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軍密集主導並參加聯合演訓

2022年05月18日10:1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綜合外媒有關報道,近期,英軍以所謂外部威脅為噱頭,主導實施並參加多場實戰演習,持續強化日常戰備建設,加速提升戰略威懾能力,一系列做法不僅無助於維持地區安全穩定,還可能產生負面影響。

實戰演習多向發力

近期,英軍持續提高演習頻次,與盟友合作進行多種實戰場景模擬演訓,進一步提升典型場景作戰能力。

與美軍聯合演練叢林作戰。近日,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和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1遠征部隊在關島進行叢林戰演習,旨在研究叢林作戰新技能、試驗新戰術。演習內容包括叢林伏擊、偵察巡邏、兩棲海灘突襲和海岸防御等。雙方還重點演練了美海軍陸戰隊的“遠征前進基地作戰”概念,包括快速部署遠征小分隊至島嶼或要塞進行情報搜集、限制對手在重要戰略地區行動、演練從岸上定位和瞄准敵方艦船等內容。

與法軍聯合演練城市作戰。近期,英軍和法軍組成聯合遠征部隊,在法國東北部的西鬆進行城市作戰演練。據悉,這裡建有一個城市作戰訓練中心,參照現代城市特點設置了大量建筑物和制高點,環境十分復雜。參訓英軍軍官表示,城市戰是未來戰爭的重要作戰樣式之一,此次與法軍的聯合演練能幫助英軍盡快適應城市作戰環境,加速提升城市作戰能力。

與多國聯合演練協同作戰。近日,英國、美國和立陶宛三國在立陶宛卡茲盧魯達舉行“軍刀出擊-2022”聯合軍演。演習中,立陶宛凱斯圖蒂斯機動步兵營搭乘三國軍機,從帕布拉德快速部署至卡茲盧魯達訓練區,並根據演習設想遂行作戰行動,摧毀假想敵關鍵地區的非傳統目標。此外,英軍還在愛沙尼亞塔帕中心訓練區與愛沙尼亞國防軍進行聯合演習。

戰備建設緊密推進

除大力強化演習訓練外,英軍近期還以新型力量建設、前沿軍力部署和盟友軍事合作為重點,持續強化日常戰備建設。

組建新型作戰力量。近日,英國陸軍機器人與自主系統部主管萊蒙特宣布,英國陸軍已選定第16空中突擊旅作為首支機器人與自主系統加強旅,該旅將於2025年具備初始作戰能力。分析認為,英軍此舉是針對未來旅級戰斗隊轉型建設的初步探索。未來,英國陸軍將在不改變現有組織框架的前提下,通過為旅級戰斗隊加裝輔助性機器人、無人運輸裝備、無人偵察監視和信息處理設備等,擴大戰場覆蓋范圍,提升火力打擊能力。

加強前沿軍力部署。日前,英國國防部決定,再向羅馬尼亞米哈伊爾·科加爾尼察努空軍基地部署兩架英國皇家空軍的“台風”戰斗機,用於執行北約空中警戒任務。本次部署后,英國皇家空軍部署在東南歐的戰斗機總數將達到14架。另據英國《蘇格蘭人報》報道,近期,英國將在歐洲大陸部署約8000名士兵,與北約其他成員國以及芬蘭、瑞典等國的數萬名士兵,共同參加北約夏季軍事演習。

強化協同行動。5月5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倫敦會晤后宣布,雙方就新防務協定《互惠准入協定》原則上達成共識。根據該協定,日英將共同部署軍隊以開展聯合演訓和救災活動等。英國政府稱,英國是繼美國、澳大利亞后第三個同日本簽署該類協定的國家,此舉將有助於其印太戰略的實施。此外,5月11日,約翰遜相繼訪問瑞典和芬蘭,並與兩國簽署安全協議,承諾在瑞、芬兩國受到攻擊時提供支援,以維護“歐洲安全”。

地區安全影響頗多

分析人士認為,英國近期大力推進實戰演訓和戰備建設,主要意圖是以地區局勢變化為噱頭,盡快擺脫“脫歐”負面影響,加速構建全域威懾力,保持其所謂全球影響力,重溫“帝國舊夢”。未來,英軍必將借機推進軍備建設,相關動向或引發新的地區安全問題。

一方面,英軍或將以《2021-2031年裝備開支計劃》為指導,大幅增加裝備研發、採購和列裝經費,大力發展先進武器平台,同時以情報監偵、新技術研發和一體化聯合戰力生成等為重點,通過深化盟友合作、政府間合作和軍地合作等方式,進一步強化戰略威懾能力。另一方面,在歐洲安全形勢陷入膠著的背景下,英國或將聯合更多盟友,進一步強化其前沿存在,不斷插手地區事務、尋機制造矛盾。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受經濟、科技、軍事實力和綜合國力不斷下降影響,英軍在實現陸海空天網戰力有機融合方面存在較大短板,在有效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方面也面臨諸多問題。此外,英國“脫歐”后急於加強與美國的特殊關系,與歐洲盟友漸行漸遠,在號召他國共同塑造地區安全格局方面缺乏必要的信譽和實力。(章池)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