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遠望3號:第100次駛向星辰大海

2022年06月06日10: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遠望3號船在大洋上執行任務。張慶池攝

遼闊大洋,萬裡無雲。

“長江3號,發現目標!”指令通過廣播傳遍遠望3號全船。

此刻,動力機艙機器轟鳴,水線以下,目之所及滿是各式設備和管線。輪機技師劉天水眼中似乎閃過一道光,就像萬裡之外火箭劃破天空的軌跡。

“來了!”集控室裡,劉天水觀察到電力表指針波動。時間一點點過去,當指針恢復穩定,劉天水依然神經緊繃——任務潛藏的風險並未結束。

“成了!”直到任務成功的消息傳來,遠望3號船護送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精確入軌,劉天水才放下心,和其他船員們相擁在一起。

這是遠望3號船第100次執行海上測控任務,也是遠望3號全體人員迎來的第100次勝利。

歸來仍是少年

當勝利的喜悅漸漸褪去,遠望3號恢復寧靜。這艘28歲高齡的老船依然通體潔白,走廊艙室一塵不染。

機艙門一打開,滾滾熱浪扑面而來,強烈噪音充斥耳畔。筆者隨劉天水沿日常路線巡視,發現這片“鋼鐵森林”整潔得出人意料。

“機艙裡,抹布隨處可見,都是給設備准備的。”劉天水時而拿起聽棒,頂住設備細聽聲音,時而彎腰撿起抹布,來回蹭幾下附近的油漬。

“自己家嘛,總歸要干淨點。”這位年近50歲的輪機技師隨意抬起袖口,蹭掉額頭的汗水,繼續巡視。

在遠望3號的機艙裡,任何一滴微小的油漬都會馬上被清理。有時,船員搶修完設備怕弄臟地板,甚至會脫下鞋光著腳走回住艙……這些細節裡,蘊藏著遠望3號高強度工作28年仍能保持“青春”的秘訣。

船體整潔是常態,機艙裡船員們滿身油污也是常態。

那年,劉天水和同事們一起下到船舶最底層清理底艙。掀開鐵板,艙底一片漆黑,各種管路穿插縱橫,濃烈的惡臭混雜著機油味兒,嗆得人直作嘔。劉天水帶頭下到底艙,油膩膩的混合物瞬間沒過小腿。

……

清理工作持續了半個多月,10來名輪機工作人員一點點清出垃圾,底艙終於見了底。常年圍著機械打轉,一身油污一身汗,輪機人身上總帶點味道。

“油污可難洗了!”那幾天,劉天水洗澡總要先拿洗衣粉搓兩遍,再用沐浴露洗兩遍。“總覺得身上還是沒洗清爽!不過,看到咱們船越來越‘白’,我心裡格外清爽。”他說。

30年前,劉天水在山東德州鄉下老家,修過馬路,擺過地攤,賣過油條,“撿一中午啤酒瓶,隻能賣2塊錢”。他做夢都想不到,18歲那年自己會和一艘叫“遠望”的大船結緣,更想不到自己能一次次跟船駛向中國航天的“星辰大海”。

現在,回過頭來琢磨,仿佛一切早就注定。“劉天水,就是要留在天和水的地方!”老劉嘿嘿一笑。

作為首批船員,劉天水是看著遠望3號船從圖紙上“駛”出來的。當初,他做夢都想不到,自己會和這艘船相伴28年,更想不到,自己能和這艘船一起實現“百次百勝”。

“沒有啥比任務順利更讓我高興。”28年裡,劉天水如同百寶箱一樣,在大洋上鼓搗出一個又一個急缺零件。在他眼裡,船和他一樣永遠在狀態、永遠年輕,“隻要船上需要,我就一直干下去”。

“我也說不好每次任務有啥不同,但我都記得住。”劉天水愛好集郵,自從1992年來到中國衛星海上測控部,就開始搜集珍藏航天主題的信封、郵票、紀念幣。漸漸地,他的航天主題藏品匯集成百余本,摞起來近乎一人高。

