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欲強化阿富汗“超視距”反恐

2022年05月20日10: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以阿富汗戰爭為開端,美國以反恐為名發動了一系列軍事行動,造成極大的人道災難。據美國媒體5月8日報道,自美軍全部撤離阿富汗以來,美國又提出要強化“超視距”反恐能力,以保持對阿國內事務的干預和介入。

美國總統拜登將“超視距”反恐描述為“無需美國人涉足就可以打擊恐怖分子和目標”。通俗來說,就是使用無人機進行打擊。批評者認為,僅使用無人機無法消除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分支機構“呼羅珊省”在阿富汗日益增長的威脅。美國安全問題專家塞斯·瓊斯最近提出一個方案:在阿富汗境內重建人力情報力量,並通過協商,在阿富汗鄰國建立無人機基地。另一位美國學者喬納森認為,美國應為“超視距”戰略注入新思維,即“尋找和確定”,直至“消滅”阿富汗的恐怖分子。

報道稱,“尋找和確定”恐怖分子的基礎在於情報搜集。如今,單純依靠人力搭建情報網絡的做法已經落伍。取而代之的有三種方法。其一,依托強大的網絡偵察能力刺穿阿富汗的內部網絡,對電話和無線網絡實施監控。其二,強化開源情報搜集力度。據統計,58%的阿富汗人在使用手機,其中大部分裝有社交媒體軟件。為節約成本,美國政府可以選擇外包服務進行相關情報搜集。其三,利用私營公司搜集信息。這些公司會給線人付一些費用,讓他們在阿富汗當地搜集信息,並通過公司的應用軟件傳輸給客戶。

“消滅”恐怖分子的方式也需要破舊立新。在阿富汗鄰國建立無人機基地是一個傳統方法,但美國已於2014年撤離了其在中亞的據點。基於此,美國可以從兩方面進行准備。

首先,利用阿富汗周邊中亞國家對極端主義的關注和擔憂實施滲透。這需要一些策略,即假裝“為中亞國家著想”,比如提供安全訓練和相關設備,然后慢慢擴大雙方的合作范圍和程度。接下來,美國便可以“潤物細無聲”地提升其軍事存在,直至部署無人機或特種部隊。此外,美國也可以在阿富汗周邊構建“睡蓮”基地(小巧靈活的前方作戰基地,或更加小型的合作點),以提升無人機的出勤率和打擊效果。

其次,提高塔利班的警務能力。塔利班與“呼羅珊省”齟齬不斷,而採用傳統的軍事進攻收效不大。美國應該說服塔利班建立有效的警察力量,提升對“呼羅珊省”的偵察和打擊能力。礙於現行政策,美國不能直接向塔利班提供警務援助和培訓,但可以通過國際刑警組織或歐盟警察組織實現這一目標。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在阿富汗進行了20年的地面“反恐”行動,卻隻留下了一個爛攤子。強化“超視距”反恐能力也只是為其自身利益服務,至於怎樣落實、收效幾何,還有待進一步觀察。(珥東)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