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阿富汗塔利班組建正規軍

2022年05月23日10:2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5月15日,阿富汗臨時政府對外宣布,正在組建一支規模為15萬人的正規軍。現已招募13萬余人,組建工作接近尾聲。這是自2021年8月以來,阿富汗塔利班鞏固國家政權的又一舉措。因塔利班身份和所屬武裝力量實力的特殊性,以及周邊復雜的安全環境,阿富汗塔利班正規軍未來發展引發普遍關注。

整合武裝力量

阿臨時政府國防部發言人哈瓦拉扎表示,超過13萬人已登記應征,招募工作將繼續。在組建完成后,阿富汗將擁有一支獨立、合格且忠誠的軍隊。早在2021年11月,阿臨時政府就責成國防部長雅各布和陸軍參謀長法西赫丁建立一支新軍隊。兩人在塔利班武裝中威信較高,前者是已故塔利班創始人奧馬爾之子,后者在奪取政權的戰斗中曾出任主要指揮員。

目前,塔利班已對所屬8個軍團進行重組,並在全國范圍內以坎大哈和喀布爾為兩大中心進行部署。據報道,新軍隊的制服尚未確定,相關人員身穿常規軍服,取代阿富汗傳統服裝。新軍隊約有2萬余名主戰人員,另有8萬名左右預備役人員。加上此次招募的約15萬人,總兵力接近25萬,規模和戰斗力均有所提升。另外,此次招募工作,也是其兵役制度的一次嘗試,為軍隊正規化建設奠定基礎。

在招募過程中,塔利班並不排斥原政府軍當中的“專業人士”。這種做法既能減少國內不穩定因素,又能助其盡快摘掉“反政府武裝”標簽。經過近9個月改組,塔利班正規軍初現雛形,並以“國家之師”名義維護國家安全、執行剿匪除患等任務。

構建防務體系

有媒體稱,作為一支與美軍打了20余年“游擊戰”的武裝力量,塔利班組建正規軍的同時,也將進一步完善防務體系。

一位阿臨時政府國防部官員表示,在最初4個月,塔利班主要採取“邊學習、邊戰斗、邊訓練、邊重建”的方式開展軍事訓練。在保留塔利班作戰部隊基礎上,此次招募了大量原政府軍雇員,可將西方國家軍隊的培訓理念、管理方法,運用到塔利班武裝力量建設中,牽引指揮和戰斗方式由游擊戰向現代戰爭轉變。

在指控體系建設方面,塔利班積極尋求其他國家軍隊的支持。有外媒披露,塔利班將效仿巴基斯坦,組建阿富汗情報機構。塔利班軍事領導體制將借鑒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的相關經驗。

在軍兵種建設方面,雅各布表示,考慮到軍事文化和軍種基礎等原因,陸軍和邊境部隊將成為首批組建完成的單位,主力將以原塔利班武裝為主。防空部隊是重點建設力量,將由原塔利班精英和新招募的專業人士組成。空軍和其他部隊將在巴基斯坦等國支援下組建。

面臨轉型挑戰

盡管塔利班正規軍建設已邁出關鍵一步,但轉型過程中仍將面臨不少困難。

部分國家對塔利班合法性持觀望態度,對其正規軍存有偏見。另外,塔利班內部存在派系勢力和“山頭主義”,可能阻礙有關指揮體制的建設進程。在伊斯蘭國家,女性在軍中的角色問題,一直備受爭議。塔利班在此次征召中,雖未招募女性,但也就相關問題展開討論。阿國內爭議很大,也在一定程度上考驗正規軍轉型。

此外,美國等域外勢力的干預,以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分支在邊境的不斷襲擾,讓塔利班政權面臨外部安全壓力。亂局之下,阿國內經濟發展緩慢,正規軍建設還將面臨資金壓力。(劉澄)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