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在亞太攪局布勢難遂其願

2022年05月27日10:28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期,美國使出渾身解數拉攏亞太地區盟友,力圖構建由其主導的地區秩序,但相關做法並未取得預期效果,遭到國際輿論的廣泛詬病。未來,美國或將持續在亞太地區煽風點火、攪局布勢,有關動向值得警惕。

極力拼湊“小圈子”

綜合外媒報道,美國近期頻繁拉攏亞太地區盟友,意圖提升地區影響力。

5月12日至13日,美國-東盟特別峰會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召開。這是2016年以來,美國首次邀請東盟國家領導人到華盛頓召開峰會。美國總統拜登稱,此次峰會標志著美國和東盟關系更進一步。

綜合來看,美國所宣稱的峰會“重大成果”主要包括:美國和東盟將於11月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美國將向東盟提供價值1.5億美元的援助、美國任命新任駐東盟大使。

5月20日至24日,拜登先后對韓國和日本展開訪問。訪韓期間,拜登與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舉行會談。雙方重申將韓美同盟關系提升至全面戰略同盟關系的目標,並就具體方案交換意見。

訪日期間,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加強日美半導體生產合作達成一致。雙方承諾深化經濟安全、網絡、太空等領域合作。與此同時,拜登宣布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框架”。此外,拜登有意改善韓日關系,並推動美日韓三邊合作。

5月24日,拜登與岸田文雄、印度總理莫迪和澳大利亞新當選總理阿爾巴尼斯在東京會晤,舉行“四方安全對話”第二次線下會議。四國就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進行溝通。外媒評論認為,此次峰會體現出在歐洲局勢趨於緊張的背景下,美國繼續推動戰略重心東移的決心。

現實效果不理想

從東南亞到東亞,美國希望通過拉攏地區盟友推進“印太戰略”,從而為其實現全球霸權打下基礎。然而,不管是軍事安全層面的美國-東盟特別峰會、“四方安全對話”,還是經濟層面的“印太經濟框架”,都未能取得預期效果。

“秀恩愛”被打臉。對於美國-東盟特別峰會,外媒評論指出,峰會表面的隆重與成果的平淡形成反差,美國利用峰會拉攏東盟的意圖完全落空。作為峰會“最大成果”,雙方升級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可謂“不情不願”。據泰國《曼谷郵報》透露,美國原本希望通過本次峰會實現關系升級,卻被東盟以“程序性”為理由設置6個月“考察期”,意味著東盟對美國並不滿意。

此外,對於拜登政府提出的對東盟提供1.5億美元“戰略投資”,東南亞媒體調侃稱,1.5億美元對於東盟10國來說,“幫助性不大,侮辱性極強”。

新框架遭質疑。拜登此次亞洲行的重要目的之一,是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框架”。外界認為,該框架雖然“外表華麗”,但動機不純。外媒稱,美國聲稱構建“印太經濟框架”旨在強化區域供應鏈韌性、促進公平貿易、增加基礎設施聯通等,事實上,卻摻雜美國政府軍事和政治方面的多重考量,實質是“印太戰略”在經濟領域的延伸,旨在為其“印太戰略”提供經濟支撐。

假面具被揭穿。拜登訪韓期間,美國高官表示,暫不考慮將韓國納入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該機制現階段的目標是落實已制訂的計劃。對於美國顯露出無意擴大“四方安全對話”機制的行為,外界並不信服。外媒稱,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必會將“四方安全對話”機制發展成“亞太版北約”。

對於拜登此次與亞洲盟友進行密集接觸的背后意圖,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坦言,拜登將抓住機遇,在亞太地區展現美國的領導力。

拉幫結派或加碼

總的來看,拜登政府近期在外交上對亞太國家打出的“組合拳”,主要意圖是強化亞太地區安全和經濟同盟體系,推動“印太戰略”落地見效,加緊構建對潛在對手的包圍圈。未來,美國或將持續強化與亞太盟友間的合作。

一方面,加緊經濟利益捆綁。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正尋求一種新的國際貿易形式,試圖把貿易往來限制在所謂“由可信賴國家組成的圈子”裡。日本時事通訊社指出,美國有意拉攏日韓,組成“芯片同盟”。可以預見,美國未來將以“印太經濟框架”為依托,構建經濟利益“小圈子”,進一步強化對亞太地區的話語控制和經濟滲透。

另一方面,加緊軍事力量前置。拜登在訪問日韓期間,著重強調軍事同盟的重要性,並宣稱為應對地區緊張局勢,美國將持續強化在盟國的軍事存在和力量部署。美國及其盟友或將以周邊威脅為噱頭,加快前沿軍力部署、多邊聯演聯訓和一體戰力構建步伐。相關做法或將引發地區局勢新一輪的緊張與不安。(林源)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