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鍛造能戰善戰的尖刀

2022年05月25日10: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該中隊官兵在沙漠腹地開展奔襲訓練。王國銀攝

夏日,太陽炙烤下的絲路古城喀什,熱浪滾滾。胡楊林中,銳利的眼神緊盯遠方。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狙擊手儲加樂抿了抿干裂的嘴唇,呼吸仿佛都停滯了。

突然,目標出現,儲加樂迅速調整,子彈呼嘯出膛,精准命中目標。

這是一場考驗官兵意志的實戰化演練。走下演訓場,儲加樂和戰友顧不上休息,立即開始復盤查找問題。

儲加樂所在的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特戰一中隊,常年戰斗在執勤處突一線,在生與死、血與火的考驗中守護著一方平安。

2014年4月27日,習主席來到這個中隊看望慰問官兵。在中隊榮譽室,習主席聽取了中隊打擊暴力恐怖活動的戰斗情況,勉勵大家牢記職責、再接再厲,堅決完成以執勤處突為中心的各項任務,為祖國和人民建功立業。

“那天,習主席一到喀什,就不顧旅途勞頓驅車來到中隊。”8年過去,習主席親切接見中隊官兵的情景,一級上士劉雲龍記憶猶新:“當時,我站在隊伍第一排,看到習主席向我們走來,心裡特別激動。我能感受到習主席對基層的感情特別深,對一線執勤官兵特別牽挂。領袖的關懷激勵我們為祖國和人民建功立業,面對考驗勇往直前,面對危險無懼無畏。”

為祖國和人民建功立業,要有能打硬仗的使命擔當。

“戰場打不贏,一切等於零。”劉雲龍記得,正是在習主席視察單位的那一年,全軍刮起戰斗力標准大討論的思想風暴,向部隊戰斗力建設的頑瘴痼疾開刀。

“標准偏差毫厘,就要付出血的代價。真正經歷過實戰,你就會知道,‘平時多流汗、戰時少流血’絕不是一句口號。”作為一名多次參加過實戰的骨干,劉雲龍打心底覺得,習主席反復強調牢固樹立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對一名軍人、一支部隊,實在太重要了。

為錘煉百步穿楊的實戰技能,擔任狙擊手的劉雲龍在水泥地上練據槍,身上背15公斤重沙袋、肩上壓2塊磚頭、槍管上放3個彈殼,一趴就是3小時……僅這一個動作,他就足足練了3個月。

經過一次次實戰洗禮,中隊官兵對使命任務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對實戰實訓、戰訓耦合有了切身體會。這些年,全軍上下持續掀起實戰化訓練熱潮,中隊訓練也常年堅持嚴格標准。

那年,中隊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峽谷,連續50多天組織跨晝夜戰斗搜索訓練。官兵翻雪山、蹚冰河,完成武裝巡邏、武裝清查等10余項任務。

結合實戰經驗,中隊重點開展精確狙擊、偵察觀測等專項訓練,強化官兵野外生存和連續作戰能力﹔建成排爆專修室,精心組織拆排爆對抗訓練,先后探索出20余種戰法。

“每一次以命相搏的勝利,都源自訓練場上的千錘百煉。隻有練就過硬本領,才能完成以執勤處突為中心的各項任務。”已任該支隊特戰大隊大隊長的劉志軍,始終銘記習主席對中隊官兵的勉勵:“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一次戰斗,劉志軍臉頰受傷,縫了5針。記者注意到,他嘴邊的傷疤仍清晰可見。

“有人說,傷疤是軍人的勛章。這枚勛章一直提醒我,戰場生死一瞬,必須把本領練到極致。”回想起那場戰斗,劉志軍常對戰友說,“如果當時我出槍慢了哪怕0.1秒,后果不堪設想。戰斗力標准,有時就體現在這‘快0.1秒’。”

為了這決定生死的“0.1秒”,劉志軍帶領戰友不斷加大訓練強度,一次次在大漠深處、戈壁荒野、高山峽谷挑戰極限。

為祖國和人民建功立業,要有批量鍛造的人才雁陣。

如今,劉志軍是中隊官兵眼中的“魔鬼教頭”。幾年時間,他從特戰隊員成長為優秀特戰指揮員。吳蛟、陳冰威、高凱、劉雲龍……這些劉志軍帶出來的兵,也在實戰中蛻變為特戰尖兵。

在中隊榮譽室,記者看到這樣一串數字:“八一勛章”獲得者1人、“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4人,7人次榮立一等功、13人次榮立二等功……

特戰尖兵是怎麼批量鍛造出來的?中隊長韓振偉說,這與中隊注重發揮戰斗骨干的“酵母”作用密不可分。

在這個中隊,英雄就在身邊。從訓練場到課堂,一名名經歷過實戰考驗的骨干將戰斗經驗接力傳遞。中隊還梳理總結出官兵歷次實戰經歷,作為主題教育的生動教材,引導大家在耳濡目染中傳承英雄精神。

採訪中,恰逢中隊所在部隊舉行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搬運20個彈藥箱、攀登18米高樓房……中隊戰士陶龍龍以絕對優勢,奪得綜合第一。

“剛進中隊時,陶龍龍的訓練成績隻能在及格水平徘徊。”韓振偉說,中隊給每名官兵量身制訂成才計劃,指定有實戰經驗的老兵一對一幫帶。聽著老兵講述驚心動魄的戰斗故事,看著訓練場上練到極致的戰友,陶龍龍深受觸動,主動加班加點苦練,終於成功逆襲。

刀越磨越鋒利。近年來,中隊先后榮立集體一等功2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被表彰為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單位、全國五四紅旗團支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單位……

去年,中隊又迎來榮耀時刻:習主席簽署命令,授予他們“反恐尖刀中隊”榮譽稱號。“我和中隊其他官兵代表一同前往北京,參加授予榮譽稱號儀式。習主席親自為我們頒授獎旗,現在回想起來依然心潮澎湃。”韓振偉激動地說,新的榮譽,也是新的起點,激勵大家更好履行新的使命任務。

為祖國和人民建功立業,要有自我超越的主動精神。

隨著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推進,中隊班排變為融合不同專業的戰斗小隊,指揮、突擊、偵察、爆破、狙擊、戰場救護等要素一應俱全。官兵深知:這只是轉型重塑的第一步。戰場從來不看你獲得過多少勛章,要贏得明天的戰斗,就要主動超越昨天的自己。

放下榮譽,從零開始——

“成績是過去時,在新要求下我還是不是優秀射手?”“神槍手”劉雲龍告訴記者,中隊按照新大綱要求改進訓練,“絕對快、相對准”的射擊理念成為主流,每名官兵都在重塑自我。

轉變思維,融入體系——

“一直以來,我們習慣單打獨斗,未來執行任務行嗎?”韓振偉說,難能可貴的是,那些多次經歷實戰考驗的戰斗骨干,能夠自覺轉變思維,在演訓中主動融入體系。

緊盯前沿,主動學習——

中隊學習室內,一份份經典戰例研究成果凝結著官兵智慧。在中隊,每個小隊都有專屬戰術訓練研究室,“人人研究敵情、天天琢磨打仗”蔚然成風……

夜幕降臨,雪山腳下的城市燈火明亮,一片寧靜祥和。望著窗外萬家燈火,韓振偉道出中隊官兵的心聲:“請習主席放心,我們一定練就克敵制勝的過硬本領,為祖國和人民再立新功!”(范離、李蕾)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