“出海時間長,有時煩了,翻翻郵冊,心裡就踏實了。”28年,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足以繞地球35圈的漫長航程裡,無數個漂泊大洋的夜晚,劉天水從深艙回到房間,用粗糙的雙手一次次翻看這些郵冊。他身上洗不掉的機油味,也同樣沾染在郵冊上。

撫摸著熟悉的藏品,不善言辭的劉天水變得健談起來——

“你看,這張信封是紀念3號船下水,當年在場的領導親筆簽的名……”

“到現在為止,14次神舟任務,我們船執行了12次。雖然我有神11、神12任務的紀念郵票,但我們船那兩次任務沒去,太遺憾了……”

“有時候,我覺得自己就在郵票裡,郵票在講我的故事,神舟、北斗、嫦娥、天宮、風雲……”

看著郵票上各型火箭騰飛的壯觀場面,遠望3號船蹈海探天的航跡扑面而來,劉天水覺得自己的視野無比寬廣:“我見証了遠望3號船成為‘中國名船’,見証了中國‘遠望’挺進大洋,見証了祖國航天事業蓬勃發展。”

自1995年交付投入使用起,遠望3號船的第一個10年,完成17次任務﹔第二個10年,完成43次任務﹔最近這8年內,任務數已達到40次。

根一旦扎下,時間就過得飛快。劉天水記得,1993年他在江南造船廠接船,那時的遠望3號還只是塊鋼板,平躺在空曠的船塢裡。那叮當叮當的錘音,至今仿佛還在他耳邊回響。

遠望3號執行神舟二號測控任務時,在海上跨過2001年。他和未婚妻電話約定,回去就結婚,叮囑她先收拾老宅、訂好飯店……

2003年神舟五號測控任務期間,他當上了爸爸。那時,照片還傳不到海上,給家裡打個電話都困難。等任務結束回到家,兒子已經滿月。

遠望3號的最近一次大修,是2017年。船出塢那天,陽光明媚,遠望3號煥然一新再次駛進江海。他感慨:“歸來仍是少年,我和船都是……”

厚厚的郵冊,還留下不少空白的紙頁,等待劉天水和他的船用下一個航跡填滿。

新時代的加速度

劉天水剛下班,就在走廊遇到調度員高超。這位27歲的年輕船員,已經在調度員崗位上干了兩年。

“坐在調度席,我就不是我了,我代表長江3號。”第一次坐進調度大廳,高超既興奮又緊張。打開調度廣播,聽著北京方向的口令,他應答的聲音干脆洪亮:“長江3號,收聽正常!你聽我聲音怎樣?”

調度那頭一陣遲疑,稍后傳來反饋:“長江3號,我聽你聲音有點大……注意調整。”

原本嚴肅緊張的調度大廳,響起一陣輕鬆的笑聲。

經過幾次重大任務磨礪,這位腼腆的大連小伙,越發沉著冷靜、干脆利落,仿佛變了個人。

“320是否明白?”“是……”某次演練中,某系統組長在調度時回答錯誤。復盤會上,高超一改平日的溫和態度,嚴肅地指出:“任務不容有失,操作口令不容有錯。”

2020年,高超迎來一次特殊考驗。

“應急測控!應急測控!長江3號馬上開始准備。”在某型任務開始前2小時,上級突然下達通知:由於某測控站雷達突發故障,該站負責的部分任務臨時交由遠望3號船執行。

如何調配力量、組織調度、確保順暢?變動突如其來,任務陡然增加,一時間,千頭萬緒涌上高超心頭。

雖然是臨時考驗,但高超對任務方案、流程操作已爛熟於心。上次演練考核,他僅用規定時間的一半,就精准下達全套調度指令。

短暫研判交流后,高超迅速理清任務並行准備思路,根據各專業組崗位特點,有條不紊地下達口令:“301,調整航向﹔330,組織標校……”

