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加速变革,英发布新战略报告

2021年12月01日09:5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英军坦克部队。

为进一步强化国防军事实力和战略威慑能力,11月22日英国国防部发布《战略司令部战略报告》,明确了前沿战力的发展方向。未来,脱欧后的英国国防力量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战略报告高调出炉

新战略报告,提出英国面临两大战略威胁和三大应对举措。

在战略威胁判断方面,报告认为,英国当前主要面临两大威胁。一是在全球安全层面,俄罗斯继续对欧洲安全构成最大的核、常规军事威胁;伊朗和朝鲜继续构成地区挑战,其核计划威胁全球稳定;恐怖主义通过网络空间和其他先进武器,继续对英国构成动态和不断演变的威胁;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是一项全球性挑战,导致不稳定、移民、荒漠化、争夺自然资源和冲突等。二是在战场环境层面,目前英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规模,在物理、虚拟和认知维度以及所有作战域与对手展开竞争;英国的传统技术优势正在被对手抵消,并对防空、电子战系统等构成挑战;各国正日益将传统的陆、海、空作战域与新的网络空间和太空域相结合。

在具体应对举措上,报告强调3个“关键词”。一是“权责”。报告指出,英国国防部需倡导整合能力与敏捷性,充分利用优化的证据、分析、结构和流程,通过明晰权责实现积极变革,确保资源配置。如,英军将实施多域整合变革计划,加强与工业界合作,发挥作战司令部指挥效能等。二是“人才”。报告建议,英军加强人才培养和激励制度,助力国防变革。具体包括实施战略司令部人才战略,制定新国防学院教学大纲,推进人才赋权、多元化和包容性计划等。三是“数据”。报告认为,着眼大数据时代需要,发挥数据作用,快速搜集、处理和评估数据。具体包括建立国防人工智能中心,利用国防演习计划进行试验,支持国防部科技战略等。

实践运用压茬推进

综合近期相关动向,不难发现,英军正加紧推进建设“世界级”军事力量。英军在实践层面对报告的落实,可以归纳为“三个强化”。

其一,强化战略威胁示警。对于近期白俄罗斯与波兰等国边境难民争端引发的地区局势紧张,英国国防参谋长尼克·卡特称,西方国家和俄罗斯之间爆发意外战争的风险正在加大,对于俄罗斯采取移民、天然气价格飞涨、代理人或网络攻击等现实威胁,英国必须通过更多“非传统工具”加以应对。

其二,强化前沿兵力配置。据印度《欧亚时报》11月25日报道,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宣布,英国陆军即将离开驻守50年的加拿大,在中东国家阿曼建立新的训练基地。英国《独立报》评论称,英国国防部将部队迁往阿曼,主要原因是英国在中东有一个复杂的基地网络,下一步或以此为基地将军队和武器运送到欧亚地区。自克里米亚危机爆发以来,北约和俄罗斯的紧张关系一直在加剧。

其三,强化先进战力生成。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军未来将以情报监视侦察、新兴技术和一体化联合战力生成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战略威慑能力。以情报监视侦察能力建设为例,英国将通过深化“五眼联盟”合作、跨政府合作和军地合作等方式,创造国防一体化环境,加快太空等未来作战域情报、监视与侦察能力探索性建设,形成非对称作战优势。

发展前景存在变数

综合来看,英国发布《战略司令部战略报告》并不断强化实践运用,主要是着眼俄罗斯等战略威胁持续加大、美国等传统盟友貌合神离的严峻现实,主动作为强化自主防卫能力,以期重建世界大国地位,重塑地区安全格局。未来,英军在加速构建自主防卫战力上面临诸多挑战。

一方面,自主建军面临尴尬局面。在完成“脱欧”后,英国基本放弃与其他欧洲国家集体捍卫安全利益的机会。近期,美英澳三国的合作,以及与法国在潜艇采购问题上的深刻裂痕,让英国与其他欧洲国家的关系渐行渐远。下一步,在强化欧洲方向防卫力量建设方面,或仅限于英国各军种或者美英同盟之间,其他欧洲国家对英国防务支持或将呈现热情不高、力度不强的境况。

另一方面,战力生成面临突出短板。无论是从报告相关内容看,还是从近期战备建设动向看,英军都显示出抓住世界军事发展脉搏、聚力发展前沿军事战力的强烈意愿。然而,受经济实力和技术能力所限,英军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发展方面,存在科技短板;在实现陆海空天网战力有机融合方面,存在实践短板;在有效应对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方面,存在能力短板。可以预见,在上述因素掣肘下,英国先进战力生成计划或将遇阻。(胡小刀)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