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借商業衛星打造天基打擊系統

2022年05月17日10: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年來,美國有兩個低軌衛星星座項目一直在建設中。其一是由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發起的“黑杰克”項目,目的是搭建一個由更輕小、廉價衛星構成的軍用全球低軌衛星網絡,驗証其防御高超音速導彈的可能性,代替目前的反導大系統。

其二是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星鏈”計劃。“星鏈”計劃號稱將為全球用戶提供全天候、高速率和低成本的衛星網絡服務,其名義上是軍民兩用,實際重心一直放在五角大樓的軍火生意上。該公司首席執行官馬斯克曾多次宣揚“星鏈”計劃勝過“黑杰克”項目,是美國未來天基防御打擊系統的最佳選擇。兩者的發展動向,值得密切關注。

軍事項目青睞商業衛星

2018年,俄羅斯在多款高超音速武器試射成功后宣稱,這些飛行速度在10馬赫以上的導彈足以突破現有反導系統。隨后,五角大樓承認美國在高超音速武器研發方面嚴重落后,且現有反導系統無力對抗高超音速武器。因此,美國迫切需要建設一個既能防御高超音速導彈,又盡量少花經費的武器系統。於是,五角大樓很快就以下兩個問題達成共識。一是由大量低軌衛星組成的“天基反導系統”,是攔截高超音速導彈的有效工具。二是要充分利用民營商業衛星資源,以降低成本。

低軌衛星的特殊優勢在於高度低、測量精度高。由眾多低軌衛星組成的“天網”,可以在導彈起飛的助推段、上升段和中段以及再入段,實現對彈道導彈的全程探測跟蹤和精確定位,不僅能以最快速度為反導武器提供目標信息,還具有自主攔截來襲導彈的能力,甚至通過碰撞可將目標擊落,實際上是一種天基防御打擊系統。

“黑杰克”驗証系統包括20顆低軌衛星,正式系統約200顆至1000顆衛星。整個系統建設需要一筆龐大的經費開支,軍方難以承擔。而借助民營商業衛星構建低成本衛星網絡,是解決經費問題的良策。因此,用商業衛星搭載軍用載荷的“黑杰克”項目應運而生。

“黑杰克”項目計劃於2021年9月前研制出1台樣機和2顆衛星,2021年底進行在軌試驗。若達到預期效果,再研制18顆衛星,完成試驗系統部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目前該項目發展狀況不明朗,預計仍在推進中。

“黑杰克”項目中的每一顆衛星上都搭載一個控制單元,控制單元既能保証每顆衛星都具備自主運行能力,同時又能與其他衛星展開協同,確保整個星座長期自主運行。控制單元內部有高速處理器和加密裝置,可快速完成在軌數據處理任務,並具備目標跟蹤、定位、導航和授時以及快速通信能力。該項目一旦試驗成功,很可能轉為戰略性武器系統。

民營項目“野心勃勃”

“星鏈”是美國太空探索技術公司於2015年提出的一項低軌星座計劃,原計劃發射1.2萬顆近地衛星,構成近地軌道三層衛星網絡。2019年10月,該公司又申請增加3萬顆,共4.2萬顆衛星。據馬斯克透露,今年初已有1469顆衛星處於運行狀態,272顆正在進入運行軌道,其衛星通信鏈路很快被激活。

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依靠低成本優勢,搶佔全球衛星發射市場,並通過回收整流罩、“一箭多星”等技術進一步降低發射成本。目前,該公司的衛星發射成本遠低於傳統衛星發射成本。

兩者合並?有可能

“星鏈”計劃會與“黑杰克”項目合作,或代替“黑杰克”項目嗎?分析認為有此可能。太空探索技術公司雖是民營公司,但對軍事項目一直感興趣。該公司的“星鏈”計劃擁有大量低軌衛星,將大大提升對地面的監視能力,有可能在導彈起飛階段用反導武器將目標擊落。正因如此,美國右翼政客極力渲染“星鏈”計劃是所謂的“終極武器”。

然而,武器的發展從來就是“有矛必有盾”,不存在所謂“終極武器”。事實上,低軌衛星在抗擊外界干擾方面能力不足。俄軍事專家認為,俄羅斯A-135和新一代A-235戰略反導系統是低軌衛星的“克星”。這兩種反導系統的攔截彈均配備核戰斗部,足以令高空幾十平方千米范圍內的衛星全部失效。未來,俄羅斯將對這些系統進行升級改造,繼續推出威力更大、成本更低的反衛星手段。(郭衍瑩)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