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新時代陽光下茁壯成長

——“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來自軍營的一組報道

2022年06月01日10:0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5月25日,在北部戰區海軍某護衛艦支隊開展的“童心向黨慶六一”主題活動中,中士王勝林為孩子們講解艦船知識。 王光杰攝

充滿希望的六月,孩子們又迎來自己的節日。

恰似破土而出的幼苗,又如振翅欲飛的雛鷹,少年兒童是祖國的希望、民族的未來。“六一”國際兒童節到來之際,軍地各級有的積極出台務實舉措,確保“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美好願望開花結果﹔有的帶軍娃走上爸爸的戰位,在幸福互動中感受軍人奮斗風採﹔有的組織孩子走進紅色場館體悟先輩精神、傳承紅色基因,度過一個有意義的節日。

少年壯志勇逐夢,春風化雨育新苗。今年,全軍部隊援建的“八一愛民學校”從156所增加到360所,子弟兵大愛延伸到更遠的地方。同時,各地各級陸續推出軍人子女優待政策,助力軍娃健康茁壯成長。沐浴新時代的陽光,廣大少年兒童從小學做人、樹理想、立大志,猶如一株株向陽而生的幼苗,必將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棟梁。

新疆軍區著力完善戍邊官兵子女教育通道

邊關軍娃順利進城讀書

“孩子在幼兒園進步很大,我們戍守邊關更安心了!”這幾天,得知孩子逐漸適應了幼兒園生活,新疆和田軍分區某邊防團干部孫桂超喜上眉梢。目前,該軍分區所屬部隊168名邊關軍娃全部順利入學、入園。這是新疆軍區黨委著力解決戍邊官兵子女教育難題的一個縮影。

新疆軍區所屬部隊大多駐地偏遠,社會依托條件差、教育設施不配套、師資力量缺乏,尤其是高原邊防一線交通不便、教育資源有限,孩子的教育問題成了不少官兵的撓頭事。

“必須全力解決戍邊守防官兵的后顧之憂!”新疆軍區黨委多次派人深入邊防一線調研了解掌握實際情況,與駐地有關部門溝通落實好《軍人子女教育優待辦法》,研究確定邊防軍人子女定點依托園、校,並協調學校採取插班、借讀、走讀等方式,開設軍人子女入學入園“綠色通道”,確保邊關軍娃享受優質教育。

與此同時,和田軍分區積極與駐地學校、幼兒園結成共建對子,常態化組織開展教師培訓、國防教育、幫扶助學。對於未隨軍的軍人子女,他們還協調官兵家鄉相關單位,推動軍娃就近就便入讀當地優質學校。

一系列暖心措施,促進了邊關軍娃成長成才,也溫暖了邊防軍人的心田。今年以來,僅和田軍分區就有數百名官兵主動申請到條件艱苦、環境惡劣的地區守防。大家表示,要以衛國戍邊的實際行動回報各級對邊防軍人的關心。(趙金石、孫興維

西藏軍區靠前服務確保軍人子女入學有保障

高原軍娃享受優質資源

肩挎軍綠小包、胸挂望遠鏡……一群“軍味”十足的小朋友,在家人的陪伴下興高採烈地進行“冒險行軍、奪寶入營”活動。這是記者5月27日在西藏軍區機關幼兒園看到的情景。近年來,西藏軍區積極協調駐地單位,圍繞解決高原軍人子女教育難題推出系列舉措,取得明顯成效。

為更好解決高原軍人子女入學、入園問題,西藏軍區黨委機關在充分調研基礎上,一方面與地方相關部門一起抓好《軍人子女教育優待辦法》等政策法規落實,一方面通過開辦軍人子女食宿站、搭建遠程教學網絡平台等方式,為基層一線官兵子女提供優質教育資源。各級靠前服務、合力解難,高原軍娃進城就讀的比例大幅提升。

“之前,我和愛人還在為孩子上幼兒園的事發愁,沒想到這麼快便順利辦完了孩子入園手續。”某旅合成四營二級上士姚瑞說,這跟軍區各級為解決軍人子女入學難題做的工作分不開。據介紹,每年,西藏軍區各級都會主動到駐地教育部門走訪座談,了解教育資源分配情況,在推動優待政策落實的同時,結合高原官兵工作實際,督促機關為軍人家庭提供証明開具、戶籍確認等入學准備“一條龍”服務,並協調學校簡化入學手續辦理流程。

