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伊朗軍官遇襲沖擊中東局勢

2022年05月30日10:1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5月22日,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証實,高級軍官賽義德·霍代在首都德黑蘭遇刺身亡。此次事件凸顯伊朗在反恐防諜方面面臨挑戰,或將給處在對話關鍵期的伊朗核問題談判帶來新的阻力,給敏感的中東地區形勢帶來更多不確定性。

在襲擊發生前,霍代並不為伊朗民眾所熟知。關於霍代遇襲的原因,當前有兩種解釋。有觀點認為,襲擊者的目標是伊朗國內重要政治軍事團體伊斯蘭革命衛隊高官,霍代只是襲擊者隨機選擇的目標而已,旨在制造緊張氛圍。也有觀點認為,霍代負責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海外的情報活動,此次襲擊是他國情報機構針對伊朗軍事和情報機構高層的報復行動。

目前,襲擊者的真實身份仍然扑朔迷離。襲擊事件發生后,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和伊朗外交部,均將美國和以色列視為幕后黑手。從以往伊朗國內各類襲擊和破壞事件看,此次襲擊事件很可能是以色列情報機構所為。美國對於伊朗的襲擊,多發生在伊朗境外,且襲擊方式往往以無人機和導彈襲擊為主。比如,2020年初針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的暗殺,是美國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通過發射導彈實施的。

與美國不同,以色列則通過在伊朗境內的情報網絡,實施針對伊朗重要軍事、政治和科技人士的暗殺活動。比如,2020年,伊朗首席核科學家法赫裡扎德在伊朗首都德黑蘭街頭遇刺身亡,就是以色列情報機構所為。以色列選擇的襲擊目標,往往是對伊朗核活動、情報網絡有較大影響力的中高層人物。從當前披露的信息看,霍代遇襲身亡更符合以色列情報機構的襲擊手法。

霍代之死,將給伊朗核問題、伊朗對外關系以及中東地區局勢,帶來諸多負面影響。

首先,霍代之死將激起伊朗國內強硬派反彈,影響伊朗與美國就核問題展開的對話與談判。從蘇萊曼尼遇襲,到法赫裡扎德在德黑蘭遇刺,再到霍代在家門口被暗殺,均顯示出伊朗國內面臨嚴峻的反恐防諜挑戰。接二連三的遇襲事件,必然激化伊朗民眾情緒,要求以更強硬姿態應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當前,伊朗核問題談判仍未實現完全突破,美國和伊朗在對伊制裁等問題上,仍存在較大分歧。此次事件很可能給美伊對話帶來新的壓力和阻礙。

其次,霍代遇襲事件將影響伊朗同周邊鄰國,尤其是伊拉克和阿塞拜疆的關系。長期以來,伊朗一直指責阿塞拜疆和伊拉克等周邊國家,未能有效管控邊界,縱容和默許以色列情報機構進入伊朗境內。2022年3月,伊朗向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發射多枚導彈,目的是向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施加壓力。此次襲擊事件之后,伊朗很可能向阿塞拜疆和伊拉克施加更大壓力,甚至採取行動清除境內美國和以色列情報網絡。

再次,伊朗未來很可能對霍代之死展開報復行動,使中東局勢面臨更多不確定性。此次事件發生后,伊朗政府和軍方接連發表聲明,指出本次暗殺是與美國和以色列有關聯的恐怖組織所為。伊朗的回擊措施,可能包括在伊朗境內追查襲擊者,搗毀他國在伊朗的情報網絡,向策劃襲擊的國家採取報復措施。比如,針對美國或以色列在第三國的人員、設施等,發動破壞和打擊行動。在當前中東地區局勢敏感復雜的背景下,霍代之死很可能進一步推高地區緊張局勢。(王晉)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