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度海軍試射國產反艦導彈

2022年06月01日10:2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印度海軍高調宣布,其自主研發的“海軍反艦導彈”首次試射成功。印度海軍發言人表示,此次試射成功標志著印度在實現導彈技術的“自力更生”方面邁出重要一步。

此次試射在印度東部奧迪沙邦巴拉索爾地區的綜合試驗場進行,由印度海軍和印度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聯合完成。試驗中,一架“海王”直升機挂載並發射一枚“海軍反艦導彈”,部署在試驗場和彈著點附近的傳感器顯示,導彈沿預定掠海彈道飛行,成功擊中目標。

“海軍反艦導彈”項目代號為NASM-SR。2018年,時任印度國防部長尼爾馬拉·西塔拉曼發布一份處於技術演示階段的項目清單,首次披露“海軍反艦導彈”項目。根據當時發布的文件,該項目預算約為5600萬美元。據悉,該型導彈重380千克,其中戰斗部重100千克,飛行速度0.8馬赫,射程55千米,巡航高度15米,末段飛行高度5米,可在有效躲避雷達的情況下攻擊大中型水面艦艇。

事實上,印度還有另一款號稱“國產”的反艦導彈,即印度和俄羅斯聯合研制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艦導彈。該型導彈飛行速度為2.8馬赫至3馬赫,增程版射程350千米,重量達3噸。由於導彈太重,隻適合用水面艦艇、陸基車輛或大型飛機攜帶。相比之下,“海軍反艦導彈”的體積和重量較小,可用直升機攜帶,也能改為陸基車輛或者小型水面艦艇發射,以彌補印度短程反艦導彈的空白。印度國防部國防研發部長兼國防研究與發展組織主席薩西什·雷迪認為,該型導彈將有效提升印度海軍的進攻能力。

印度總理莫迪上台后,試圖大力發展本土軍工業,減少對進口武器的依賴。近幾年,印度海軍的裝備本土化步伐加快。2020年10月,印度“北極星”號導彈觀測艦秘密服役。近日,印度制造的“蘇拉特”號驅逐艦和“烏代吉裡”號護衛艦在孟買馬扎岡碼頭下水。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也將於今年8月服役。印度國防部長拉杰納特·辛格表示,這是印度政府致力於增強海上能力的體現。不過,印度國防工業基礎薄弱,存在投入大、產出少、自研武器性能低等多種問題,其最終能否建立武器裝備科研與生產體系,完成從“全球購”到“自家造”的轉型,還有待時間驗証。(常雨康)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