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畢業季,英雄航天員邀你來參軍

2022年06月09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又是一年征兵季,希望家鄉的有志青年,奔赴綠色軍營,追夢無悔青春……”5月23日,湘潭市舉行征兵宣傳暨國防教育進高校“雲直播”活動,湘潭籍航天員湯洪波錄制的征兵宣傳短視頻在網絡迅速傳播。

湯洪波是湘潭縣雲湖橋鎮飛欄村人,2021年6月17日搭乘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成功進入太空,在軌駐留3個月,圓滿完成各項科研任務,於9月17日順利返回。同年11月23日,被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英雄航天員”榮譽稱號並頒發“三級航天功勛獎章”。

“身邊的典型最有說服力!”湘潭軍分區政委黃獻國介紹,湯洪波是湘潭人民的驕傲,他的事跡家喻戶曉,請他來擔任家鄉的征兵代言人,能夠進一步擴大征兵宣傳的影響力。為此,他們邀請湯洪波專門錄制了征兵宣傳短視頻,寄語家鄉廣大有志青年積極投身軍營,努力報效祖國。

筆者在直播現場看到,為了還原湯洪波從一名農家少年成為飛行員逐夢藍天,再入選航天員逐夢太空的勵志故事,湘潭縣人武部組織民兵宣講分隊編排了題為《蒼穹筑夢,波涌連天》的視頻微課。“一個農家少年,懷揣著矢志不渝的藍天夢想和報效祖國的使命,從生他養他的湘潭縣雲湖橋鎮飛欄村開始了夢想的起飛……”民兵宣講員羅迅和王軍力的深情演繹,贏得廣大網友紛紛點贊。

“從6月份開始,大四學生就要陸續離校了,必須抓住畢業季這個征兵宣傳的窗口期。”湘潭市征兵辦工作人員徐啟文告訴筆者,這次活動採取線上線下聯動的方式,在湖南工程學院設主會場,湘潭大學、湖南科技大學等其他10所高校大學生通過網絡直播同步收看,當天直播收視量達12萬余人次。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湯洪波的從軍經歷和勵志故事在高校大學生中產生強烈反響,百余名大學生現場報名應征。宋魯雲是來自湘潭大學的應屆畢業生,看完直播,他更加堅定了入伍的決心:“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大學生,我要像湯洪波一樣,為強國強軍奉獻青春和熱血,不負韶華、不負時代!”(龔政軍、田祥)

(責編:彭曉玲、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