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透視未來戰爭制電磁權爭奪走向

2022年05月26日10: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904年,日俄戰爭中首次出現無線電干擾,標志著制電磁權爭奪開始登上戰爭舞台。制電磁權指的是作戰中在一定時空范圍內對電磁頻譜領域的控制權。戰爭實踐表明,任何現代作戰行動都難以擺脫電磁波的影響。信息化智能化戰爭中,制電磁權更成為支撐和制約陸、海、空、天、網等戰場的關鍵制權,電磁優勢成為戰場綜合制權的先決條件。

從作戰目的上看,以壓制遮斷為制電磁權的先決條件

現代戰場的高度信息化趨向,對傳統條件下達成制電磁權的對抗形式提出了挑戰,壓制癱瘓敵作戰體系的電子信息系統,成為獲取電磁優勢首選。制電磁權作戰一開打就著眼於迫使敵人信息癱瘓,削弱、破壞敵信息系統和作戰體系效能,通過利用強功率、寬頻譜的各種電子干擾壓制和電磁遮斷手段,切斷敵方電磁信息的獲取、交換、傳輸、處理,削弱敵電子偵察探測效果,壓制敵導彈制導、飛機導航活動,破壞敵水聲設備正常使用,造成敵指揮控制信息的遮斷封鎖,為強化火力突擊效果提供有力的信息保障和行動支援。在戰場體系對抗的背景下,如能發揮好一體化信息系統的作用,各類電子干擾系統和武器平台系統就能實現有機結合,壓制遮斷行動就會更加有效。特別是隨著指揮控制鏈和行動協調鏈的不斷優化,電子對抗系統實現橫向一體化,電子干擾實體之間實時鏈接,聯系更加緊密、直接,從而能夠以全維全頻空間電子武器系統的實時高效聯動獲取制電磁權。

可見,成功的制電磁權作戰有賴於有效的電子壓制遮斷。未來制電磁權作戰,要在壓制性干擾階段的行動之間以及時域、空域、能域之間實現銜接與轉換,建立動態協調聯動機制,實現電子壓制遮斷力量一體化是關鍵。隻要一體化的電子干擾壓制和火力打擊能有機融合,並能綜合運用整體聯動破壞敵信息系統的整體結構,就能有效地限制、降低敵綜合信息作戰能力。

從作戰行動上看,以破體奪能為制電磁權的中心目標

縱觀世界電子對抗戰史,奪取制電磁權行動已經從過去的“信號對信號”“設備對設備”的對抗,發展到信息化戰場“體系對體系”的對抗。這是信息化進程作用於制電磁權斗爭的必然結果。尤其是隨著大功率遠距離、強干擾電子設備的使用和高效能、多用途、自動化的綜合電子對抗系統的發展,大大拓展了制電磁權斗爭領域,制電磁權的打擊目標與過去相比發生了根本性變化。主要表現在由早期的主要干擾某個通信鏈路或某部雷達,發展到對抗C4ISR系統、雷達網和精確制導武器系統,進而發展到破擊敵網絡信息體系﹔由主要打擊敵依賴於電磁波而正常工作的信息獲取、傳輸系統,發展到打擊敵整個信息系統的要害目標和作戰系統的重心。在近年幾場局部戰爭中,精打要害的制勝方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發展,集中精銳電子進攻手段,毀癱敵作戰體系的作戰能力日趨成熟。在這樣的背景下,通過電磁效能優勢聚合,用殲滅戰的方法直接“點穴”,迅速造成敵方整體癱瘓,成為制電磁權從破壞削弱敵電磁頻譜使用權向癱瘓敵信息化作戰體系,剝奪作戰能力轉變的標志。

未來戰場高新武器裝備高度密集,系統性極強,要贏得制電磁權,只是打擊單一電子設備或互不相連的電子系統,將難以達成最終作戰目的,必須集中精兵利器,突出體系作戰,破擊敵人作戰體系,摧毀其整體作戰能力,從而瓦解其整個信息作戰系統。

從作戰運用上看,以網電一體為制電磁權的重要方式

爭奪制電磁權的范疇如今已從單純的電磁頻譜領域擴展到計算機網絡領域,電子信息系統已與計算機網絡聯結成一個整體,形成了戰場電子信息系統網絡化。信息網絡將各種電子偵察、干擾和摧毀系統聯結成網絡系統的發展趨勢越來越明顯,集網電偵察、識別、定位、壓制和摧毀功能於一體,貫穿於制電磁權作戰全過程。陸基、海基、空基信息化火力,以及太空網電偵察、網電干擾、網電摧毀系統融合成一體化對抗體系,使得爭奪制電磁權更加聚焦在網電一體對抗上,作戰行動將呈現出無“網”而不勝的全方位網電對抗態勢。伊拉克戰爭中,美軍著手構建了網電一體的綜合網電對抗網,形成了制電磁權的整體效能,拉開了網電一體、系統對抗的大幕。實踐証明,把電子戰與網絡戰有機結合在一起,涵蓋針對電磁信息流程全部環節的打擊,實施網電一體打擊具有更好的綜合作戰效能。因此,網電一體是電子信息系統和電磁頻譜形態信息化、網絡化發展的必然結果,隨著信息化作戰逐步走向成熟,它必然取代分散電磁與網絡打擊,成為制電磁權的重要表現形態。

