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第25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

攻堅克難,樹立“中國標准” 

2022年06月03日08:3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我維和官兵正在搶修塌方路段。郭珠江攝

“前方路段容易出現塌方,各操作手小心作業,安全員密切觀察!”日前,在搶修道路的任務現場,中國第25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指揮長鄧亮不斷地提醒作業官兵。

此前,受雨季影響,從烏維拉至巴拉卡地區的96公裡道路被嚴重沖毀,多處路段山體滑坡,車輛無法正常通行,當地民眾出行深受影響。為此,我維和工兵分隊受領了這項被聯剛穩定團稱為“一號工程”的道路搶修任務。

接到施工命令后,分隊立即召開會議對施工難題進行集體“會診”,將96公裡道路科學劃分為8個作業路段,針對道路翻漿、過水路面、橋梁加固、構筑迂回路等情況,逐段制訂施工方案,確保施工作業有序推進。

即便如此,道路的實際受損狀況還是讓鄧亮心裡一沉。道路一側是高山陡坡,時常有滾石落下﹔另一側是坦噶尼喀湖,有的路段被湖水浸沒,僅能勉強通行。這對官兵們在施工過程中改進作業方法、提高作業質效提出了極高的要求。

“再難也要把路及時修好。”鄧亮與戰友們互相鼓勁。面對艱巨的挑戰,官兵們採用“三點著地”作業法,利用挖掘機液壓支腿、挖斗和后輪,交替支撐推進,有效解決了行車難的問題,修復工作得以全面展開。目前,分隊已完成部分路段的搶修任務。

在剛果(金),中國維和分隊的過硬素質和出眾能力,早已有口皆碑。前不久,站在剛擴建完成的新營房前,印度尼西亞維和部隊快速反應營士官科普達·亞歷克斯面帶笑容,不停地向中國維和官兵表達內心的喜悅。

此前,由於營區老舊,加之長期高溫暴晒和雨水沖刷,印尼快反營營區基礎設施亟待修繕。接到擴建修繕印尼快反營的命令后,我維和工兵分隊立即派出16名官兵前往執行相關任務。實地現場考察、研究設計方案、擬制建設規劃、細致施工作業,官兵們經過連續奮戰,其間克服氣候炎熱、疫情防控等諸多困難,最終將印尼快反營的營區修繕一新。

這是我第25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部署至任務區后,為維和友軍修繕的首個營區,整體設計完全符合聯合國通用標准,多項技術指標超出任務區同類建筑水平,高標准通過聯剛穩定團官員的檢查,在任務區樹立了“中國標准”。

“感謝中國維和軍人的辛勤工作,我們非常高興,十分滿意!”在竣工儀式上,印尼快反營指揮長對我維和官兵表示由衷感謝。

自去年9月底部署至任務區以來,中國第25批赴剛果(金)維和工兵分隊官兵克服重重困難,出色完成上級賦予的各項工程保障任務。其專業的技術、過硬的素質,給外國友軍留下深刻印象,也贏得了聯剛穩定團、當地政府和民眾的廣泛贊譽。(閆駿花、徐懷武)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