針對官兵反映的子女入學擇校、跨區域上學等特殊情況,西藏軍區相關業務部門與官兵所在單位建立協同辦公機制,結合官兵駐地、崗位、任務等實際提出可行性方案,確保每名高原軍娃入學有保障。據了解,西藏軍區還為學齡前軍娃建立數據庫,每年開學季前都主動溯源到家,確保每名孩子都能如期順利入學。(晏良、石健)

海軍某驅逐艦支隊組織軍人子女登上戰艦

親子活動培植家國情懷

“我要報名”“我今年還要參加活動”……“六一”國際兒童節前夕,南部戰區海軍某驅逐艦支隊關於舉辦“和爸爸一起去遠航”親子活動的通知下發后,短短兩天就有近百名軍人子女報名。

“一年三百六十五日,多是海上馭艦行。”該支隊保衛科科長衷惟海說,隨著實戰化訓練深入推進,遠航執行任務成為海軍官兵的常態。不少軍屬反映,孩子眼中的爸爸總是“在海上”“在電話裡”“在照片上”。

家門連著營門,軍娃牽動軍心。為讓孩子們度過一個愉快的節日,該支隊在做好疫情防控和保密工作的前提下,精心籌劃開展“軍娃夏令營”“和爸爸一起去遠航”等親子活動。期間,孩子們參觀軍史館、登戰艦上戰位,體驗海軍官兵生活。同時,他們還舉辦紅色影展、國防小講堂,邀請學者、教師為軍娃講述革命故事和國防知識,在他們心中播下愛國愛軍的種子。

“我的爸爸是開軍艦的,好多海豚跟著他一起遠航!”看著視頻中的兒子驕傲地跟小朋友講述,南寧艦軍需主任郭忠魁眼眶濕潤了。他說,航行海上看到孩子的視頻,自己感到很溫暖很幸福,工作干勁更足了。

運城艦二級軍士長葉水明正在某海域執行戰備巡邏任務,他的女兒因近期視力下降而苦惱,擔心自己以后不能像爸爸一樣當一名海軍。接到女兒的電話,葉水明耐心地鼓勵她好好學習、健康用眼、加強鍛煉,為實現理想打基礎、做准備。

“組織親子活動,讓孩子們到爸爸工作的地方體驗生活,目的就是引導他們讀懂父親,讀懂軍人這份職業的使命與光榮。”該支隊領導說。(李維、錢曉虎)

漯河軍分區官兵走進“八一愛民小學”

英雄種子播撒幼小心田

“小朋友們,有誰能說出幾個家鄉英雄的名字?”5月27日,校外輔導員、漯河軍分區干部李世偉的話音剛落,新店鎮薛庄村“八一愛民小學”的學生們爭相舉手回答。當天,該軍分區官兵來到學校為孩子們上國防教育課,講述英雄故事、共唱愛國歌曲。

李海欣、馬保衛、王焯冉……聽到一個個英雄的名字,大家報以熱烈的掌聲。

“在加勒萬河谷沖突中,王焯冉和戰友馬命等連夜渡河增援,第4次蹚河時有人被激流沖散。他和馬命將戰友推上岸,自己卻被凍得幾乎失去知覺。”聽著李世偉的動情講述,孩子們安靜下來。

“后來,王焯冉一隻腳被卡在了水下石縫中。危急時刻,他將馬命推向岸邊,自己卻再也沒有站起來……”故事講完,教室裡傳出啜泣聲,很多孩子陷入了沉思。

“英雄勇敢無畏,隻因責任在肩。”李世偉的話深沉而有力。

伴隨著動情的講述,講台正中的投影屏幕上,一張張資料圖片不時閃過。“轉戰鄂豫皖”“中原突圍”“挺進大別山”……崢嶸歲月輝煌戰史,啟迪著孩子們關於英雄和理想的思索。

“軍分區官兵每次來學校,都給學生們帶來啟迪和思索。”該校校長李凱民說,在子弟兵指導下,他們將國防教育納入日常教學,通過每周組織一次升國旗儀式、一課時軍事訓練、一次國防主題班會等,將愛國主義深植學生內心。同時,他們還組織學生走進軍營過“軍事日”、聽戰斗故事,近距離接觸軍人、走近英雄,接受紅色文化滋養。

聊起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那天的授課,二年級學生薛明陽還能講出幾段隱蔽戰線的英雄故事。他說:“今天的生活是無數英雄犧牲生命換來的,我要刻苦學習本領,長大做對國家、對社會有用的人。”(王士剛、王根成)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