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土耳其採購升級戰機遇阻

2022年06月01日10: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在訪問美國期間表示,希望在2028年后獲得20架至24架F-35戰斗機。同時,米佐塔基斯還在多個場合表示,反對美國向土耳其出售或升級F-16戰斗機。

希臘力阻土方軍購

由於希土兩國在島嶼歸屬、民族矛盾和資源開發等方面存在分歧,導致兩國矛盾長期激化,並引發軍備競賽。其中,空中力量的比拼是兩國軍備競賽的重要內容。

在兩國空中力量比拼中,希臘空軍一直試圖在裝備性能上保持優勢。20世紀70年代,希土兩國幾乎同時獲得美國F-4戰斗機,但希臘空軍並不滿足,又向法國採購F-1戰斗機。后來,土耳其空軍獲得F-16 Block50戰斗機,希臘多方運作,先后採購數十架F-16 Block52戰斗機。2018年,希臘國防部與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訂合同,將已有的84架F-16C/D型戰斗機升級至Block70批次標准,預計2027年完成升級。

相比之下,土耳其空軍在規模和結構上更佔優勢。土耳其空軍擁有200余架F-16戰斗機,其數量僅次於美國和以色列,而希臘空軍F-16戰斗機數量為100余架。同時,土耳其空軍擁有性能更優的預警機和希臘空軍尚不具備的空中加油能力。2021年,土耳其計劃花費60億美元採購40架F-16 Block70/72戰斗機,同時花費4億美元將已有的80架F-16戰斗機升級至Block70/72標准。

如果上述計劃得以落實,土耳其空軍將在裝備性能和數量上同時取得對希臘空軍的優勢。這也是米佐塔基斯近期出訪美國,並向美方提出希望獲得F-35戰斗機的直接原因。

土方多措推進升級

對土耳其而言,在被踢出F-35戰斗機項目后,土耳其短期內無法獲得同類戰斗機,提高現有F-16戰斗機的性能是其首選做法。同時,在經濟面臨嚴峻風險的情況下,升級現有戰機、採購部分新戰機的做法,顯然比全部採購新戰機更為經濟。

為保障軍購及升級計劃的順利實施,一方面,土耳其在芬蘭、瑞典加入北約的問題上,設置同意兩國加入北約的前提條件,其中就包括批准購買F-16戰斗機的一攬子計劃和重新進入F-35戰斗機項目。另一方面,土耳其也在積極發展替代項目。今年3月,土耳其國防工業局局長在安塔利亞外交論壇上表示,土耳其正在推進自己的“國家戰斗機”“噴氣自由鳥”等項目。

美國或將“兩國通吃”

分析認為,盡管美國尚未對希土兩國的要求作出回應,但掌握主動權的美國在三邊關系中無疑處於優勢地位。按照其一貫的邏輯和“美國優先”的思維方式,美方很可能“兩國通吃”,以實現自身利益最大化。

一方面,美國可能同意土耳其的採購升級計劃,並結合其他相關利益交易,換取土耳其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態度轉變。另一方面,為安撫希臘,美國亦有可能向希臘出售F-35戰斗機,以此保証其在兩國間所謂“平衡手”的角色和地位。盡管美國是希土兩國共同的盟國,但美國對調解兩國矛盾並無興趣,其關心的是軍售能否帶來更多利益。因此,無論最終美國作何選擇,希土兩國間的矛盾都將繼續。(鄧祥飛、李享)

(責編:陳羽、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