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旅營造暖心氛圍助推戰斗力提升

2022年05月27日10: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5月中旬,第72集團軍某旅“團結鞏固連”官兵自主設計的“笑臉牆”迎來首秀。一幅照片一個故事,記錄的不僅有比武奪魁的喜悅瞬間,也有文體活動的歡樂景象。一張張洋溢著青春活力的笑臉,佔據了該連走廊牆面最醒目的位置。

“快看,這是我去年參加比武考核的場景”“這是我參加集體生日會的畫面”……“笑臉牆”剛布設完畢,便引來不少官兵駐足欣賞。在“笑臉牆”上找到自己照片那一刻,每名官兵臉上都寫滿驚喜和感動。

戰士楊景凱看到戰友為自己過生日的那張照片,眼眶不禁有些濕潤。記者問及緣由,楊景凱打開了話匣子:“那段時間,我因訓練成績不佳,情緒有些低落。生日那天晚點名結束,准備洗漱時,宿舍的燈突然全滅了。隨著20支蠟燭在黑暗中亮起,班長捧著生日蛋糕走了進來,戰友們一起為我唱起生日歌……”

回憶當時的情景,楊景凱臉上漾起幸福的笑容:“那一刻,我真切感受到了戰友對我的關心關愛,一種‘家’的溫暖和幸福油然而生。”該連指導員孫權告訴記者,那次生日會后,楊景凱的訓練熱情高漲,成績也穩步提升。

“笑臉牆”旁邊的電視屏幕上,滾動播放連隊官兵駐訓演習、工作生活的畫面,展現著青年官兵扎根基層、建功軍營的風採。

該旅領導告訴記者,“笑臉牆”的誕生,源於旅裡去年召開的一次官兵懇談會。

那次會上,某連下士薛成杰提出,官兵每天在訓練場上一身汗一身泥,回到宿舍身心疲憊,都渴望能有更加溫馨舒適的生活環境。排長雷悅晨也坦言,在突出連隊戰斗氛圍的同時,給官兵營造一個溫暖的“家”,能讓大家更好地投入練兵備戰。

基層有所呼,機關有所應。該旅黨委緊盯官兵所思、所想、所盼,從官兵意見建議中找問題、挖根源、尋對策。他們分析感到,部隊內部關系建設是服務中心、保障打贏的重要工作,營造和諧溫馨的暖心氛圍,有利於提升部隊練兵備戰水平。

為此,該旅堅持“士兵至上、基層第一”的原則,為基層營連營造暖心氛圍:結合新兵入伍、老兵退伍、立功受獎等時機,深入開展“連隊來信”活動,將官兵的榮譽和進步通過寄慰問信、錄制視頻等方式傳遞給家人﹔在連隊布設“笑臉牆”,展示官兵訓練生活的點點滴滴、奮勇拼搏的精彩瞬間﹔班排宿舍設置綜合展櫃,擺放官兵的家庭照、自制武器模型等,增強官兵的歸屬感、獲得感﹔廣泛開展群眾性文體活動,將官兵身邊的好人好事、強軍故事創作成歌曲、小品等,激勵大家爭先創優。此外,他們還注重發揮干部骨干作用,與官兵家人攜手做好一人一事工作,激發官兵干事創業的熱情動力。

前不久,該旅某連官兵的家人陸續收到一封“連隊來信”,信中分享了全連官兵取得優異成績、連隊獲評“二等功連”的喜悅,表達了對官兵家人鼓勵支持的感謝。官兵們說,能讓家人為自己感到自豪,有一種滿滿的幸福感。

該旅領導介紹,為基層營造暖心氛圍,官兵以連為家、愛軍精武的動力更足了。在持續掀起的練兵備戰熱潮中,該旅官兵砥礪勝戰本領、錘煉打贏能力,取得多項佳績。(李瑾、張勇、張朋)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