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加拿大“加碼”極地軍備建設

2022年06月01日10: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據外媒披露,近日,加拿大政府加強太空資源和新興技術的研發,意圖增強對北極地區態勢監控能力。作為美國傳統盟友,加拿大在防務建設上始終保持與美同頻,並不斷利用聯合演習、巡邏和軍事開發等活動鞏固自身極地利益,相關活動增加了北極地區的安全風險。

增加預算監視北極

長期以來,歷屆加拿大政府都視北極為其核心利益圈和傳統勢力范圍,對加強極地軍備建設尤為重視。比如,加拿大不僅在北極建立軍事基地,還部署7艘大型破冰船,規模位居地區前三。報道稱,相對於其並不強大的軍事實力,加拿大顯然將北極當作展露“軍事抱負”的“窗口”。

在前不久公開的2022財年預算中,加拿大國防部再度拋出“大手筆”,投資2.52億加元(1加元約合5.23元人民幣)用於“北極監視”項目,包括對北極“北方預警系統”的現代化升級和遠程通信、超視距雷達系統的研發等。

同時,加拿大還將北極軍備建設納入新出爐的“未來太空規劃”,其中一個關鍵項目是為北極地區提供可靠和安全通信的“增強型極地衛星通信計劃”。該項目致力於搭建窄帶和寬帶通信通道,與美國和北約類似設備進行互通,計劃於2034年運行,預算總額達49億加元。此外,加拿大還將於2023年啟動“國防太空監視計劃”,對軍用偵察及軍民兩用衛星星座進行大范圍升級,以強化對北極及有關海域的監控,預計2033年形成初始能力。

與美“捆綁”顯示存在

作為美國的“小弟”,加拿大諸多防務項目都貼著濃厚的美式“標簽”。

據悉,加拿大此次擬在北極地區進行的諸多項目,大部分是美加兩國在北美防空司令部框架下的合作項目。北美防空司令部是一個由美加共同組成的軍事機構,成立於1958年,是典型的“冷戰”時期產物,其號稱“能從太空發現北美聯合防空識別區內小到網球大小的物體”。

報道稱,按照計劃,加方的重點是建設該國北部北極“西北航道”水域內的偵察預警能力。該航道是連通北美大陸東西海岸的黃金水道。在具體內容上,加拿大將致力於升級位於北美防空司令部的指揮系統,特別是情報信息中樞。加拿大國防部長阿南德稱,除通過新興技術增加海底光纜和太空通信的安全性、穩定性外,系統中各類傳感器間的響應速度也將大幅提升。

趁機“入局”全球事務

加拿大此次啟動多個項目,雖各有側重,但相互關聯,且都圍繞極地態勢感知能力展開。對此,外界分析認為,加拿大加緊與美“捆綁”,不斷加強北極地區態勢感知能力建設,意在借機參與全球熱點事務,謀取相關利益。

一方面,北極的經濟和軍事價值日益顯現,極地資源爭奪已成為域內外大國博弈的焦點。加拿大以地區國身份拉攏美國,意在共享其太空軍事資源,在追隨“盟主”同時,為強化其地區話語權奠定基礎。另一方面,隨著芬蘭、瑞典啟動加入北約程序,北極周邊成為全球熱點地區。作為北約成員國之一,特別是芬蘭和瑞典“入群”的倡導者和支持者,加拿大加強極地軍備建設,也為其參與全球熱點事務提供契機。(劉貝貝)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