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擬借新潛艇強固“軍備鏈”

2022年05月09日10:2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韓國海軍公布張保皋-Ⅲ級潛艇3號艇“申採浩”號艇員信息,標志著該艇正式入列潛艇部隊。報道稱,與新一代潛艇服役同步,韓國潛艇部隊近期密集組織新型潛射彈道導彈發射試驗,加快推進“艇彈合一”能力建設。韓國試圖通過新潛艇服役,不斷強固“軍備鏈”,能否達到預期效果,仍有待觀察。

按照計劃,韓國海軍將建造9艘張保皋-Ⅲ級潛艇,分3個批次完成。韓國媒體稱,“申採浩”號潛艇正式服役,標志著韓國潛艇部隊已完成第一階段建設。未來2至3年,3艘潛艇將陸續融入海軍作戰體系。據悉,該級潛艇主要動力、作戰和聲吶系統,均由韓國國防科學研究所主導研發,整體國產化率接近80%。韓國海軍聲稱,韓國已成為全球第8個能夠自主研制3000噸級以上潛艇的國家。

目前,韓國海軍已投入上百億韓元用於張保皋-Ⅲ級潛艇配套設施建設,包括新建專用綜合訓練場,擴建動力、電氣和發動機維護車間,針對性加長防波堤,以推動3艘潛艇盡快形成作戰能力。韓國海軍官員近期表示,在推進新一代潛艇服役的同時,將加大潛艇部隊訓練力度,使潛艇艇員常態保持“滿格”狀態。

韓國潛艇部隊主要開展防御性和進攻性兩類課目訓練。防御性課目主要由張保皋-Ⅰ級和張保皋-Ⅱ級潛艇完成。韓國海軍官員介紹稱,防御性課目是潛艇部隊基礎訓練課目,每周定期舉行,主要在韓國東部和西部兩個海域實施。此外,韓國潛艇部隊還定期組織潛艇與空軍P-3C反潛機、海軍掃雷艇大隊,開展水下反潛、掃雷等課目訓練。進攻性課目包括水下滲透、導彈/魚雷發射、水雷布設等內容。在美韓聯合軍事演習中,張保皋-Ⅱ級潛艇曾多次進行魚雷發射訓練。特戰隊員秘密水下滲透,戰時狀態下在對手重要港口和航道布設進攻性水雷,是韓國潛艇部隊訓練大綱的重要內容。

近年來,韓國潛艇部隊還經常組織潛艇遠赴關島、夏威夷等地,以學習交流為名,向美國海軍“討教水下作戰經驗”。據韓媒報道,通過多次聯合軍事演習,韓國潛艇部隊已“逐步適應對抗性水下作戰環境”。

據悉,張保皋-Ⅲ級潛艇首艇“島山安昌浩”號自服役以來,已進行多次導彈發射試驗,並參加多場聯合軍事演習。隨著“安武”號、“申採浩”號逐漸形成初始作戰能力,韓國潛艇部隊的職能任務將進一步向進攻性方向發展。

韓國海軍接連組織新型潛射彈道導彈試驗並不斷加快新型潛艇服役進度,是近段時間韓軍提升整體軍事實力的“縮影”。韓國空軍近期宣布將防空導彈司令部重組為“空軍導彈防御司令部”,提升空天防御部隊建設質量。韓國陸軍首次接裝新型120毫米自行迫擊炮,不斷充實常規武庫。韓國國防科學研究所成功試射新型遠程地空導彈系統,大幅提升韓國非對稱作戰能力。

韓國海軍推進“艇彈合一”能力建設,也是實現所謂“大洋海軍”進程的重要步驟。根據張保皋-Ⅲ級潛艇設計方案,第二批3艘潛艇將安裝10具垂直發射器,打擊能力更強。第三批潛艇噸位將提升至4000噸以上,躋身全球最大常規潛艇之列。

有外媒分析稱,韓國高調展示自身潛艇力量建設,既受當前安全環境影響,也在為新總統上任后國防軍備可能進行的轉型“預熱”。不過,有部分外媒並不看好韓國潛艇部隊發展前景。一方面,潛艇建設周期長,張保皋-Ⅲ級第二批3艘潛艇至少2027年才能建設完成,第三批還沒有設計方案。另一方面,韓國周邊海域水淺且縱深不長,不利於潛艇作戰,可能影響其未來發展。(劉澄)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