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兩艘日本軍艦發生碰撞事故

2022年05月31日10: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日本媒體報道,5月22日下午,即將離開日本神奈川縣橫須賀基地的日本“神通”號導彈護衛艦在駛出港口時,與另一艘“浦賀”號掃雷支援艦意外發生碰撞事故。

根據橫須賀基地海岸警衛隊的說法,碰撞導致“神通”號導彈護衛艦艦艏陷入“浦賀”號掃雷支援艦的艦艉右舷,造成后者艦體有所損壞。目前,“神通”號導彈護衛艦停泊在橫須賀基地內,相關部門正在調查事故原因。

“神通”號導彈護衛艦是日本海上自衛隊阿武隈級導彈護衛艦二號艦,舷號DE-230。按照舊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命名方式,該艦事實上是一艘護航驅逐艦。目前,日本海上自衛隊裝備的大多數導彈護衛艦排水量僅1000多噸,阿武隈級排水量更大,擁有較好的耐波力和續航力。從外觀看,阿武隈級導彈護衛艦像是縮小版的朝霧級驅逐艦,艦上配有76毫米艦炮、“魚叉”反艦導彈、“阿斯洛克”反潛導彈和“密集陣”近防系統,但沒有防空導彈和直升機庫。

日本軍艦大多沿用舊日本海軍的艦艇名稱,“神通”號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舊日本海軍的一艘川內級輕型巡洋艦,同時也是第二水雷戰隊的旗艦。

有意思的是,這艘川內級“神通”號輕型巡洋艦也曾發生過海上相撞事件。1927年8月,日本海軍聯合艦隊舉行大規模演習。其間,在位於美保關近海的一次夜間演習中,“神通”號輕型巡洋艦與一艘驅逐艦相撞,艦艏被撞爛。該事件發生后,“神通”號輕型巡洋艦的艦長在承擔所有責任后自殺。巧合的是,這次事件中的“神通”號導彈護衛艦同樣是撞壞了艦艏。

除“神通”號導彈護衛艦外,此次相撞事件中的另一艘“浦賀”號掃雷支援艦,則是日本海上自衛隊噸位最大的掃雷/布雷艦。該艦主要承擔遠洋掃雷等作戰任務,也可作為補給艦,為編隊提供淡水、醫療服務保障等,此外還可執行救災等任務。

“浦賀”號掃雷支援艦排水量5700噸,裝備有深水獵雷系統等掃雷工具和掃雷直升機。艦上還有兩套布雷裝置,能夠布放多種水雷。(陳昆)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