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東風第一旅”結合部隊轉型發展深化主題教育

忠誠礪劍,東風勁旅寫新篇

2022年05月29日08:3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60多年前,第一代‘東風人’懷揣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遠赴大漠戈壁,白手起家、艱苦奮斗,實現了新中國導彈事業的從無到有。”初夏,旅史故事分享會在火箭軍“東風第一旅”火熱開講。旅史講解員、某發射營二級軍士長方永政的動情講述,深深觸動現場官兵。

“習主席視察火箭軍機關時,鮮明提出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強調火箭軍全體指戰員要‘扎扎實實把戰略能力搞上去’。進入新時代,人民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交流互動環節,官兵細數新時代發展成就,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越扎越深。

“部隊組建以來,歷經多次轉隸移防,一茬茬官兵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忠誠鑄劍、血性亮劍,多次完成重大發射任務。”該旅領導介紹,深化主題教育中,他們堅持把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作為重中之重,注重發揮旅史資源厚重優勢,引導官兵從紅色資源中汲取信仰力量,從先輩事跡中傳承忠誠基因,進一步強化忠誠維護核心、矢志奮斗強軍的信念決心,不斷激發部隊練兵備戰熱情。

該旅依托“礪劍報國”主題文化廣場、軍史長廊等,組織官兵回顧部隊發展歷程,開展講演授課憶征程、現地教學悟初心、對標典型礪斗志等活動﹔拍攝制作《六十年六十人》專題紀錄片,通過老領導追憶講述、老先進事跡感召、老傳統追根溯源,引導官兵矢志不渝聽黨指揮、立足戰位爭當標兵。

“習主席勉勵我們奮發有為、再立新功。”主題文化廣場上,該旅某營戰士陳緒浩作為主題教育課主講人,激動講述那終生難忘的榮耀時刻:2019年10月16日,陳緒浩作為受閱部隊官兵代表,參加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總結會議,受到習主席親切接見。教育課上,他手指文化牆上“光榮受閱”照片,同戰友分享自己參加閱兵、接受習主席檢閱的故事,現場官兵深受鼓舞、倍感振奮。

牢記統帥囑托,該旅緊扣黨的十八大以來部隊建設發展成就這一重點,以“鐵心跟黨走、強軍有行動”為主題,啟發官兵思考探討“身邊變化是什麼、發展進步靠什麼、賡續傳承怎麼干”,持續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一級上士李加華多次執行部隊陣地升級改造任務,見証了作戰陣地向信息化、智能化轉型的過程。他深有感觸地說:“這些年,在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引下,我們裝備更新換代加速,部隊建設實現跨越式發展。親眼見証、親身經歷的變化,讓我更加堅信,隻有始終聽黨話、跟黨走,不斷練好‘新劍法’,才能從勝利走向勝利,從輝煌走向輝煌。”

忠誠礪劍,東風勁旅寫新篇。前不久,該旅組織全流程演練,多個險難課目輪番展開,官兵探索的10余項戰法得到有效檢驗。

(本報記者 鄒菲 特約記者 張新凱 通訊員 韓知霖)

(責編:王子鋒、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