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東局勢:脆弱緩和 暗藏隱憂

2022年05月19日09: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2022年以來,中東地區各種高層互訪和首腦峰會十分頻繁,不僅土耳其、以色列和部分阿拉伯國家之間雙邊互動活躍,不同國家之間的多邊外交也屢見不鮮。如埃及、以色列、阿聯酋領導人在埃及沙姆沙伊赫舉行的三方會議,約旦、埃及、阿聯酋、伊拉克四方參加的亞喀巴峰會等。一些觀察人士認為,這是以色列與阿聯酋、巴林、蘇丹及摩洛哥等阿拉伯國家建交“小高潮”之后,中東地區局勢進一步緩和的重要表現。

然而,這種緩和其實只是表象。由於美國、以色列與伊朗存在根深蒂固的矛盾,伊核談判遲遲未能取得實質性進展。以色列與一些阿拉伯國家不斷走近,很大程度上也是出於抗衡伊朗的共同需求。這種情況下,阿以關系的緩和並不意味著真正的穩定,反而可能使中東局勢愈加極化和脆弱。

面對以色列與部分阿拉伯國家加速抱團,伊朗不可能視而不見,必然運用手中掌握的各種“資源”展開多手反擊,從而加劇中東地區的對抗。

伊朗近年來打通了“什葉派之弧”,在巴勒斯坦、伊拉克及敘利亞等地具有較強的影響力。特別是在俄羅斯大幅從敘利亞抽兵投入對烏“特別軍事行動”的情況下,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親訪德黑蘭尋求安全援助,足以証明伊朗在該地區的實力。國際油價的飆升,使伊朗的能源收入大為改觀。新一代彈道導彈“海巴爾·舍坎”等裝備也使伊朗軍事實力大為增強。隨著時間的推移,伊朗參與地區博弈的籌碼將越來越多。

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關系的緩和,是以巴勒斯坦問題嚴重邊緣化為前提和代價的,其帶來的嚴重后果將逐漸顯現出來。

一方面,巴勒斯坦問題仍具有強大的慣性,處於弱勢且感到被背叛和拋棄的巴勒斯坦,對阿以關系的改善將更為敏感,更傾向於通過升級矛盾來吸引外界的關注。這也是巴以局勢今年持續緊張、且呈爆發大規模沖突之勢的重要原因。新一輪巴以緊張局勢已造成數十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其中包括半島電視台美籍巴勒斯坦裔女記者阿克利赫。以方的強硬手段引起國際社會的譴責,與以色列關系緩和的巴林、摩洛哥等阿拉伯國家也被迫卷入其中。

另一方面,巴以問題造成的阿拉伯國家“道義困局”,也成為伊朗對其進行反制的抓手。傳統上,巴以問題是中東地區的核心問題,支持巴勒斯坦是阿拉伯國家不可動搖的根本立場,甚至是其政權合法性的基石。如今,部分阿拉伯國家在這一立場上的倒退,使原本團結的阿拉伯世界被“逐個擊破”,但這種政治妥協與原有的宗教情感的錯位將會給地區形勢帶來更多的不確定性。並非阿拉伯國家的伊朗堅定支持巴勒斯坦,借由全球穆斯林在巴以問題上的民意支持,不斷沖擊阿聯酋等與以色列緩和關系的阿拉伯國家政權的合法性根基。

與此同時,美國在中東的戰略收縮以及伊核協議恢復履約談判,加劇了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的安全憂慮。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5月13日表示,歐盟協調員莫拉日前對伊朗的訪問成果好於預期,伊核談判已經重新啟動。伊朗副外長兼伊朗核問題首席談判代表巴蓋裡5月15日表示,伊朗將全力以赴通過外交努力“最大限度”取消美國的制裁。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國家看來,一旦西方國家取消針對伊朗的所有制裁,並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從“恐怖組織名單”中除名,伊朗在中東的影響力將更加強大。因此,以色列極有可能對伊朗的軍事目標甚至相關核設施進行打擊。這也將使中東局勢的走向充滿更多不確定性。

總之,中東地區局勢表面的緩和,更多只是利益驅使下的抱團行為。隻有博弈各方徹底放棄意識形態斗爭和地緣政治對抗,才能為中東地區構筑長久和平的根基,但這一過程注定艱難且漫長。(王毅、李瑞景)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