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色列擬用新技術搶佔未來戰場先機

2022年05月27日10:3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據美國《防務新聞》網站報道,以色列政府已於本月宣布,作為“明日邊緣”計劃的一部分,以色列國防軍將舉行一系列演習,驗証新技術帶來的作戰優勢,並以此為基礎實現戰斗力的提升。近年來,以色列不斷推出“動量”“明日邊緣”等旨在開發新技術的軍事改革方案,希望通過科技手段在未來戰爭中佔據先機。

側重技術評估

2020年,以色列推出“動量”計劃,尋求提升國防軍情報和技術優勢。以色列國防軍總參謀部計劃利用人工智能與網絡技術,構建數字通信網絡。通過提高各作戰單位間的情報和信息共享速度,打造多維一體化數字戰場。

作為“動量”計劃的延伸與補充,“明日邊緣”計劃基於未來戰爭制訂,根據“城市戰”的需求研發和改進。“動量”計劃強調新技術應用於軍事領域的方式方法,“明日邊緣”計劃則側重技術研究與開發。“明日邊緣”計劃旨在通過戰場分析獲取士兵面臨的殺傷、生存、態勢感知等一系列問題,並以此開發尖端技術裝備,幫助士兵提升作戰能力。

目前,該計劃研制的先進裝備,包括使用增強現實技術的單兵護目鏡、使用計算機火控技術的突擊步槍、數字化頭戴式顯示系統、敵方火力探測系統、“反介入與區域拒止環境”下的位置跟蹤系統、用於導航和命令傳輸的腕戴設備及類似智能手機的語音指揮系統等。

引領軍隊改革

報道稱,“明日邊緣”計劃反映出以色列未來國防建設的發展方向,該計劃將和“動量”計劃相輔相成,通過新技術引領以色列軍隊改革轉型。

一方面,指揮方式將迎來改變。在新技術的加持下,以色列國防軍的態勢感知和互聯互通能力將得到極大提升。作為新技術領域中的發展重點,人工智能技術將在未來戰場發揮重大作用。以色列國防軍可通過人機結合的指揮模式,提高作戰過程中的指揮效率。

另一方面,多能一體化部隊將走上戰場。以色列國防軍配備先進裝備后,可承擔更多職責。新技術進一步推動以軍向多能一體化方向發展,最終實現全域作戰。未來,在科技裝備的廣泛運用下,多能一體化部隊將在戰場上發揮關鍵作用,甚至改變戰爭格局。(陳冠宇)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