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荷兰海象级潜艇超期服役

2022年04月20日09: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荷兰海象级潜艇。

作为北约成员国海军中为数不多具备远洋航行能力的柴电潜艇,荷兰皇家海军的海象级潜艇或将迎来服役生涯中的“超长待机”。近日,荷兰国防部正式宣布,将为海象级潜艇启动第二轮升级计划,帮助该级潜艇服役至本世纪30年代中期。

荷兰虽不是潜艇生产大国,但有着悠久的潜艇制造史。1620年,荷兰工程师科尼利斯德雷布尔用牛皮包裹铁框木架,用羊皮囊控制潜浮,造出世界上第一艘潜艇。此后,荷兰不仅制造了大量潜艇,还发明了很多新技术。比如,让潜艇能真正在水下潜航的实用通气管技术,就是荷兰人改进的。

此次需要延寿的海象级潜艇是荷兰潜艇的代表作。在拥有海象级潜艇前,荷兰皇家海军曾先后使用海豚级潜艇和旗鱼级潜艇。1975年,考虑到海豚级潜艇临近退役,荷兰皇家海军迫切需要新一代潜艇来填补水下力量空缺,海象级潜艇项目应运而生。1978年6月,荷兰皇家海军与荷兰鹿特丹船坞公司正式签订潜艇建造合同。该级潜艇首艇因火灾事故推迟服役,2号艇“海狮”号1990年率先服役。海象级潜艇艇长67.73米,艇宽8.4米,水下最大排水量达2800吨,最大航速21节,潜深大于300米。海象级潜艇在结构上采用水滴形艇体和X形尾舵。这种舵面设计可以显著提升潜艇在水下航行时的机动性和抗沉性,一度引领当时潜艇舵面设计的新潮流。

从1990年正式服役至今,海象级潜艇经历了30余年的风雨洗礼。2010年,荷兰皇家海军宣布对4艘海象级潜艇进行中期延寿升级,以支持该级潜艇继续服役至2025年。

事实上,除为海象级潜艇升级“打气”外,荷兰皇家海军也考虑建造新一代潜艇。2014年,荷兰国防部宣布计划于2025年替换目前服役的海象级潜艇。2018年荷兰公布的《未来防卫政策》中,进一步明确将专门为新型潜艇分配超过25亿欧元(1欧元约合7元人民币)的专项资金。2018年年底,海象级潜艇的替换项目信息计划书正式发布。法国海军集团、西班牙纳梵蒂亚公司等诸多国际军火巨头为此展开激烈角逐。由于多种原因,该项目不断被推迟。荷兰皇家海军被迫调整计划,决定再次升级海象级潜艇。近期,荷兰国防部声称将尽快制订相关经费计划,预计今年年底开始招标。此外,荷兰皇家海军还称,希望短期内退役1艘海象级潜艇,将节约的经费用于维护和升级其他3艘潜艇。

事实上,通过升级方式为老旧潜艇延寿十分普遍。美国海军此前声称,将改造升级老旧的洛杉矶级核潜艇,以实现前沿部署。澳大利亚皇家海军计划耗资46亿美元,用于升级改造全部现役的柯林斯级潜艇。分析人士认为,对于积累大量常规潜艇设计建造经验的荷兰而言,升级后的海象级潜艇或将成为其未来水下力量的重要“撒手锏”。(瑷敏)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