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對“毒蛇”反坦克導彈進行高原試射

2022年05月17日10: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印度機載版“毒蛇”導彈。

近日,印度對“毒蛇”反坦克導彈進行高原試射。測試中,該型導彈由直升機搭載,發射后成功擊毀目標。這是“毒蛇”導彈自2008年首次試射以來的第二次亮相。“毒蛇”再次出動,毒性增強幾分?

毒性更強

“毒蛇”導彈全長1.85米、全重43千克,彈徑130毫米。戰斗部採用雙級串列式高爆戰斗部,重8千克,其中前裝藥可引爆坦克周身的反應裝甲,后裝藥爆炸后產生的金屬射流,可徹底摧毀坦克。

“毒蛇”導彈具備攻頂式打擊和常規打擊兩種作戰模式,可根據目標進行選擇。通常,對坦克或裝甲車輛發起攻擊時,“毒蛇”導彈採用攻頂式打擊,導彈飛抵目標上空后,自上而下攻擊坦克頂部的薄弱裝甲。打擊低空范圍內的直升機或掩體工事時,“毒蛇”導彈採用常規作戰模式,飛抵目標附近時引爆裝藥,達到殺傷目的。

為蛇添“眼”

為給“毒蛇”導彈加裝“眼睛”,印度“下了一番功夫”。起初印度計劃採用多種制導手段,后因技術水平不足被迫放棄。“毒蛇”導彈採用無線電指令+紅外成像復合制導,具備發射前鎖定、自主攻擊目標能力,同時導彈在飛行過程中還能調整打擊目標。此次實彈測試,“毒蛇”導彈在飛行過程中通過數據鏈將前方圖像發送給操作員,操作員識別出目標后,將信息傳送給導彈,使其瞄准新目標並予以摧毀。

“空中毒蛇”

在“毒蛇”導彈的基礎上,印度還推出其機載版本,取名“空中毒蛇”,英文名稱音譯為“海琳娜”。

機載版“毒蛇”導彈可由印度現役所有武裝直升機搭載,射程8千米。導彈採用四聯發射筒裝載,挂在武裝直升機短翼下。作戰中,機載熱成像儀搜索並發現目標后,激光測距儀對其進行定位。隨后,武器操作員將目標數據傳給導彈,導彈在發射后自行攻擊目標。

機載版“毒蛇”導彈試射成功后,印度隨即取消與以色列拉斐爾先進防務系統有限公司簽訂的一項價值5億美元的合同,不再採購以色列“長釘”反坦克導彈。可以預見,未來“毒蛇”導彈將成為印度主要的反坦克作戰力量。該彈實戰性能究竟如何,還有待進一步觀察。(曹亞鉑、張啟元)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