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數據公司被曝出售軍人信息

2022年05月16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據外媒披露,美國幾家市值數十億美元的數據經紀公司,日前被曝存在出售美國軍隊人員個人信息的行為。美國網絡安全專家和國會議員認為,這些公司的舉動未受到應有監管,對國家安全構成了威脅。

數據極為詳盡

網絡安全專家、大西洋理事會研究員、杜克大學政策研究室網絡政策研究員賈斯汀·謝爾曼說,安客誠公司、尼爾森IQ公司和律商聯訊集團三家大型數據經紀公司,均有出售美軍現役或退役軍人個人信息的行為。幾家數據經紀公司搜集和出售的個人信息范圍廣、種類多,不僅包括個人心理健康狀況、信用卡交易明細、互聯網搜索記錄,還包括實時定位信息以及政治傾向等。

謝爾曼說,美國目前沒有相關審查程序對數據經紀公司出售的數據進行篩查,或監督已售數據如何被使用。“這意味著,美國的敵對國家可以開設一家表面上與政府毫無關聯的空殼公司,然后通過這家公司購買所需信息。從數據經紀公司手裡購買目標人物敏感信息,花費的成本並不高。”

議員表示擔憂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卡西迪已注意到數據經紀公司的行為。他在2021年12月舉行的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証會上,表達了對數據經紀公司上述做法的擔憂。他認為,數據經紀公司向其他國家出售美軍人員信息,將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

謝爾曼對卡西迪的擔憂表示認可。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美國國內沒有相關機制監督此類行為。美國《家庭教育權利和隱私法案》等現行法律,無法有效阻止個人信息被數據經紀公司獲取。“從這個角度上說,美國數據經紀公司幾乎不受監管,可隨意編撰美國公民的個人材料並在公開市場出售。”

謝爾曼曾在2021年撰寫報告,呼吁美國政府對數據經紀公司進行全面審查,保護美國軍人和其他公民的個人信息不再被出售。卡西迪等議員也在推動相關法律出台,以禁止向外國公司和政府出售個人信息。

相關方反應冷淡

美國數據經紀公司出售相關數據,已造成了一定影響。據稱,2020年7月,美國聯邦法官埃絲特·薩拉斯之子在其住所外被殺害,背后就有數據經紀公司的影子——凶手從一家數據經紀公司手裡買到了薩拉斯的住址。2018年1月,美國一家健身應用軟件公司將用戶鍛煉數據發布在互聯網上,暴露了美軍多個秘密基地信息。美國公民自由聯盟高級技術員丹尼爾·凱恩·吉爾摩爾建議,包括軍人在內的個人在使用應用軟件時,應確保個人信息安全。

盡管如此,相關方對數據流失一事反應冷淡。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只是通過郵件發布聲明,稱本部門“已獲悉此事,正實施一系列方案幫助現役和退役人員保護私人信息”。被曝出售軍人信息的三家公司中,安客誠公司和尼爾森IQ公司未作出回應。律商聯訊集團則辯解稱,本公司隻在聯邦法律允許的情況下,配合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使用軍隊人員信息,並未用於商業活動。

對此,吉爾摩爾表示,一切都是利益使然。“這些掌握海量數據的公司,最終目的是讓本公司利益最大化。如果有人用一大筆錢交換他們的數據,他們又有什麼理由拒絕呢?”(劉兵)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