調度聲中,參試人員分作兩路,跑步離開座位,沖進會議室,接收任務文書、研究制定方案、確認技術狀態……

數小時后,“目標出地平!”“長江3號,發現目標!”調度指揮有條不紊,任務圓滿完成。

應急10分鐘,幕后10年功。這位年輕船員身上的故事,折射著一代代遠望3號船員的成長軌跡。

28年磨成的一柄利劍有多快?在新任務、新海域、新技術等諸多考驗下,遠望3號船不斷迎接著新挑戰,時刻保持著最佳狀態。

32歲的雷達主操作手郝勇愛和自己較勁。業余時間,他常常像武俠小說中大俠那樣練習“左右手互搏”,左手畫方,右手畫圓。為啥要練這一心多用的本事?因為他的本職工作“目標抓捕”需要合理分配注意力。別看他年紀不大,這次任務已經是他個人完成的第45次任務。

輪機系統新學員康琦每天夾著畫冊鑽機艙。掀開鐵板,他下到機艙最底層,趴在管道上畫管路走向。一個月下來,小伙子瘦了10來斤,也畫出10來斤畫紙,把機艙的五臟六腑、筋絡走向刻畫進了腦海……

去年,遠望3號船崗位資格考核合格率達100%。無數個日夜,船上試驗機房內燈火通明,人才方陣得到全方位錘煉,一大批骨干成為各專業“明白人”“頂梁柱”。

“新時代的加速度,賦予我們強烈推背感。”寧靜的中午,高超埋在厚厚兩摞數據文件中間,從電腦屏幕上瀏覽任務年表。他扶了一下眼鏡,新建一行,鄭重敲下:“編號:100,任務:神舟十四號。”

這個舞台足夠大

伴著轟鳴,無人機時近時遠,沿著設定軌跡繞著遠望3號船盤旋。

“無人機是可控的移動靶,幫助我們高效完成雷達標校。”高級工程師黃國雄從攔網中取下無人機,回到機房。此刻,數據分析已經完成,雷達開始自主校准。

以往,測量船都是以標校塔或標校氣球來校准。前者固定在岸上,不適用於行船﹔后者是在一個充滿氦氣的氣球裡搭載一個信標,放入高空進行信號模擬。

“一次標校消耗一個信標球,幾萬塊錢就沒了,讓人心疼。”海上標校費用高、程序繁、效率低,這個難題一直困擾著黃高工。

利用無人機進行標校的金點子,根植於一片創新沃土。

早在建船之初,遠望3號船黨委就提出“創新+任務”口號,瞄准“創新船”目標,培養多支創新隊伍,探索構建創新獎勵機制,推動船內自主創新。

一次“頭腦風暴”,有人提出:能不能用無人機搭載信標球,標校軌跡可控,還可重復利用。

作為科研骨干,黃高工立即敏銳捕捉到這個“金點子”。充分論証后,他提出詳細方案,獲得船黨委全力支持。

夢想照進現實還需無數次嘗試。黃高工所從事專業跟無人機相關度並不大,一切都要從零開始。

“多旋翼飛得穩,固定翼載荷大……”從飛機選型開始,他們一路解決了電池續航、搭載平衡等多項技術難關,經歷無數次墜落與失敗,終於成功起降回收。

第一次試飛時,搭載著信標飛上天空的無人機卻沒傳回一丁點信號。黃高工的心又懸起來,難道這麼久的努力要白費了嗎?

經過一番摸排查証,大家發現,原來是無人機動力系統干擾了信標信號。

為解決這個問題,黃高工又想了許多辦法,比如給信標包上錫箔紙,或者移動其位置,可效果都不理想。

干脆自己動手做個信標球!功夫不負有心人,標校無人機終於實現持續飛行60分鐘以上,實現多個頻點標校目標,配合自主研發的動態標校航路規劃軟件,大大提高了標校的靈活性和效率。

“隻要你有夢想,這片浮動國土的舞台足夠大。”黃國雄團隊的成功,引燃了更多船員科研創新的熱情。

蔣濤是2021年上船的遠望新人,他一到航海系統就開始准備自己的創新課題。航行中,為配合任務,駕駛室需要經常根據風速調整航向航速。以往,這些數據都是手動計算。蔣濤經過編程設計,研發出實時動態反饋軟件,大大提高了駕駛調整響應效率。

