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韓國“虎鯊”重型魚雷亮相

2022年05月31日10:2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韓國“虎鯊”重型魚雷。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國防技術品質院日前宣布,今年3月和5月,韓國自主設計制造的“虎鯊”重型魚雷進行兩次質量認証試射,全部命中目標。

鯊魚是海洋中的頂級掠食者,性情凶猛。韓國海軍以鯊魚名稱為魚雷命名,希望它們像海洋中的掠食者一樣,給予敵方艦艇致命打擊。作為韓國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重型魚雷,“虎鯊”重型魚雷在射程、速度和潛深方面,較上一代“白鯊”魚雷有明顯提高。

作為一款反潛、反艦多用途魚雷,“虎鯊”重型魚雷直徑超過500毫米,長約7米,綜合採用主/被動聲吶制導、慣性導航和線控制導技術,不僅探測距離和范圍遠超上一代魚雷,還能夠在目標丟失后重新搜索與跟蹤。動力系統方面,“虎鯊”重型魚雷採用鋰電池系統和泵推進器,降低噪音的同時大幅提高了航速。戰斗部配備磁性和碰炸引信,毀傷效果顯著。

如果說“白鯊”魚雷的出現,標志著韓國重型魚雷實現“從無到有”的突破,“虎鯊”重型魚雷則是韓國國產魚雷技術進一步發展的體現。“虎鯊”重型魚雷不僅毀傷效果更顯著、導引技術更趨智能,還實現了線控制導技術的突破,成功採用鋰電池系統。

自研魚雷並非易事。尤其是針對深水潛艇作戰的重型魚雷,需要具備較高的航速、機動性、較大的潛深和較強的降噪能力,這些都對魚雷發動機、聲吶和電子技術提出較高要求。目前,世界上能獨立研制重型魚雷的國家不超過10個。20世紀90年代,德、法、意三國曾聯合研制重型魚雷,以分擔資金和技術風險,大多數國家選擇購買他國魚雷。相比之下,韓國在滿足技術要求基礎上還能進行自主創新,其技術水平可見一斑。

“虎鯊”重型魚雷的成功研制,得益於韓國軍工企業的持續積累。20世紀70年代以來,韓國從仿制美國Mk-44輕型魚雷開始,逐步發展出“白鯊”“藍鯊”“紅鯊”系列魚雷型號,並建立了完善的魚雷研發生產體系,為水下武器系統的研制奠定了基礎。

“虎鯊”重型魚雷的成功研制,標志著韓國邁出自主研發重型魚雷的重要一步。不過,相較於採用電動力魚雷的意大利“黑鯊”魚雷和法國魚雷,“虎鯊”重型魚雷在潛深和航程方面稍顯遜色,其可靠性也有待進一步檢驗。(曹亞鉑、陳希望)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