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秀肌肉”動作頻頻

傅 波
2022年05月14日08: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約“秀肌肉”動作頻頻

美國、法國和荷蘭軍隊士兵在挪威參加聯合軍事演習。

綜合外媒報道,近期,北約密集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並極力拉攏瑞典和芬蘭等中立國家“入約”。外界認為,北約大肆“秀肌肉”同時謀求擴張的行為,或將給地區安全帶來嚴重風險。

密集聯演“刷存在”

近日,美國“福克斯新聞網”報道稱,來自北約成員國及多個歐洲國家的數萬名士兵,正為一系列軍事演習做准備。這一系列軍演將在歐洲多國舉行。參演部隊包括北約部隊和聯合遠征軍,以及非北約成員國瑞典和芬蘭的軍隊。

報道稱,北約近期聯合演習的規模之大、頻率之高,創歷年之最。5月1日至5月27日,北約將在歐洲9個國家舉行“歐洲捍衛者-2022”和“快速反應-2022”大規模多國聯合軍事演習。

日前,波蘭國防部發表聲明稱,來自美國、法國、瑞典、德國、丹麥、英國等20余個國家的1.8萬名士兵抵達波蘭,在波蘭西北部、北部和西部的軍事基地參加“歐洲捍衛者-2022”演習。波蘭出動7000名士兵及3000件武器裝備參演。據稱,“歐洲捍衛者-2022”演習由美軍組織領導,參演的多國部隊由美國陸軍第五軍負責指揮,演習內容包括長距離戰術行軍、架橋渡河、實彈射擊等課目。

5月4日至5月13日,美國、英國、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軍隊在芬蘭西部舉行代號為“箭頭”的軍事演習。該演習旨在提高北約部隊與芬蘭國防軍的協同作戰能力。

此外,英國、法國、丹麥等國將在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邊境舉行代號為“刺猬”的軍事演習。美國、英國、法國、阿爾巴尼亞和意大利等國軍隊將在北馬其頓進行空投和直升機聯合攻擊訓練。

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表示,這一系列演習將錘煉北約盟國及聯合遠征軍的聯合行動能力,旨在展示團結與力量。他說,這是自冷戰結束以來,北約最大規模的共同部署行動。

拉攏他國“入同盟”

在密集開展大規模軍事演習的同時,北約積極拉攏北歐國家“入約”。近日,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北約迫切希望瑞典和芬蘭加入,如果兩國申請加入該聯盟,“它們將迅速獲得肯定的答復,並受到熱烈歡迎”。他稱,一旦瑞典和芬蘭提出正式申請,北約將增加在兩國邊境和波羅的海的軍事存在,為其提供安全保障。

德國總理朔爾茨此前公開表示,如果瑞典和芬蘭決定加入北約,德方將提供支持。此外,美英兩國也承諾,在瑞典和芬蘭正式加入北約前的審批期為其提供軍事保護。

對於北約的“入約”邀請,瑞典和芬蘭仍未最終表態。瑞典國防大臣認為,申請加入北約或將引發俄羅斯的反制行動,不利於瑞典的安全。5月8日,在瑞典議會黨派領導人辯論中,環境黨和左翼黨反對瑞典加入北約。環境黨表示,瑞典一旦加入北約,將失去在世界政治中堅持獨立立場的能力,瑞典的安全應該建立在合作和自衛的基礎上。另據日本《日經亞洲評論》雜志網站報道,芬蘭總理桑娜·馬林表示,相關問題尚在討論中,芬蘭將於本月決定是否申請加入北約。

四處點火“埋禍根”

總的來看,北約近期密集舉行多場大規模軍事演習,並高調拉攏瑞典、芬蘭加入北約,旨在加強該聯盟的軍事威懾力,進一步提高地區影響力,加緊構筑地緣政治包圍圈。有關做法或將產生一系列負面影響。

其一,加劇內部隔閡。盡管美國、德國等國極力推動北約“北擴”,但仍有部分北約成員國對此表示反對。5月3日,克羅地亞總統米拉諾維奇表示,北約在吸納瑞典和芬蘭兩國前,應首先解決巴爾干地區的問題。米拉諾維奇認為,羅馬尼亞和保加利亞未加入申根區、阿爾巴尼亞和北馬其頓加入歐盟的談判推遲、自行宣布獨立的科索沃不被承認等一系列問題應先得到解決。

此外,近期希臘和土耳其齟齬不斷,土耳其退出北約擬在希臘雅典舉行的“老虎會”年度聯合空軍演習,雙方矛盾再次升級。可以預見,北約若不先解決內部問題,一味制造威脅、尋求擴張,隻會加劇內部隔閡。

其二,加劇歐洲分裂。過去70余年,北約的存在加劇了歐洲的內部矛盾。1999年以來,北約在美國主導下先后5次東擴,邊界向東推進1000余公裡。此舉不但沒能確保歐洲安全,反而將歐洲一步步推向分裂,埋下沖突的種子。

一直以來,“舊歐洲”與“新歐洲”在安全與發展議題上頻現分歧。如果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歐洲國家的內部對抗將進一步加劇。同時,北約挑起陣營對抗、制造緊張局勢的做法,勢必引發相關國家的反制,東歐、波羅的海、極地等方向的戰略博弈或將進一步激化。

其三,加劇全球動蕩。從成立伊始,北約便抱持“對抗性安全理念”,充斥“冷戰思維”。北約雖然自稱是防御性組織,卻多次違背國際法,肆意對主權國家發動戰爭,破壞世界與地區和平。

在錯誤歷史觀與頑固的霸權思維共同作用下,北約持續渲染所謂“威脅”,通過擴展成員、調整裝備前沿部署等方式,強化戰略威懾能力。相關做法將對地區乃至全球安全穩定造成威脅,給國際社會帶來不小的影響。

(責編:吳楠、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