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於都縣軍地合力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

長征源頭守護“紅色坐標”

2022年06月09日08:3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端午期間,江西省於都縣葛坳鄉桐溪村,吸引了一批批游客。欣賞山村美景、品味農家風味、感受紅色文化……游客們乘興而來,帶著滿滿收獲而歸。於都縣人武部部長李章榮告訴筆者,五一假期,於都共接待游客超過79.46萬余人次,端午假期游客人數更多。守護“紅色坐標”給這座長征源頭的紅色小城帶來生機與發展,也激勵著當地軍民積極投身革命文物保護和利用。

“於都是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這裡處處有紅色景點,戶戶傳頌紅軍故事。全縣共有革命遺址100處118個點,館藏革命文物1047件,紅軍標語、漫畫1720條(幅),是開展國防教育、革命傳統教育的鮮活教材。”於都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歷史博物館宣傳陳列科負責人張小平介紹。前些年,由於當地氣候潮濕、革命遺址舊址多為磚木或土木結構,一些遺址舊址出現了不同程度的損毀。“革命文物見証革命歷程,是不可再生資源,必須加大對革命文物的搶救性保護和利用。”軍地達成共識。

於都革命遺址點多、量大,修繕、維護都需要大量人力財力。為此,於都縣探索革命遺址共建共護路子,激活了保護利用革命文物的一池春水。

於都縣城建國路的紅四軍軍部舊址暨朱德舊居是百年老宅,因年久失修,一度破敗不堪。2017年,於都縣對舊址舊居按原貌進行全面修繕,引入民間力量開設“長征源民俗博物館”。如今,這裡每天游人如織。

“活”過來的革命舊址不隻這一處。縣蘇維埃政府裁判部舊址被辟為非遺傳習所,集中展示客家古文和木偶戲﹔長征前夕毛澤東舊居何屋的部分空間交由紅色研學機構運營展示……

同時,於都還將革命遺址納入鄉村振興發展規劃,革命遺址舊址成了鄉村旅游的“香餑餑”,全縣形成“紅色引領、產業整合、旅游興旺”的紅色旅游發展新格局。

縣人武部干事李應發告訴筆者,“全縣專武干部和廣大基干民兵積極收集紅色文物、紅色故事、紅色書籍,整理充實到各鄉村的紅色景點中,並積極擔任義務講解員。”

行走在於都的鄉村,162個融生態資源、客家文化、紅色文化於一體的“五美”鄉村示范點,猶如一顆顆美麗的明珠熠熠生輝。

“晚霞映紅於都河,渡口有一支難忘的歌……”傍晚,筆者漫步於都河畔,耳邊回響著《紅軍渡長征源》的旋律。當年的浮橋,已變身為長征大橋、渡江大橋、紅軍大橋﹔當年的火把,已化作閃亮的霓虹燈光。於都河兩岸高樓鱗次櫛比,呈現出一派現代化城市的繁華。人民生活富裕,國家繁榮昌盛,這不正是當年紅軍為之奮斗的目標嗎?長征大道、長征源廣場、長征照相館……於都街頭,用長征命名的場所隨處可見,從苦難走向輝煌,長征精神在於都人民的血脈中流淌。(劉任豐、李家奇)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