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七十四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

“把‘硬骨頭精神’發揚光大” 

2022年06月08日08: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硬骨頭六連”組織宣誓儀式。李 彬攝

  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希望你們牢記強軍目標,傳承紅色基因,苦練打贏本領,把“硬骨頭精神”發揚光大,把連隊建設得更加堅強。

  ——摘自習主席給“硬骨頭六連”全體官兵的回信

  初夏嶺南,熱浪翻滾,一場實戰化演練進入白熱化。

  面對藍軍的進攻,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下士曾偉沉穩地隱蔽抵近,在藍軍眼皮底下完成目標偵察,成功引導火力打擊。

  “‘硬骨頭六連’的兵,就是要在關鍵時刻頂得上去,才能不辜負習主席的囑托。”面部涂抹偽裝油彩的曾偉告訴記者。

  曾偉和戰友們共同珍藏著那份珍貴記憶。

  2020年1月18日,習主席給“硬骨頭六連”全體官兵回信:“你們好!來信收悉。2004年,我專程到連隊看望了你們。得知你們移防后發揚光榮傳統,取得新的成績和進步,我感到很高興。”

  習主席在回信中勉勵官兵:“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希望你們牢記強軍目標,傳承紅色基因,苦練打贏本領,把‘硬骨頭精神’發揚光大,把連隊建設得更加堅強。”

  “收到習主席回信,大家都很振奮。”連長趙鬆說,全連官兵大力發揚“硬骨頭精神”,把統帥的殷殷囑托轉化為奮斗強軍的意志力量。

  “硬骨頭六連”始終過硬,硬在信念堅定上——

  收到習主席回信后,全連官兵每年這一天都會重讀習主席回信,對照囑托展開討論。指導員孫斌斌告訴記者,每逢新干部到任、新兵下連,都會組織官兵學習習主席回信,將習主席的囑托牢牢記在心間。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硬骨頭六連”邀請多位老兵重回連隊,與官兵一起憶傳統、話發展,暢談對習主席回信的理解和感悟。

  “習主席在回信中叮囑我們傳承紅色基因,作為‘硬骨頭六連’的兵,首要的是始終做到對黨絕對忠誠。”連旗下,老兵與年輕戰友重溫連隊前輩的戰斗故事,感悟“硬骨頭精神”的忠誠內核。

  當年,連隊老排長尹玉芬帶領戰友連續打退敵人6次進攻,身負重傷仍堅持戰斗,被評為“特等戰斗英雄”。后來,他主動選擇回鄉務農,擔任村黨支部書記,一輩子聽黨話、跟黨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統帥的回信,溫暖著六連官兵﹔英雄的事跡,激勵著大家砥礪前行。

  “對六連官兵來說,習主席的回信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勵。”孫斌斌告訴記者,習主席回信的內容,就挂在新營區走廊的醒目位置,天天激勵著大家。調整改革期間,連隊官兵聞令而動,移防千裡之外的新營區。這些年,全連官兵克服地域差異等困難,全身心投入訓練和轉型實踐。前不久,連隊試訓多個新課目,黨員干部身先士卒,為全連官兵立起標杆。

  “硬骨頭六連”始終過硬,硬在能打勝仗上——

  “嘟、嘟、嘟……”聽到急促的緊急集合哨聲,六連官兵迅速集結。連隊嚴格組織戰備拉動演練,把實戰標准落實到每個細節,確保官兵時刻保持准備打仗的狀態。

  “晚上就寢時,上鋪鞋尖朝裡、下鋪鞋尖朝外,一拱就能上腳﹔迷彩服上衣第二粒以下的扣子不解開,拉動時套上就能出發……”宿舍內,趙鬆向記者介紹六連官兵隨時准備打仗的過硬作風。

  “習主席在回信中勉勵我們苦練打贏本領,這要求我們從思想到行動都要聚焦能打仗、打勝仗。”趙鬆說,隻有把備戰打仗作為第一要務,堅持打仗硬碰硬、訓練實打實,才能確保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今年年初,習主席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要求大力推進戰訓耦合。六連創新訓練方式,把戰斗體能與戰斗技能結合起來,按照覆蓋作戰全過程、各專業要求,展開包括武裝越野、按圖行進等10余個課目的連貫考核,官兵單兵作戰能力得到有效檢驗。