最近,輪機系統王磊最得意的就是,自己把水下潛航器研究明白了!每次任務前,他都要檢查水下設備狀態,讓遠望3號船出海時能擁有一雙看清船舶水下狀況、排查安全隱患的慧眼……

工作之余,船員們最愛干的就是“找茬游戲”——看看船上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創新超越”融入一代代船員的血脈基因。船上數十名碩士、博士研究生承研著20余項課題,獲得10余項實用新型專利,發表百余篇高質量科技論文。

“創新活力始終是我們的澎湃動力,新技術、新發明,讓我們永遠保持最佳狀態。”遠望3號船黨委書記董相奎說。

星辰大海沒有“舒適區”

航海系統負責人王勝利前幾年從航海系統換崗到輪機系統,現在又回到航海系統工作。

之前,王勝利在駕駛室經常吐槽:“有時候駕船要緊急加速、緊急減速,螺旋槳總是反應慢半拍,讓人上火。”

自從在輪機系統工作一段時間后,王勝利開始對船舶性能有了更深的理解:“就像汽車剛發動,設備還沒熱就上高速,確實傷機器。”有了換崗經歷,王勝利駕船時和輪機系統的配合更加默契。

某型任務開始前2小時,船舵突然失靈,船不受控制地原地打轉。

憑借著對輪機設備的熟悉,王勝利立馬通知輪機系統:“很可能是舵機電磁閥壞了,請兄弟們兵分兩路找備件、去現場。”

不出所料,故障和王勝利的預判一致。輪機系統高效解決故障,船舶再次得到控制,駛向預定海域。

大洋測控系統繁雜、環環相扣,獨當一面需要一專多能。遠望3號船上,人才在交流中開闊視野、在輪換中提升本領已成常態。

31歲的骨干水手任曉志,曾4次獲評行業“金牌水手”,6次奪得系統競賽第一。前年,他告別纜繩、錨鏈,轉崗到舵信系統。一切從零開始,他向比自己小10來歲的同事請教學習,當起小學生。

“有時候,說夢話也在背書。”通宵達旦學習數據理論,加班加點鑽研操作要點,請教骨干,任曉志晚上睡覺也會突然驚醒,迅速爬起來鋪開海圖,直到把腦海中的疑問琢磨透了,才重新躺下……

5個多月裡,任曉志啃下了10多萬字教材,畫下半米高的海圖,順利通過船舶駕駛基本技能考核。

某型任務中,任曉志以超高難度的“邊轉向邊跟蹤”駕船方式,協助完成測控任務。“年輕就該持續學習,不斷迎接新挑戰。如果一直躺在功勞簿上,腦子會鏽掉。”

“一專多能才能獨當一面。‘歸零思維’是我們不斷成長的金鑰匙。”黨委會上,船長史開回顧遠望3號船人才建設歷程時感慨,“星辰大海沒有‘舒適區’,隻有新挑戰。”

學習新知識、掌握新裝備、探索新領域,是遠望3號船員的常態,在多崗位實踐鍛煉下,船員們視野更開闊,成長更全面。

翻開遠望3號船的榮譽冊,近年來,該船先后榮獲“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第一次飛行試驗突出貢獻獎”“首次繞月探測工程突出貢獻單位”等榮譽,先后有100多人次在各類競賽中摘金奪銀,多人次榮獲航天基金獎,多人次被評選為優秀科技骨干人才。

遠望3號船的人才培養模式,是遠望號船隊的一個縮影。一張張青春面孔,是它最美的封面﹔一項項重大任務,是它最好的舞台﹔一個個種子船員,迸發出最強的活力。

隨著更多優秀船員的成長,遠望3號的青春故事還將繼續。

遠望,是年輕人的事業。來自天南海北的有志青年,在海天之間捕獲目標信號,也找准了自己的青春價值坐標。

6月5日的慶功宴上,一個精心制作的蛋糕被推進餐廳,金色紀念數字“100”吸引著所有人的目光。

00后新船員鄧婕,趕緊上前拍了一張照片。她笑盈盈地說:“一百次是一個新起點,我的青春軌跡才剛開始!”(倪棟梁)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