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國退役第一代“鷹”式教練機

2022年05月25日10:4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英國國防部宣布,英國皇家空軍服役40余年的“鷹”式T1教練機正式退役。作為英國出口最多的一款噴氣式教練機,該機開創了現代高級教練機的先河,為英國皇家空軍高級教練機轉型奠定了基礎。

“鷹”式教練機問世前,各國飛行員完成初級教練機的學習任務后,會直接分配至中級教練機和現役戰斗機的教練機型上開展訓練。隨著戰斗機技戰術性能的不斷提升、空中戰場環境日益復雜,已有的教練機型無法滿足不斷提高的訓練要求。20世紀60年代,英國皇家空軍提出新一代噴氣式教練機需求,英國霍克·西德利公司設計的“鷹”式教練機中標。該型教練機於1976年正式服役,並逐漸取代“蚊蚋”“獵人”等教練機,成為英國皇家空軍教學訓練的重要機型。

相比初級教練機的結構簡單、易於操縱,高級教練機要復雜得多,其設備、性能與相應的作戰飛機基本相同,用以訓練飛行員掌握較高的飛行技術和戰斗技能。“鷹”式教練機不僅飛行性能接近戰斗機,且具有較高的推重比,可執行近距空中支援任務,幫助飛行員完成難度較高的訓練課目。同時,該型教練機還可通過加裝不同武器系統和彈藥,實現從教練機到輕型攻擊機的角色轉換。比如,英國皇家空軍第100中隊曾使用“鷹”式教練機扮演“入侵者”,為英軍提供各種針對假想敵的作戰訓練。20世紀80年代,英國為70余架“鷹”式教練機加裝機炮吊艙和“響尾蛇”空空導彈,擔負本土防空重任。

得益於超前的設計和較好的作戰性能,“鷹”式教練機在國際軍火市場備受青睞,出口至美國、澳大利亞、加拿大、芬蘭、印度等多個國家。美國海軍於20世紀80年代取得授權后,以“鷹”式教練機為藍本發展出T-45教練機,該機隨后成為美海軍艦載教練機。而對於空軍實力稍弱的國家而言,“鷹”式教練機在被用於訓練教學之余,可與主力戰斗機形成高低搭配,尤其對於沒有大量裝備攻擊機的國家,通過改裝的“鷹”式教練機可提供一定的對地攻擊能力。

英國皇家空軍稱,根據原計劃,“鷹”式T1教練機將至少服役至2027年,但由於預算削減、經費緊張,英國國防部不得不提前將其退役。分析認為,退役老舊的“鷹”式T1教練機,一方面是為英國皇家空軍節省用於更換零部件和培訓的大筆資金﹔另一方面,“鷹”式T1教練機設備陳舊,難以支撐英國皇家空軍復雜的飛行訓練任務。加上使用飛行模擬器進行仿真訓練漸成潮流,再將大量資金花在“鷹”式教練機上確實不劃算。不過,精打細算的英國皇家空軍隻退役了早期的T1型號,裝備有現代化數字式座艙和大推力發動機的“鷹”式T2教練機還將繼續服役。(許敏)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