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空軍加快轉型步伐

2022年05月23日10: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美國空軍高層近期高調宣布轉型發展計劃,相關作戰平台建設也駛入“快車道”。有關動向或將對美空軍建設發展和地區安全格局產生不容低估的影響。

高調公布路線圖

美空軍部長肯德爾宣稱,美空軍正面臨艱難抉擇,必須加快轉型步伐。未來,美空軍將主要落實7項作戰要務,包括確保美國及盟友在太空行動的自由,改進信息搜集、分析、融合和分發方式,以及識別並跟蹤眾多潛在目標等。

美空軍副參謀長納霍姆稱,美空軍將注重4個方面的力量發展。一是重組核力量,採購下一代陸基洲際彈道導彈、B-21戰略轟炸機、空射遠程巡航導彈和核指揮控制通信系統等。二是維護老舊系統,滿足現有和未來武器裝備需求。三是重點發展“4+1”機型,包括下一代空中優勢戰機、F-35戰機、F-15EX戰機、升級版F-16戰機,以及A-10攻擊機。四是重組加油機,啟用KC-46加油機,逐步退役KC-10加油機,繼續削減KC-135加油機。

美空軍參謀長布朗表示,美空軍預算將優先保障B-21戰略轟炸機和“哨兵”洲際彈道導彈計劃。為此,空軍戰斗機型號將從7種削減至4種,2023財年退役戰機數量將超過新戰機採購數量。

加快推進現代化

加快發展新型平台。美空軍近期發布升級版F-22戰機概念圖。該型機配備新型隱身副油箱、電子戰吊艙和聯合先進戰術導彈。美媒稱,美軍將在升級版F-22戰機上測試新技術,用於發展六代機。另據報道,美空軍正在秘密研制史上最昂貴戰機——下一代空中優勢戰機。該型機未來將取代F-22戰機,隱身性能和航程均有大幅提升。

加快運用新興技術。美空軍武器項目執行官柯林斯表示,美空軍正在廣泛使用數字孿生技術,以加快高端武器系統的開發和交付。數字孿生技術有助於優化開發和採購流程,持續評估武器系統的作戰效能,預測未來巡航導彈、高超音速武器、海上打擊平台等武器系統的作戰能力。

加快嵌入新質力量。美太平洋空軍司令威爾斯巴赫近期表示,美空軍應注重運用網絡部隊,在分布式作戰中實現力量整合,提升作戰平台、盟友和合作伙伴之間共享信息的速度,實現“敏捷作戰部署”。為此,美空軍將持續發展指揮控制系統,確保全域聯合與互操作性,大量運用人工智能和信息技術。

未來面臨風險點

面臨軍種矛盾升級風險。為推動自身轉型發展,美空軍近期向國會提交46億美元優先事項清單,加大新型武器系統研發和採購力度。空軍的經費申請或將引發美各軍種圍繞軍費預算“蛋糕”展開新一輪爭斗。

面臨軍備競賽升級風險。美空軍在推進作戰平台現代化建設中,注重運用前沿技術和提升殺傷力,如通過低成本空射武器擊沉水面艦艇等。相關技術和戰法或引發其他國家效仿,引發新一輪空中作戰平台軍備競賽。(章池)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