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82集团军某旅传承红色血脉激发敢打必胜信念

陆战劲旅续写“英勇胜利”新篇

刘建伟
2021年08月28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陆战劲旅续写“英勇胜利”新篇

  塞北大漠,硝烟四起,第82集团军某旅一场攻防演练激战正酣。战斗中,“敌”据点超出步战车最大射角,需要索降方能精确制敌。然而,这种情况下的索降以前官兵在训练中从没有尝试过。

  “想想敢打必胜的老前辈,我们没有理由退缩!”担任进攻任务的合成一营营长蔡通洋当机立断,“实施索降!”闻令而动,索降小组英勇出击、成功突入,部队依次跟进,一举掌握战场主动。

  该旅“红二连”是毛主席亲自指挥过的英雄连队。1935年11月,直罗镇战役打响,“红二连”临时受命担负毛主席安全警卫任务。在其他部队进攻受阻的情况下,毛主席指挥连队投入战斗,打掉敌指挥所。

  战后,毛主席亲笔题写“英勇胜利”褒奖全连官兵。如今,“英勇胜利”成为连队所在旅的精神旗帜,激励着官兵传承红色血脉、奋进强军征程。

  从“铁脚板”“车轮子”到“履带板”“一张网”,每次转型该旅都走在前列,为陆军部队发展探索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旅多次奔赴朱日和参加实战化训练。从单兵单装到体系融合,从战法创新到中外联演,从作战能力评估到联合作战检验……他们用一场场红蓝对抗、一次次战法创新,立起网聚联动的“骨骼”,打通联合联通的“筋脉”,磨砺“精、准、快、联”的作战能力。

  2018年1月3日,习主席亲临该旅训练场,向全军发布训令。在习主席训令激励下,全旅官兵从训练场奔赴演兵场。从合成营课题式训练到群众性练兵比武,从规范单兵组训模式到营连长战训法集训……他们以投身改革强军的实际行动,续写“英勇胜利”新篇。

  一年后,该旅再次与“蓝军”沙场对决。在卫星、无人机侦察支援下,该旅指挥员根据动态战场态势图,指挥各作战单元迅速对“蓝军”展开切割,实施反包围行动。

  “部队装备越来越先进,官兵战斗作风要更过硬!”该旅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坚持普及刺杀操训练、组织高难度演习,构建战斗精神培育体系,锻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血性胆魄。

  今年年初以来,该旅官兵在集团军以上组织的比武考核中,取得7个总评第一、3个总评第二和6个单兵第一的优异成绩,用实际行动践行听党指挥、奋斗强军的铮铮誓言。

(责编:熊旭、吴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