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新型護衛艦首艦舉行龍骨鋪設儀式

2022年05月11日10: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英國媒體報道,近日,英國巴布科克國際集團為英國皇家海軍31型護衛艦首艦“冒險者”號舉行龍骨鋪設儀式,標志該型護衛艦項目取得重要進展。分析認為,被英國媒體稱為“瑞士軍刀”的31型護衛艦一旦服役,將在以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為核心的航母戰斗群中發揮重要作用。

此前,為進一步重振海軍力量,英國不僅斥巨資打造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還計劃為其建造13艘26型多用途護衛艦,以取代老舊護衛艦。由於該型艦設計方案一再變更,導致建造成本持續飆升。2015年底,英國政府以設計不成熟為由,宣布將原定計劃建造的13艘26型護衛艦削減至8艘。為維持艦隊的規模,英國皇家海軍啟動更為廉價的“31型通用護衛艦”項目。

2019年9月,巴布科克國際集團提交的“箭矢-140”型護衛艦方案成功中標。隨后,英國國防部正式與巴布科克國際集團簽訂建造合同,計劃建造5艘31型護衛艦,每艘價值約2.5億英鎊(1英鎊約合8.35元人民幣)。按計劃,首艦“冒險者”號護衛艦將於2023年下水,2027年服役,后續4艘艦將於2028年前完成交付。

單從體積上看,31型護衛艦雖定位為二線巡邏護衛艦,但其排水量接近6000噸,屬於大型護衛艦。該型護衛艦使用全柴油動力,最大航速28節,最大續航9000海裡。從武器裝備上看,31型護衛艦主炮為一門57毫米MK-110型艦炮,副炮採用兩門40毫米MK-4型艦炮,未配備標准近防武器系統。艦體舯部可安裝兩組八聯裝MK-41垂直發射系統或32單元導彈垂直發射裝置,用於發射“海受體”防空導彈。英國皇家海軍稱,為節約經費,反艦導彈等裝備將處於備而不裝狀態。

31型護衛艦還專門設置了專用艙室,用於放置無人艇、無人潛航器和模塊化集裝箱等。英國媒體稱,31型護衛艦可針對任務需求搭載不同模塊化集裝箱設備,實現“即插即用”,在未來中低烈度沖突和非戰爭軍事行動中成為英國皇家海軍的“瑞士軍刀”。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稱,31型護衛艦將擁有一系列多用途作戰能力,以便在海上執行各種作戰任務。

分析認為,盡管英國皇家海軍試圖通過一系列造艦計劃重振昔日聲威,但當前英國皇家海軍面臨艦隊規模萎縮、經費不足、管理不善、安全漏洞頻出等諸多難題。日前,英國《每日鏡報》曝出,一群竊賊在普利茅斯德文港海軍基地,從英國皇家海軍眼皮底下盜走價值25萬英鎊的柴油,引發英國民眾對英國皇家海軍基地安全的嚴重質疑。未來,31型護衛艦的服役能為英國皇家海軍帶來多大改變,仍未可知。(璦敏)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