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馬裡宣布終止與法國現有防務協議

法國對非政策再遇挫折

2022年05月11日10:0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5月2日,馬裡過渡政府以法軍侵犯國家主權為由,宣布退出2014年與法國簽署的《防務合作條約》。這是自今年1月馬裡過渡政府要求法國大使72小時內離境、2月法國政府宣布從馬裡撤軍以來,馬法兩國關系間的又一變故,標志著法國對非政策遭受重大挫折。

“戈西事件”加劇矛盾

2020年至2021年,馬裡連續發生兩次軍事政變。其間,法國多次發表言論批評馬裡過渡政府,並質疑其政權合法性,導致兩國關系持續緊張。今年2月,馬裡過渡政府總理馬伊加表示,馬裡不再允許外國軍隊在未經商定的情況下進駐本國。在此背景下,近期發生的“戈西事件”成為兩國關系急劇惡化的導火索。

今年2月,法國、加拿大和多個歐洲國家發布聯合聲明,稱由於與馬裡當局關系惡化,各國將從馬裡撤出打擊恐怖主義的軍事力量。4月19日,法軍將位於馬裡中部的戈西軍事基地移交馬裡武裝部隊。兩天后,馬裡武裝部隊在夜間巡邏時,在基地附近發現一處亂葬崗。

馬裡武裝部隊總參謀部稱,根據被發現的尸體腐爛程度,可推測該亂葬崗在基地移交前就已存在。法國軍方隨后發布一段無人機拍攝的視頻,視頻顯示一群身著軍裝的男子在戈西軍事基地以東約4公裡處鏟沙,掩埋十幾具尸體。法國軍方聲稱這是俄羅斯瓦格納集團的雇佣兵。法國《世界報》稱,由於公布的視頻較為模糊,無法確定周圍那群男子的膚色,隻能看出他們穿的軍服與馬裡武裝部隊的軍服不同。俄羅斯外交部隨后表示,支持馬裡過渡政府徹查“戈西事件”。

此外,在“戈西事件”發生前一周,馬裡媒體披露,法軍曾在戈西地區綁架6名牧民,6人至今下落不明。還有消息稱,在法軍移交戈西基地前,當地居民聽到爆炸聲,疑似法軍在摧毀某些設施。

反恐行動成效不大

2013年1月11日,法國出兵馬裡,發起“藪貓行動”,支持馬裡武裝部隊擊退該國北部的恐怖主義勢力。“藪貓行動”結束后,2014年,法國又啟動“新月形沙丘行動”,並聯合歐盟國家組建“塔庫巴特遣隊”,在薩赫勒地區聯合打擊恐怖主義勢力。

多年的反恐行動並未改善馬裡的安全形勢。與此同時,馬裡民眾對法軍的存在日益不滿,多次舉行抗議活動。2020年,馬裡民眾聚集在首都巴馬科的獨立廣場,高呼“打倒法國”的口號,要求結束“新月形沙丘行動”。今年1月,數千名馬裡民眾發起游行活動,要求法國離開,並支持馬裡與俄羅斯合作。游行參與者之一、馬裡“青年領袖組織”負責人謝赫·奧馬爾·蘇馬諾稱,很多馬裡民眾認為法國的介入是馬裡問題的根源。

分析認為,馬裡民眾對法國抵觸情緒日益強烈,很大程度源於法軍反恐成效甚微。一方面,法軍反恐行動策略存在問題。薩赫勒地區地域遼闊,橫跨塞內加爾、馬裡、尼日爾、布基納法索等多個國家,駐扎在當地的法軍雖然精銳但規模不大,不能完全應對所有安全問題。同時,法軍對極端組織的周期性軍事打擊行動,雖能打散其組織架構,但極端組織很快會在其他地區休整重組。當前,“伊斯蘭國”“基地組織”分支依然控制著馬裡中部、北部、布基納法索東北部和尼日爾西部等地區。

另一方面,安全形勢長期混亂導致當地發生低烈度武裝沖突的頻率上升,造成大量平民傷亡。據統計,2020年,馬裡、尼日爾和布基納法索3國有約2400名平民死於民兵組織間的摩擦與沖突。法軍反恐行動也直接導致平民傷亡。2020年1月,法軍在馬裡中部莫普提地區對一場婚禮發動空襲。聯合國調查人員發現,被炸死的22人中隻有3人是恐怖分子。此外,近年來,薩赫勒地區極端組織針對平民的暴力活動迅速攀升。據統計,2017年,薩赫勒地區極端組織針對平民的襲擊佔所有暴力活動的20%,到2021年這一數字達到42%。作為該地區的域內大國,馬裡更是深受其害,使得馬裡民眾對法軍反恐行動日漸不滿。

后續影響不容忽視

分析人士認為,馬法兩國關系持續惡化不僅將給兩國帶來負面影響,還將惡化薩赫勒地區的安全形勢。

一方面,法國在馬裡的相關利益將受到影響。由於馬裡曾是法國的殖民地,兩國之間存在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比如馬裡盛產金礦,且油氣資源豐富,法國一直試圖獲得對其資源的控制權。同時,作為法國鈾礦主要來源的尼日爾也緊鄰馬裡,兩國邊境管控脆弱,一旦馬裡形勢惡化,波及尼日爾,必將影響法國核工業鈾礦來源的穩定。不過,也有學者認為,鑒於法國有著濃厚的非洲“情結”,法國在馬裡的受挫不會影響法國對非洲的基本政策。法國仍將以各種方式保証其在非洲的影響力和控制力。另一方面,包括馬裡在內的薩赫勒地區諸國或將遭遇更頻繁的恐怖襲擊。俄羅斯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彼得·伊利喬夫此前對法國撤軍一事評論稱,法國從馬裡撤軍可能引發更加猖獗的恐怖主義活動,目前,該地區國家無法獨自應對這一狀況。

法國此次在馬裡遭受挫折,從某種意義上宣告其“重軍事、輕發展”策略的失敗。事實証明,單純依靠軍事手段打擊恐怖主義勢力不是長久之計,隻有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妥善處理地區沖突,倡導不同文明、宗教、民族之間的平等對話,才能根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從源頭上消滅恐怖主義。(李英超)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