  “如何檢驗打贏本領?最重要的標准就是實戰。”連隊火炮技師鄭錫鑫這樣說。

  一次射擊訓練,鄭錫鑫打出了優秀成績。走下靶場,他卻找到連長反映:訓練使用的是傳統靶架,出靶順序固定、目標區域固定,炮手很容易摸清套路……

  “寧要緊貼實戰的良好,不要摻雜水分的優秀。”鄭錫鑫帶領戰友一起攻關,改進射擊靶標、增加射擊訓練難度,還研發出新式瞄准裝備。全旅實彈射擊考核中,六連先后斬獲海上和陸上戰斗射擊課目第一名。

  採訪中,官兵反復向記者提及一個細節:連隊榮譽室入口處有一面榮譽牆,挂著各個時期的榮譽牌匾。牆的右下角,始終有一塊“留白”。“實戰化訓練永遠是現在進行時,這塊空白,專門留給下一個創造榮譽的人。”孫斌斌說。

  被陸軍表彰為“四鐵”先進單位,被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表彰為“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被中央宣傳部授予“時代楷模”稱號……“面對榮譽,我們沒有自我滿足,而是放眼全軍查找自己的不足,緊盯短板專攻精練。”趙鬆介紹說,連隊與兄弟單位簽訂聯創聯建協議,開展創破紀錄比武活動,不斷超越自我,提高連隊全面建設水平。攜手某陸航旅開展機降訓練、向某特戰旅官兵學習特戰技能……六連官兵的“能力圖譜”不斷拓展。

  “硬骨頭六連”始終過硬,硬在作風頑強上——

  走進連隊,每個宿舍都懸挂著戰斗錦旗和英雄故事展板。走進連隊榮譽室,一塊塊獎牌、一張張圖片、一件件實物,讓人感受到一股催人奮進的力量。

  “習主席囑咐我們,要把‘硬骨頭精神’發揚光大。”排長王剛說,收到習主席回信后,連隊開展“戰斗英雄榮譽錦旗進班排”活動,激勵官兵像英雄那樣頑強戰斗。

  劉四虎是六連的老英雄。戰爭年代,為阻擊敵人,他與10余名敵人白刃拼殺,頭部、臉部、咽喉、腹部、左手等11處負傷,為戰斗勝利作出貢獻。

  “我要成為劉四虎那樣的軍人!”去年3月,新兵鄢德川下連被分到劉四虎生前所在排。在新兵連,單杠一直是他的訓練短板。在英雄曾經戰斗過的集體,鄢德川針對自身弱項進行強化訓練,手上的水泡一個接一個,最后磨成厚厚的老繭。在旅創破紀錄比武中,鄢德川勇奪單杠卷身上課目冠軍。走上領獎台,他激動地說:“我一定要把‘硬骨頭精神’傳承下去,再苦再累也絕不退縮。”

  六連官兵常挂在嘴邊一句話:“怕苦莫入六連門,怕死別當六連兵。”連隊匯編《永遠的“硬骨頭”》故事集,收集官兵身邊的“硬”故事,全連官兵人人參與。

  這是80后戰士唐雄身上的“硬骨頭”——集團軍“嶺南尖兵”比武中,他在50公裡負重急行軍后,又與藍軍激烈對抗,體能消耗嚴重。在緊接著進行的3000米障礙比賽中,唐雄咬緊牙關堅持到底,最終獲得第一。

  這是90后戰士楊宏衛身上的“硬骨頭”——代表連隊參加全旅10公裡武裝越野比武,他拼到最后100米逆襲奪魁,剛過終點就癱倒在地,創造了全旅武裝越野比武的兩項紀錄。

  這是00后戰士左鵬飛身上的“硬骨頭”——重裝3公裡奔襲時,他膝蓋受傷,硬撐著沖過終點,完成訓練。

  “‘壓倒一切敵人的狠勁、百折不撓的韌勁、堅持到底的后勁’,戰爭年代傳承下來的這‘三股勁’,始終激勵著我們不懈奮斗、一往無前。”孫斌斌告訴記者,近年來,連隊基礎訓練成績保持全旅第一,先后有19人次打破旅紀錄,26人次在集團軍以上比武中摘金奪銀。

  “鐵心跟黨聽指揮,萬難不屈硬骨頭!”走下演訓場,六連官兵臉上綻放出堅毅和自信的笑容,大家紛紛表示,“我們一定苦練打贏本領,傳承硬骨雄風,不辜負習主席的囑托期望。”(陳典宏、黃戰)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