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1集團軍著力錘煉年輕軍官作戰指揮能力

2022年05月19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第71集團軍某旅組織一場戰術綜合演練,多名畢業不到一年的年輕排長在沙盤推演、作戰方案擬定、戰斗指揮協同等作戰指揮環節表現出色。該旅領導欣喜地說,新排長能夠快速適應戰位,在大項演訓任務中發揮骨干作用,得益於集團軍精准對接崗位需求、科學培養年輕軍官的有力舉措。

該集團軍領導介紹,改革調整以來,他們已連續5年集中組織新排長崗前培訓,通過不斷優化升級“成長套餐”,幫助新排長加快實現從理論到實踐、從院校到部隊、從學員到軍官的“三個轉變”。

前幾年集訓,他們發現因部分內容設計不夠精細合理,導致個別新排長崗位任職后出現專業指揮不順暢、帶兵方法不科學等問題。此次集訓,該集團軍聚焦“戰、訓、建、教、管、保”6個方面,區分崗位任職急需的組訓指揮、按綱抓建、科學帶兵等多種能力,定期對新排長學習訓練成果進行階段性考核評估,並對考核結果進行分析研究,精准查找新排長崗位任職的短板弱項,針對性制訂訓練方案和補差計劃。

談及新排長“成長套餐”的變化,已連續3年參與集訓保障的某旅教練員井二威深有感觸:“往年我們也會對訓練成績進行登統計,但今年通過建立訓練數據庫,為每名新排長制訂專屬‘成長檔案’,統計分析更加系統化、個性化、精准化。”

筆者翻閱一名參訓新排長的“成長檔案”,各項數據、圖表一目了然,不僅詳細繪制出個人每次訓練、每個課目的成績曲線圖,還在成績不佳、進步較慢的課目旁注明情況原因,幫助新排長明確努力方向,有針對性開展補差訓練。

培養融合意識、樹牢體系觀念。該集團軍領導介紹,此次新排長集訓,他們著重突出多專業融合的指揮編組作業訓練,通過理論學習、戰術研練、沙盤推演、實戰化指揮演練等,引導新排長在練強本專業指揮能力基礎上,學習掌握其他兵種專業的指揮模式、戰術戰法、協同方式,提升體系作戰能力。

炮兵專業新排長李震的指揮技能偏弱,在集訓指導組和教練員的悉心幫帶下,他從單炮指揮技能練起,循序漸進、加班加點進行補差訓練。同時,李震還與裝甲專業新排長王梓行、通信專業新排長李東奧結成“互助小組”,共同分享學習經驗、探討跨兵種協同指揮方式。在指揮編組作業考核中,李震進步明顯,取得優異成績。

精准施訓助力新排長“加鋼淬火”。經過集中培訓和階段性考核評估,各專業崗位的新排長不斷成長進步,在各自崗位上精武強能。近期,該集團軍區分專業組織單兵單裝考核,參考的新排長考核成績均達到良好以上。(丁小猛、高駿峰)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