

通過共享紅色資源,第81集團軍某旅四營把革命先輩參加戰斗和西藏軍區某旅二營官兵在高原奮戰的故事,以視頻、圖表和課件等形式展示出來,成為聯合開展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通過聯合組織“我和我的部隊”主題教育活動,兩個單位的先進典型紛紛走上講台,介紹各自部隊的光榮傳統,分享自己的強軍故事,促進互學互建、共同提高。

視頻連線活動中,一張來自雪域高原的老照片背后的感人故事,深深打動了第81集團軍某旅四營官兵:當年第18軍進藏時,時任軍長張國華高舉手臂,大聲喊出“一切聽從黨安排”,帶領官兵義無反顧進軍高原……了解這段紅色歷史后,四營官兵對奮戰在雪域高原的駐藏官兵感到由衷敬佩,對“絕對忠誠”有了更深的感悟和體會。大家感慨地說,建立跨區域教育協作機制后,教育內容更豐富、課堂氣氛更活躍了。

前不久,在雙方聯合組織的“戍邊擔日月,礪劍寫忠誠”營連旗線上展示交流活動中,第81集團軍某旅四營某連指導員鄭志杰,講述了老部隊二炮手李昭才在戰場上“一個人打響一門高炮”的傳奇故事。聽完先輩的戰斗故事,西藏軍區某旅二營戰士雷新林激動地說:“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是我們共同的精神財富。我們一定以先輩為榜樣,發揚光榮傳統,守好祖國邊關!”(郭豐寬、劉建偉、石健)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