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派遣“未來突擊隊”引領北極行動

2022年05月27日10:3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日前,英國國防部宣布派遣海軍陸戰隊“未來突擊隊”,執行在北極地區的瀕海作戰任務。近期,英國高調發布“北極戰略”,並積極參加該地區大規模聯合演習,相關舉動凸顯其意圖擴大北極地區影響力的野心。

精英部隊引領行動

英軍此次決定派遣“未來突擊隊”引領北極軍事行動,主要目的是以精干兵力為先導,不斷增強其在北極地區的作戰能力建設。

“未來突擊隊”於2020年組建,是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現代化轉型的“先頭打擊部隊”。2021年,英國國防部提出,將在4年內投入4000萬英鎊(1英鎊約合8.9元人民幣),將“未來突擊隊”規模提升至4000人。“未來突擊隊”下轄南、北兩個瀕海反應群。其中,北瀕海反應群負責大西洋和北冰洋區域。按照英軍設想,北瀕海反應群將在北極地區常態保持4個連規模,部署約1500人執行北極地區戰略任務。

為在北極地區遂行軍事任務預做籌備,“未來突擊隊”成員積極參與北約“寒冷反應”聯合軍事演習。該突擊隊在演習中重點演練長途機動、引導打擊、兩棲登陸等課目,意在增強其在北極地區極寒條件下的兩棲作戰能力。

戰略報告高調出爐

隨著北極地區戰略地位日益凸顯,英國不斷強化並宣示在該地區的存在和影響力,以便在日后的地區戰略博弈中分一杯羹。近年來,其積極出台相關戰略和政策,意圖為行動提供法理依據。

2013年,英國發布《應對變化:英國北極政策》報告,由此成為第一個制定和頒布綜合性北極政策文件的北極域外國家。2018年,英國政府出台《北極防務戰略》和《超越冰雪:英國北極政策》等戰略文件,表明英國政府對相關北極地區事務的立場,並列舉參與北極事務的系列措施。2021年,英國發布《競爭時代的全球英國:安全、國防、發展與外交政策綜合評估》報告,將北極防務內容作為其重要闡述部分。今年3月,英國國防部發布《英國在高北地區的防務貢獻》報告,宣稱北極地區對英國國防至關重要,強調將加強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力量。

實際上,英軍已經根據相關戰略,逐步擴大對北極地區的影響。

一方面,加速裝備部署。近幾年,英軍不斷向北極地區派遣作戰力量。包括伊麗莎白女王級航母、“台風”戰機等主力裝備,都曾參與北極地區的軍事活動。未來,英國皇家海軍將通過升級和採購軍艦,為在北極執行戰略任務的北瀕海反應群提供支撐。英國皇家空軍將派遣E-7預警機和“守護者”無人機,支援北極地區任務。此外,英國國防部還將增加太空領域資金投入,加強對北極的偵察監視能力。

另一方面,強化與盟友合作。除參與北約牽頭的北極地區聯合軍事行動,英國國防部還積極發揮主動性,通過北約框架下的“英國遠征軍聯合部隊”開展大規模軍事訓練。未來,英軍還將增強與美國、挪威、荷蘭等國軍隊的聯合訓練。

發展前景不容樂觀

盡管英國通過多種舉措擴大在北極地區的影響力,但外界對英國北極行動的具體實施持懷疑態度。

一是行動缺乏自主性。作為北極域外國家,英國在北極防務安全方面話語權有限,所有軍事活動都需要以北約盟友的身份進行,未來“北極戰略”也隻能“看盟友臉色”,在其他國家的支持與配合下推進,戰略自主能力不足。

二是戰略缺乏持續性。美國將北極視為“國家第一道防線”,俄羅斯將北極視為“國家核心利益”。與美、俄等國的北極政策、戰略指導和實際行動相比,英國的“北極戰略”略顯單薄且未起到推動作用,未來可能隨時為配合美國行動作出調整。

三是措施缺乏可行性。作為英國實施“北極戰略”的核心,其軍事實力並不樂觀。目前,英國皇家海軍僅有20艘水面艦艇處於戰備狀態,無論是作戰能力還是規模結構都處於“慘淡”狀態。在國防預算捉襟見肘、戰備水平停滯不前的情況下,英國“野心勃勃”的“北極戰略”能否產生實效令人質疑。(王昌凡)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