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緣何反對瑞典芬蘭加入北約

2022年05月25日10: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瑞典和芬蘭正式宣布申請加入北約。對此,作為北約成員國之一的土耳其表示堅決反對。5月16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安卡拉與到訪的阿爾及利亞總統特本舉行會談。在會談后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埃爾多安表示:“我們不會同意那些對土耳其實施制裁的國家加入北約。”依據有關規程,北約須在“一致同意”的前提下才能吸納新成員。因此,土耳其的立場或將成為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最大阻礙,也給未來北約“北擴”增添變數。

首先,瑞典和芬蘭在對待庫爾德工人黨問題上的態度是土耳其反對的直接原因。庫爾德工人黨成立於1979年,多年來一直尋求在土耳其與伊拉克、伊朗和敘利亞交界地帶的庫爾德人聚居區建立獨立國家,被土耳其、美國和歐盟等列為恐怖組織。土耳其將其視為心腹大患,經常越境對其實施打擊。而瑞典和芬蘭長期以來一直公開支持庫爾德工人黨,允許其在境內活動,並多次拒絕土耳其引渡相關人員的要求。同時,芬蘭和瑞典在很多國際問題上也與土耳其存在分歧,比如選擇為土耳其的宿敵希臘站隊,對土耳其實施武器禁運等,引發土方極度不滿。土耳其認為,如果上述問題不解決,同意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隻會給自己徒增兩個對手。20世紀80年代,土耳其在與希臘就塞浦路斯問題未解決的情況下,接受希臘重返北約的請求。后來,兩國交惡,希臘成為土耳其加入歐盟的主要障礙之一。

其次,為未來加入歐盟獲取更多談判籌碼是土耳其反對的重要原因。土耳其從1989年開始申請加入歐盟,至今沒有成功。2019年3月,歐洲議會以370票對109票的絕對優勢通過一項決議,要求取消土耳其的入盟資格。此次土耳其反對兩國加入北約,意圖將北約的“一票否決權”作為與歐盟博弈的工具,希望借此迫使歐盟國家在其入盟問題上作出讓步,同時取消對土耳其的武器出口限制等。

最后,北約長期的內部矛盾是導致土耳其反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深層次原因。由於土耳其的非歐盟成員國身份,使得歐盟國家佔多數的北約長期排擠土耳其。此外,隨著近年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戰略重心轉移,土耳其與北約其他國家的共同利益正不斷縮減。在此情況下,土耳其的政策自主性逐漸增強,在諸多國際事務上選擇與北約“唱反調”。例如,今年3月,土耳其總統府新聞辦公室主任阿爾通公開批評西方國家在難民問題上實行雙重標准,對烏克蘭和敘利亞難民進行區別對待。在巴以問題上,土耳其多次對以色列表示譴責,並逐步改善同伊朗、敘利亞等國關系。

從未來發展來看,土耳其為實現戰略目標,還將繼續尋找機會,與北約“唱反調”,為自身爭取更多利益。鑒於當前北約整體決策仍受美國主導,因此,成員國之間的矛盾很難使北約分崩離析,土耳其此舉雖不能影響未來北約的發展走向,但也使得北約內部矛盾進一步公開化,給北約的發展前景蒙上一層陰影。(方曉志)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