網電一體對抗突破了傳統爭奪制電磁權作戰模式。未來制電磁權作戰更要整體籌劃協調進行,強調將電子戰與網絡戰有機結合運用,以網聚能,集電磁優勢、信息優勢、網絡優勢於一體,聚集網電作戰要素,直接瞄准對方核心部位,將網電能量集中作用到戰爭的“勝負決定點”上,從而實現對制電磁權的奪取和掌握。

從作戰形式上看,以懾打並舉為制電磁權的根本途徑

在以往以電子對抗為主要手段的制電磁權作戰中,電子進攻的被動性較強、持久性不夠、毀傷力不足一直為人所詬病,認為電磁空間作戰不能單獨達成作戰目的。隨著電子對抗武器裝備信息化、智能化、一體化、綜合化,特別是隨著高功率微波等定向能技術的日趨成熟和武器化運用,電磁空間作戰在主動性、持久性和硬摧毀能力上將有質的變化,能夠真正實現軟硬結合的殺傷能力。所以,未來制電磁權作戰,既能夠實施高強度電磁威懾,又能實施精確電磁摧毀。高強度電磁威懾主要是著眼敵高度依賴的電磁頻譜資源使用能力,瓦解敵方各類信息功能系統的支撐作用,切斷敵全域聯合作戰和多域協同的信息紐帶,打破其力量融合、功能拼合的優勢態勢,全面剝奪敵方各類作戰系統、裝備、平台的電磁依托,從而摧毀敵戰爭意志。這其中精確電磁摧毀正成為制電磁權作戰的主要手段,對敵方電子目標實施反輻射攻擊和新概念武器攻擊,已經成為電磁打擊行動的重要部分,可以支援或直接達成體系破擊的目的,成為獲得絕對電磁優勢最徹底的辦法。

所以,電磁空間作戰能懾能戰,比其他空間作戰具有更大的靈活性、可控性和高效費比。近年來,世界軍事強國均把高強度電磁威懾和精確打擊武器及其運用作為制電磁權研究和發展的重要方向。未來智能化戰場,要針對制電磁權斗爭特點和作戰能力,懾打並舉,以懾助打、以打促懾,才能全面掌握制電磁權。

從作戰效果上看,以軟硬結合為制電磁權的有效手段

制電磁權依據作戰效果,可分為軟殺傷和硬摧毀。以軟殺傷為硬摧毀創造條件,以硬摧毀減輕軟殺傷的壓力,發揮整體電磁打擊優勢,為合力制敵增強作戰效能提供途徑。當前,伴隨人工智能支持下的戰場網絡體系的形成,日益呼喚發揮軟硬殺傷各自的優勢,實現軟硬殺傷效能融合。主要表現在時域上強調時間上集中,在同一時間既達成聚能的快速性,又能瞬時快速實施電子干擾、摧毀,迅速制敵,獲得制電磁權﹔空域上強調建立優化的電子打擊力量布局結構,合理配置兵力兵器,集中精銳電子干擾、摧毀能量,迅速、精確、協調一致地集中釋放到要重點預殲的目標上﹔能域上強調既要聚合制導系統的干擾與反干擾、摧毀與反摧毀所產生的能量,以及反輻射武器和定向能武器的效能來獲取制電磁權,又要注重突出運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來控制軟硬殺傷能量聚釋,摧毀和殺傷目標。同時,有效聚集電磁資源和優勢能量,達成效能融合,形成軟硬殺傷手段一體化,發揮整體電磁打擊優勢效能。

歷史發展表明,奪取制電磁權與實施高速度、高強度、高能量的電子干擾與電子摧毀緊緊地聯系在一起,使得運用軟硬一體殺傷手段,形成綜合作戰能力成為直接影響爭奪制電磁權的關鍵因素。必須將“能破”“能擊”的信息化智能化電子對抗能力作為轉型升級的基本方向,大力推動爭奪制電磁權電子戰裝備和各種軟硬攻防作戰手段研發,有效提高制電磁權作戰能力。(徐珺、王勁鬆)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