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約北擴加劇歐洲安全風險

2022年05月23日10:1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當地時間5月18日,瑞典和芬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得到北約積極回應。作為長期奉行中立政策的國家,此次瑞芬兩國申請加入北約,不僅是北約北擴邁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歐洲地緣政治大動蕩背景下的重新洗牌,使本就充滿不確定性的歐洲局勢變得更加復雜動蕩,安全風險進一步加劇。

瑞芬加快“入約”步伐

北歐國家瑞典和芬蘭,長期奉行軍事不結盟政策。冷戰期間,瑞芬兩國不與美蘇任何一方結盟,保証了在兩極對抗格局中的自身安全。冷戰結束后,兩國開始拉近與北約和歐盟的關系,但並沒有突破中立國身份界限。1994年,兩國加入北約“和平伙伴關系計劃”,成為北約增強伙伴國。1995年,兩國加入歐盟,開始參與歐洲一體化進程。2009年,兩國加入北歐防務合作組織。總體而言,瑞芬兩國採取軍事不結盟政策,在復雜歐洲力量博弈中保持了特定平衡,為維護歐洲安全架構特別是北歐安全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此次瑞芬兩國申請加入北約,直接原因是受歐洲安全局勢惡化影響,對未來安全環境和安全威脅的認知發生了重大變化。4月中旬,兩國開始試探申請加入北約的可能性。時隔僅1個月,兩國便正式申請加入北約。其目的不言而喻,即通過成為北約成員國,獲得集體防御保護。

此外,北約的態度也是推動兩國加入北約的重要因素。美英德等北約主要成員國已公開表示歡迎兩國加入。5月11日,英國首相約翰遜在出訪瑞典和芬蘭期間,與兩國達成新安全協議。5月12日,美國政府發言人普薩基表示,將支持瑞芬加入北約,並為兩國提供過渡期的必要支持。5月15日,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宣稱,德國政府已做好兩國“入約”的准備工作。此外,立陶宛、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和丹麥等國都紛紛表態,將推動和支持瑞芬迅速加入北約,給兩國吃下“定心丸”。

歐洲趨向“北約化”

冷戰結束后,在美國主導下,北約先后進行了5次東擴,向東推進1000多公裡,極大擠壓了俄羅斯的戰略緩沖空間。近年來,北約又將目光投向瑞典和芬蘭,試圖從更大范圍對俄羅斯實施遏制和圍堵,實現歐洲整體“北約化”。

從兩國所處地理位置看,芬蘭與俄羅斯之間有長約1300公裡的邊界線,是歐盟成員國中與俄邊界線最長的國家。芬蘭加入北約,將使北約與俄陸地邊界線增加1倍,俄羅斯國門將對北約敞開。瑞典雖與俄沒有陸地邊界,但扼守從北海到波羅的海的出入口。在俄羅斯現有的3個歐洲出海口中,聖彼得堡和摩爾曼斯克都在北歐,俄羅斯船隻從這兩個港口出海,需經過瑞典或芬蘭海岸線,全程都會被密切監視,這對俄在波羅的海的行動構成極大制約。兩國加入北約后,北約便可拉起一條北起北極圈南至黑海的漫長軍事封鎖線,使俄羅斯處於被全面包圍狀態。

此外,瑞芬兩國加入北約,將增強北約整體實力。例如,芬蘭有2萬余名訓練有素、裝備精良的常備軍,是歐洲僅有的幾個實行征兵制的國家之一,有能力在發生戰爭時征召超過20萬名預備役人員。值得指出的是,兩國都曾與北約部隊進行聯合訓練,並參加了北約領導的阿富汗行動和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國際聯盟。總體來說,兩國“入約”后,將成為北約的“淨貢獻者”。兩國放棄中立國地位加入北約,還可能產生示范效應,推動歐洲多元化安全訴求走向一元化,使歐洲安全格局完全置於北約體系之下。

地區安全面臨風險

北約戰略空間向北擴張,將對俄羅斯安全空間和戰略縱深構成威脅,甚至直接威脅俄在極地、北海和巴倫支海的利益。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距離芬蘭邊界僅170公裡,幾乎沒有戰略縱深。這意味著俄重要經濟中心將完全暴露在北約威脅之下。

北約上述舉措引發俄羅斯高度警覺。俄外交部發表聲明稱,如果北約繼續沿俄邊境擴張,在北翼對俄構成軍事威脅的話,俄將採取包括核威懾在內的報復措施。俄副外長格魯什科警告稱,瑞芬兩國加入北約,就意味著“放棄無核地位”。俄可能改變戰略核力量的目標設定,甚至在“飛地”加裡寧格勒部署核武器。

在當前國際安全局勢緊張之際,歐洲地緣戰略格局已脆弱不堪。瑞芬“入約”將導致歐洲安全局勢進一步惡化,使歐洲各國陷入更嚴重的地緣政治動蕩和風險之中,甚至引發無法預測的后果,不利於歐洲大陸長久發展,值得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方曉志)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