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芬蘭瑞典欲入北約 推升地區安全風險

2022年05月18日10: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就芬蘭和瑞典決定申請加入北約,俄羅斯總統普京16日說,俄羅斯與芬蘭和瑞典之間“不存在問題”,因此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不對俄構成直接威脅,但北約軍事基礎設施在兩國領土上的擴張必然會引起俄方回應。

分析人士指出,芬蘭和瑞典這兩個北歐國家申請加入北約,放棄了長期奉行的中立政策。北約一旦吸納兩國無疑將加劇與俄羅斯的對立,增加地區安全風險,令歐洲安全形勢更加復雜。

決定申請加入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15日宣布芬蘭將向北約提出加入申請,稱這將“開啟新的時代”。芬蘭議會17日審議通過這一決定,將該國申請加入北約的進程又向前推進了一步。

瑞典議會16日舉行特別辯論會,8個黨派中的6個同意申請加入北約。瑞典首相安德鬆在隨后的新聞發布會上宣布,瑞典政府決定將向北約提出加入申請,會在未來幾天內與芬蘭一起提交入約申請。安德鬆預計,正式成為北約成員可能需要一年時間。

依據規程,北約必須在30個成員國“一致同意”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美英等國極力拉攏芬蘭、瑞典加入該組織。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15日表示,如果芬蘭和瑞典決定申請加入北約,它們的成員資格將增強北約的共同安全。

芬蘭和瑞典11日分別從英國獲得了書面的安全支持,承諾在遭受災難或襲擊時,將以各種方式相互協助,其中可能包括軍事手段。瑞典外交大臣林德本月初在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見后說,美方表示已做好准備,為瑞典提供入約等待期內的“安全保險”。

引發反對聲音

長期以來,芬蘭和瑞典被認為是俄羅斯與西方之間的緩沖區。冷戰結束后,北約曾多次試圖邀請兩國入約,但都被拒絕。此次芬蘭和瑞典放棄長期以來的中立政策,引發了兩國國內質疑和反對的聲音。

芬蘭教育部長、左翼聯盟主席莉·安德鬆12日在博客上發表文章說,即使芬蘭不以北約成員身份針對任何人,加入北約也會進一步加劇地區緊張局勢。在芬蘭和瑞典決定申請加入北約的當天,兩國部分民眾舉行抗議示威,反對這一決定。

曾在北約駐德國部隊任職的美軍上校丹尼爾·戴維近日接受瑞典電視台採訪時說,瑞典沒有理由加入北約,而應繼續保持中立。他說:“沒有跡象表明瑞典有被入侵的風險,相反,成為北約成員國會增加風險。”

與此同時,北約內部也有反對兩國加入的聲音。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3日表示土耳其不可能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計劃持積極立場。16日,他再次強調土耳其不會同意兩國加入北約。

增加安全風險

分析人士指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后,俄羅斯與北約國家的陸地邊界長度將幾乎增加一倍,波羅的海將成為“北約內海”,俄羅斯在波羅的海地區和北極地區將處於北約國家包圍之中。原本復雜動蕩的地區局勢將面臨更多不確定性,地區安全風險增加。

普京16日在克裡姆林宮出席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峰會時表示,北約軍事基礎設施在兩國領土上的擴張必然會引起俄羅斯的回應。“具體如何回應,取決於對俄方造成何種威脅。”普京強調,北約擴張完全是由於美國外交利益而人為制造出來的問題,北約已成為一國的外交政策工具,造成國際安全形勢惡化。

俄羅斯副外長裡亞布科夫16日表示,芬蘭和瑞典決定加入北約是又一個影響深遠的嚴重錯誤。此舉不會增強兩國安全,隻會加劇軍事緊張,降低該地區局勢的可預測性。

俄著名軍事專家列昂科夫說,一旦芬蘭加入北約,北約與俄羅斯的陸地邊界將擴大。這會對地處芬蘭灣東端的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構成威脅,也會對俄貿易路線上的芬蘭灣構成威脅。俄羅斯可能會重新審視其西部軍區防御系統,並改變戰略核力量的目標設定。

非政府組織芬蘭和平委員會16日指出,軍事結盟不會增加歐洲的安全,反而會導致軍事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保障芬蘭安全的主要手段是外交政策和外交活動,加入以美國為首的軍事同盟減少了芬蘭的回旋余地﹔北約吸納新成員促使世界分裂成軍事區塊,使必要的談判與合作變得復雜化。

俄國立高等經濟學院歐洲和國際研究中心副主任蘇斯洛夫指出,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對北極安全形勢也將產生消極影響,導致北極地區軍事化。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5月17日電)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